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嘉树:我亲历的1996 大迟妙用依黑王健林预言应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2:23 北方体育报
张嘉树:我亲历的1996大迟妙用依黑王健林预言应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张嘉树

  迟尚斌的55场不败纪录始于1995年,盛于1996年,结于1997年。我和迟尚斌成为朋友也是缘于1996。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1995年。当时,我在大连桃源街附近开了一家酒店,叫咕嘟炖
。据康积惠老先生回忆,那一天是7月6日。在迟尚斌从日本回来后正式走马上任万达主帅之前,那天下午3点,康积惠和当时的《足球周报》常务副总编石雪清在报社约见迟导,介绍了很多情况,晚上他们就到我的酒店就的餐。1995年底,我应王健林董事长的邀请,到万达任俱乐部副主任兼经营部主任,主持组建正式注册的球迷协会,从此便和迟尚斌有了很多的接触机会。

  在我看来,迟尚斌任主教练期间,能够创造55场不败的纪录,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他本人后来在很多场合里谈到这个话题,都说是“人民托起的冠军”。这句话最早好像是那一年大连日报记者孙国桐写的一篇文章的标题。那一年的辉煌的确是大连整个城市所创造的,领导重视,老板投入,球迷倾心,企业支持,媒体热情,外援出色……多种因素形成了合力。而在这些因素中,迟尚斌个人的素质或者说能力是起十分重要作用的。毛主席说:“正确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迟尚斌就是这样一个“决定因素”。他的经历,他的魅力,他的能力,在他的执教过程中,充分得到了表现,是大连的辉煌造就了迟尚斌,也是迟尚斌成就了大连的辉煌。

  迟尚斌是人,不是神,但他在用兵布阵方面,的确常常表现出“用兵真如神”的才智。后来,他到河南,去厦门,赴南京,我都去看过他,也看过他的球队的比赛,他常常让我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郁闷,同万达时代截然相反,常常是用兵捉襟见肘,赛后仰天长叹。直到最后饮恨深圳,除了他个人的局限之外,他不能续写辉煌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缺少大连1996的那种外部条件。

  我认为,1996是迟尚斌教练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迟尚斌创造了许多可圈可点的经典战例。而在这些战例中,我亲眼目睹的也是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客战绝地反击22逼平广州太阳神。

  这场比赛的关键词是依黑。

  依黑是当时万达队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外援,与佩莱和斯文森相比,他好像更“中国”一些,甚至好像更“广东”一些。他是一个很有灵气的球员,但是有时场上表现却不够稳定,不够如意。6月2日是依黑的“黑色星期日”。万达主场迎战八一,上半时依黑门前解围失误,被插上的八一队骁将栾义军轻松得手,若不是张恩华力挽狂澜,迟尚斌的不败纪录那天就终结了。据当时翻译刘仁铁回忆,依黑失误以后,十分懊悔,而迟尚斌当时马上就跟队员讲:“谁也不要埋怨依黑,集中精力打好下一场比赛!”

  下一场比赛就是9月6日客战广州太阳神。赛前,由于依黑的严重失误,使俱乐部上层对他的使用产生了一些摇摆。据当时领队任举一回忆,当时董事会一个倾向性意见就是让依黑提前离队。因为理由很简单,他当时还不能算是一个完全的主力。但是,这个意见只是在少数几个决策人中间转悠,并没有传到依黑的耳朵里。在决定去广州的机票时,迟尚斌十分肯定地说:让依黑去!

  俱乐部许多人那时并没有多想,主教练的提议嘛,当然要尊重,况且也不在乎多一个人。依黑是怀着忐忑不安的疑虑心情去广州的,能不能让他上场,他心里根本没数。

  这时候,只有一个人心里有数,那就是迟尚斌。在回忆这个决策的时候,迟尚斌说:“我当时主要的想法就是依黑的个人特点很明显,他技术细,速度快,在左路往往能起到一些作用。带他到广州是我一个很强烈的潜意识,但是在安排首发阵容时,我没有考虑他。”

  那天,我是以球迷协会头头的身份去组织当地大连人加油助威的。赛前,大家都很轻松,我记得王健林董事长那天心情很好,球队练球时,他从主席台走下来,和大家愉快交谈,当时随队同行的有大连媒体的几位记者,《大连晚报》记者王维民那时也在万达休息室门口,和王健林聊天。王维民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是当时的少有的真正懂专业的足球记者。他当时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广州《足球》的特约记者。这场比赛在广州打,是一场典型的南北派大较量,《足球》老总严俊君特请王维民“多写一些”。那天和王健林在一起聊天的还有一位大连籍广州球迷,名叫孙圣斌,他常年在广州做生意,仍然酷爱足球。看见我手里拿着傻瓜相机,他就请我给他和王健林合个影,王健林伸出左手,亮出“V”字,说:“我们赢了。”孙圣斌伸出右手的两个手指头,半开玩笑地说:“我们也赢了。”就在这一瞬间,我按下快门,拍了这张照片。

  六月的广州天气炎热,太阳神一出场就发起灼热的攻势,外援保罗首先头槌破网,彭伟国后又轻松射门,而万达队却显得不在状态,提不起精神,上半时就让人家打出了个20。

  这个比分是赛前很难预想的。中场休息时,我赶到了休息室,大家都不愿意多说话,队员们一边擦着汗水一边喝着矿泉水,好像都在思索着梦一样的上半场。王健林董事长是一个性情中人,也是一个真心球迷。平常比赛不管赛前赛后还是中场休息,他都愿意讲一番话,大家也没把他当外人,而他的话往往都具有很强的鼓动性和感染力。那一天,他表情有些严峻,话不多,大意是:天这么热,大家打得不错,下半场要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打出气势,打出水平,争取拿回来。迟尚斌这天话也不多,他深深地吸了几口柔和七星,然后对下半时的打法做了重新的布置,从一个外行角度听,我觉得他当时好像并没有拿出一个特别“神”的回天妙法。

  但是,下半时万达队进攻明显加强了,队员跑动、逼抢更频繁了。第13分钟,迟尚斌做出很多人赛前意想不到的决策:依黑上,孙伟下。

  依黑像一头憋足了劲的小黑马,一上场就显露出黑马本色,他大胆拿球过人,利用出色技术晃过对方后卫,巧妙传球,“小六子”魏意民一脚劲射入网。随后,依黑又埋伏在禁区逮到机会,脚尖射门,立下奇功。

  在回忆这段往事时,迟尚斌平静地说:“我当时告诉依黑,对方右后卫太往前,有空当,你要从左边大胆突破,寻找机会传中。依黑很好地贯彻了我的意图,而且表现得非常聪明。实践证明,他的足球基本素质是很好的。偶尔的失误没有使他丧气,反而使他更成熟了。”

  对于这场比赛,国内媒体都做了充分的报道,王维民的稿子更是得到了大连和广州两个重要媒体主编的赞赏。当时《足球周报》记者董国勋和王成武在赛后点评时这样说:“按理说,一个外籍球员的一次致命的失误,往往会‘废’了这个球员,但迟尚斌敢于用有争议的依黑,可见其魄力和对依黑的了解与信任,依黑果然不负众望,在越秀山体育场向球迷们证实了自己的价值,而迟尚斌的知己知彼,启用依黑,是使其体现价值最重要的一环。”

  这场比赛由02变成22,迟尚斌的“神”让大连球迷很是信服,此后,不管万达先输几个球,球迷们都坚信能扳回来,甚至还能赢。当年10月,万达就在客场昆明,再次创造02变成22的奇迹。

  那场比赛结束后,回到俱乐部,我把照片洗了出来,有一个很惊奇的发现:赛前,大连的王健林和广东的孙圣斌每个人都伸出两个手指头。这不正是这场比赛22的完全预测吗?我拿着照片给王健林看,他笑着说:“是啊,是啊,巧了,巧了!”

  王维民作证,这个预测,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