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FIFA专访孙雯:太阳女袒露复出之路 期待08出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23:50 新浪体育
FIFA专访孙雯:太阳女袒露复出之路期待08出彩

国际足联网站截屏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中国女足经历了许多许多,裴恩才的下课,主教练的选拔过程,到马良行最后的上任等等,其中有一件事情却不能不提,那就是在这一年,中国女足的代表人物孙雯回来了,球迷们也希望孙雯能够带领着中国女足走出低谷,可以讲,孙雯的这次回归不光在国内引起较大的反应,即使在国际媒体上也掀起一阵波澜,今日早些时候,国际足联也专门对孙雯做了一次专访,在记者的面前,孙雯也袒露出了自己多年的心声。全文翻译如下:

  32岁的老将孙雯,作为世界女足领域中最出色的球员,曾经率领

中国女足赢得一次次的荣誉,在2001年的时候,孙雯迎来了她事业上的顶峰,那一年,孙雯与被国际足联评选为本世纪最佳女足运动员,身旁的美国老将阿科尔斯也和她一起见证了这一时刻,2003年,孙雯选择了离开球场,这位被球迷称作“太阳女”的球员,也终于有时间作她喜欢做的事情,看看书,古诗,和学习英语,开始从一名球场上的巨星,成为了一名普通人,直到两年以后她又重新回到了足球场这个大舞台后,再次引起了许多球迷的震惊,近日,FIFA也专门对其进行了专访。

  FIFA:你在去年看了2005年国际足联足球先生颁奖大典么?

  孙雯:我看了一些,因为时差的缘故,并且那个时候我还在国家队集训,我不能睡的很晚,早上还要训练。

  FIFA:那你又如何看待德国球员普林茨连续三次获得

世界足球最佳小姐的称号呢?

  孙雯:我承认我当时的心情很复杂,这段时间内中国队的表现很令人失望,即使在亚洲也不再拥有了往日的那种优势,自从2003年女足世界杯以后,中国队就开始走下坡路,但另一方面,我们的对手却一天天的进步。

  FIFA:是因为这些,才让你改变了计划,告别了已经两年的平静生活么?

  孙雯:这个问题我很难解释清楚,在我决定复出前的几天时间里我一直在不停的考虑,后来也曾给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通过电话,一起探讨关于复出的这个话题。

  FIFA:那你在与马良行通电话之前一定想到了很多?

  孙雯:足球这项运动似乎已经注入了我身体的每一细胞中,我热爱这项运动,2003年当我离开的时候,当时也很想留下,但在比赛中不断受伤给我带来了许多的痛苦,退役以后,我几乎很少再看足球,直到第二年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很难拒绝足球带来的那种魅力,心里面也很冲突,奇怪的是,这种想法我没有对任何人讲过,包括我的父母,其实我这次决定复出可以讲并不是经过理智考虑后作出的决定,一次与马良行通电话的时候,当时马良行在电话中对我讲“我需要你”那一时刻我没能阻止眼中的泪水,整个一晚,我都没有睡觉,后来我告诉马良行,我决定回来。

  FIFA:那你的家人和朋友是如何看待你这次的付出呢?

  孙雯:我的家人强烈反对我的决定,并且始终认为我作出这一决定有些过于冲动,但我依然坚持了自己的决定。

  FIFA:那“FIFA女足大使”这个身份从中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么?

  孙雯: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得次殊荣的十四名女足球员之一,我热爱足球,即使明天我就不在是足球运动员,今天,我依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推动这项运动。

  FIFA:那你在这之后必须要克服你身上的伤,毕竟你以及不在年轻了。

  孙雯:从去年12月起我就开始接受各种的恢复性训练,我认为目前我做到的要比我之前想象的好,我想我自己会克服的,慢慢的适应,找回原来的状态。

  FIFA: 那你确信你能够恢复到原来的那种状态么?

  孙雯:技术上没有问题,去年7月的时候,我曾经接受过一次朋友的邀请,参加一场比赛,在那场比赛中我打入了两球,我非常高兴看到如今我能重新投入到足球这项运动当中,而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体能上的问题,就目前我的身体状态上来看,我很难坚持90分钟的比赛,所以只能不断的恢复,所以我没有在去年的广州四国赛上登场,而是坐在了替补席上。

  FIFA:马良行说,他希望你既能在球场上起到作用,又可以在队中起到一位教练的作用。

  孙雯:我很感谢他能够这样看重我,因为目前来看,我们队最大的人物就是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很显然,那个时候,我们只能依靠现在的年轻球员,所以我也希望能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来帮助这些年轻球员提高,毕竟今后她们才是真正的核心。

  FIFA:但是一支年轻球员组成的球队在大赛上往往会很难找到状态,比如雅典奥运会的那个0-8

  孙雯:年轻球员无疑需要慢慢的成熟,才能变得真正强大,那个时候,德国队的实力明显要强于我们, 那场比赛的大败不但但因为经验上的原因,还包含着许多其它因素在内,比如时差,还有士气方面等等,而现在,这支球队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去年年底的广州四国赛上,他们就表现的很好,慢慢她们会证明自己的实力。

  FIFA:最后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如何看待这支球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呢?

  孙雯:你应该可以看到,这支年轻的球队身上依然保留出了原来那支老玫瑰的精神,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尽管我们没有欧洲和美国球员那种优秀的身体素质,但我们可以在技术上下功夫,我们依然可以是世界女足领域中的一支强队。

  (谈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