竞技风暴
新女足出师冲击世界一流 阿尔加夫首战为中国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0:25 新浪体育
新女足出师冲击世界一流阿尔加夫首战为中国正名

(图为中国队潘丽娜带球突破 新华/吴晓凌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阿尔加夫杯的起源仅仅是欧洲女足邀请赛事,但由于历年的规格都相当高,在办到第13届的时候已经成为继女足世界杯、奥运会之后的女足第三大赛事,也可以称得上是马良行上任之后经历的第一项重要赛事,尽管场面上不如对手,但最终0-0的比分还是可以令人接受,毕竟对方是世界排名第2的队伍,而中国仅仅排名第9。

  到本场比赛为止,马良行上任之后已经打了7场国际A级赛事,成绩是3胜3平1负,由
于对手中包括德国、美国(两战)和挪威等世界级强队,这一成绩也可以令人接受,尤其是近两次对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德国、美国,成绩是1胜1平,虽然重新振兴还有一段漫长的路程,但毕竟已经让人有所期盼,也可以称得上是正在冲击世界一流,马良行比起前几任女足主教练也已经有了天壤之别,尤其是队员在比赛中的自信心已经大大提高。

  本场中美之战值得注意的有以下两点:第一,中国并不是全主力阵容出战,尤其是后防大将李洁因为刚刚伤愈而仅仅打了十几分钟对球队的后防影响很大,马良行不得不采取相对保守的战术,这使得中国队在上半场时场面比较难看,总射门次数也比对手少不少,但下半场后半段双方打进对攻之后,中国也获得了不少机会。

  第二,中国在整体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造越位的战术非常成功,对方八次掉进中国队的造越位陷阱,尤其是最有威胁的身高达1.80米的强力

中锋瓦姆巴赫,虽然冲击力惊人,但依旧是美国队越位次数最多的球员,这直接延缓了美国队的进攻节奏。

  在打了7场热身赛之后,马良行的队伍已经越来越成型,同一个半月之前四国邀请赛时战美国的情况相比,中国队的变化并不多,只是由浦玮取代了李洁、刘亚莉取代了王坤、赵晓燕取代了毕妍,而美国也只有奥莱莉取代了原来首发的瓦尔什,但相比较来看,中国队那场比赛中的防守远远没有这一次成熟,李洁未首位依旧顶住了美国的狂轰乱炸,这也正说明马良行整体防守战术的成功。

  纵观整场比赛,上半时的时候双方都非常沉闷,从美国对中国4-1的射门率就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最关键的问题是,上半时双方竟然没有一次射门在门柱内!下半时场面逐步打开之后,进攻组合才逐渐开始流畅,为求全取3分的美国大举进攻,而中国队在下半阶段的时候也与对手打起对攻,这时比赛才开始变得好看。

  看一下下半场进攻的数字,美国队11次射门,4次射中,而中国凭借终场前一段时间的发力,总计也有7次射门,3次射中,双方在数据上并没有太大的差距,美国虽然凭借犀利的边路进攻获得更多的射门机会,但在中国的严防死守下,射中率还不到三成,而中国的反击也相当奏效,几乎是每两次射门就有一次射中球门,而且即使场面如此激烈,但双方踢得非常干净,全场比赛仅中国队的潘丽娜因拖延时间得到一张黄牌。

  在比赛中,中国队的进攻组合继续趋于成熟。前面的攻击点中,韩端的牵扯作用非常明显,在四国邀请赛上就有不俗表现,前两场比赛中均利用头球机会打进一球,最后一场对美国的比赛中也利用头球制造了一次非常有威胁的射门机会,在本场中美大战之前,美国媒体一致评论“中国韩”是前场最有威胁的人物。

  另外一名前锋马晓旭参预组织的时候更多,在孙雯由于体力原因而未能首发的时候,再一次首发上场得到表现机会,虽然由于年轻和缺乏经验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但还是成为

中国女足前场攻击组合中的一个亮点,可以称得上是前途不可限量。此外就是孙雯,虽然因体力原因仅打了20多分钟,但还是寻找到几次威胁的射门机会,经验可以称得上老到。

  除此之外,左边路白莉莉的侧应,以及两个边后卫刘华娜、刘亚莉的助攻也成为中国女足重要进攻手段,尤其是白莉莉,主罚定位球也是相当完美,在对德国的比赛中竟然通过主罚角球直接得分,直接报了此前奥运会上0-8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本场比赛中也有不错的表现。

  这场比赛逼平美国还有着另外一层特殊的意义,在阿尔加夫杯历史上,中国队的总成绩是26胜4平10负,在挪威和瑞典之后排在第三位,而美国是25胜5平9负排在第四位,如果美国队此战获胜,就可以暂时压倒中国,但这一梦想最终被中国终结。

  而逼平小组中实力最强的美国之后,中国队有望在另外两支实力较弱的队伍法国和丹麦身上找到突破口,如果能两战全胜就至少可以保证小组第二的地位,而如果净胜球再占优甚至可以位列小组第一,届时很有可能获得与A组的劲旅德国或瑞典交手的机会。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