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赛前灌输坚定信念 中国女足终于摆脱0-8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33 体坛周报
马良行赛前灌输坚定信念中国女足终于摆脱0-8阴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德国洪堡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2日)凌晨3点,中国女足依靠白莉莉的进球,在德国本土以1比0击败世界冠军德国队,两年来逢德必败的纪录在马良行上任71天后宣告终结。

  “干掉德国”——比赛之前,没人相信这种可能,而队员们,甚至想都不敢想。但是,在比赛当天中午12点召开的一小时准备会上,主帅马良行却把这个坚定的信念灌输给了
大家:“忘记从前,我只要求你们记住一点,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不可战胜的球队。”

  在马良行所安排的11人首发阵容中,复出训练不过两个月的孙雯赫然在列,她与韩端联袂构成了锋线。只是按照马良行4411的阵型设计,太阳女的位置被安插在了韩端之后,除了进攻,她还得担负起回撤防守的任务。在解释决定与德国队对攻的理由时,马良行说:“当一支队伍长时间被另一支队伍压制时,心理阴影是最可怕的敌人。我只有让队员们敢于去想赢球,才可能克服这种长期输球后对德国人的恐惧心理。”

  但是,雅典的0比8和对德国连续失利的阴影,仍然让

中国队在比赛开始阶段难以很好地完成心理调整。前20分钟,中国队只是在第10分钟时由白莉莉完成了一脚象征性的射门。进攻的艰难,让中国队只能被动地龟缩防守。场边的马良行也有些急躁,他几次向孙雯喊话:“控制一下节奏,向前压。”随着比赛的进行,局面逐渐稳定下来,长时间在前场空等的韩端也获得了两次突破机会,尽管未能造成威胁,但场上形势已经呈现五五开。

  0比0结束半场易边后,主队的迟迟不进球让骄傲的德国观众变得急躁起来,现场主持人通过广播宣布:“今天有20000观众现场看球,超过了德国女足最多19000名观众的历史纪录!这是一个全新的纪录!”被燃起情绪的德国球迷更加狂热,起伏的人浪和德国式的呐喊声催生着德国队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

  不过,期待攻破中国队球门的德国人,在下半场第10分钟却遭遇当头棒喝。在由孙雯中场策动的一次进攻中,赵晓燕带球突入禁区赢得角球,白莉莉将皮球直接旋进了德国队大门!德国队门将虽然碰到了皮球,但却不能阻止比分的改写。两万德国人的呐喊声中,欢庆进球的却是中国的姑娘们……

  输球后的德国人几乎倾巢压上。第68分钟,一次定位球判罚中,急于扳平比分的普林茨甚至粗暴地将孙雯一把推开……在德国战车疯狂的反攻中,如果不是韩文霞几次神勇的扑救,马良行“击败德国”的梦想将无法实现。在比赛的最后时刻,马良行只能通过换人来遏制场上的被动。曲飞飞换下赵晓燕,郭月换下韩端……

  终于,“漫长”的2分钟补时结束了,中国姑娘相拥在一起,兴奋异常。对德国队这场久违的胜利,最感快乐的无疑是曾经历过0比8惨败的玫瑰们。在雅典打满全场的曲飞飞动情地说:“虽然不是在奥运会或者

世界杯中战胜德国,但今晚1比0干掉德国,依然让我非常兴奋。
中国女足
再也不用生活在0比8的阴影当中了!”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马良行一脸谦虚,他把比赛的胜利归功于“运气比较好”,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交手机会。回酒店的途中,马良行对《体坛周报》表示,在未来几年,德国女足仍将是世界女足的主导力量之一,也是中国队主要追赶的对象。

  “德国队的整体打法非常成熟,尤其是每一名球员骨子当中的那种霸气,更是中国队当前最缺少的。这个1比0让我们收获了信心,但差距,必须承认!”中德战后8天即将开幕的第13届阿尔加夫杯中,分在A组的中国依然有机会与B组的德国队进行二次碰撞,中德女足对抗,现在才刚开了个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