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靠什么盘活女足 队员对比王裴马道出缘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2:47 竞报
马良行靠什么盘活女足队员对比王裴马道出缘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张鑫广州报道 2005年12月8日,马良行重回女足;一个多月后的女足四国赛,马良行在广州取得了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铿锵玫瑰、激情燃烧等字眼重新与女足联系起来。

  “当年我愁得16岁就有抬头纹了,现在才知道快乐。”

  马氏抬头纹理论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面,马良行和队员们提的最多的就是米卢的快乐足球理念,在一次队内会议中他和队员们这样说:“到了50岁的时候,人生才真正开始,才真正懂得快乐。你们看看我现在越活越年轻了。告诉你们我小时候就显老,你们看见我现在这么多抬头纹了吧。16岁的时候,我就这样了。那时候,踢球我不行,踢不出来。天天愁啊,就有了抬头纹。现在倒是年轻了。一定要快乐,你们踢球也一样,不要每天愁眉苦脸的。”

  在四国赛第二场3比1赢挪威之后,晚上队员张娜高兴地在走廊里面唱起歌。第二天,马良行先是严肃地跟队员们说:“我昨天晚上听到有人在走廊里面唱歌?是谁啊?”张娜承认之后,马良行继续装作严肃地说道:“不要赢了球就唱歌,输了,平了就哭着脸。每天都应该唱着歌训练,唱着歌比赛才行。”

  一名队员说:“我们马指可能装了,有的时候装得很酷,面无表情的。但实际上他不是这样的人,特别活泼。”

  在马氏快乐足球理念之下,队员们训练和比赛的动力都比之前更加充足。最重要的是,队员们已经开始不把比赛和训练当成是一种任务来完成了。

  “别看潘丽娜失误多,你们要看她无球时在干什么”。

  以理服人 平息地域隔阂

  马良行上任女足主帅后,马上将刘亚莉和刘华娜等一批两年前自己带队时候的旧部重招入国家队。同时,招入了大量的上海籍球员。队中的上海球员由“裴二期”的3人迅速增长到7人。在集训初期的时候,这使得一些队员出现了狐疑和消极情绪。马良行也意识到这一点,并利用这次四国赛的机会,循序渐进地消除了这些队员心中的隔阂。

  在此之前,队中一些与几名上海球员打相同位置的球员,对出场几乎不抱希望。但是,在四国赛第一场比赛,马良行在制定首发名单时,就做了一个让人吃惊的决定。来自北京的施萌雨顶替上海球员张颖出任首发后腰。施萌雨赛后回忆说:“当时,上午知道自己要首发的时候,根本没有准备。根本没有想到让自己首发出场。”

  随后,在第一场比赛后的总结会上,马良行风趣地说:“我知道,这次没有报名的队员肯定会有想法。幸好,你们没有表露出来。”随后,马良行让队员们要团结,“全国有几亿妇女,就我们30个人能进入国家队。我们一定要珍惜在一起的日子,要团结起来。同时,我自己绝对不会有什么主观偏见。”

  在第二场比赛之后,马良行通过借看第二场球录像的机会向队员们解释道:“你们看潘丽娜的失误多多,但是我为什么就是不换她呢?你们看看她无球时候在干什么。看看她的跑位和参与防守的程度。”然后,马良行分别播放了一组录像剪辑给队员们看。

  看过录像之后,一些心里有隔阂的队员也不禁说:“听了马指讲的,还真是那么回事,以后就自己努力地练吧,相信总有机会的。”

  比较王、裴、马三帅

  队员力挺马良行

  “马指很有魅力”,“马指太有意思了”,“马指有些时候让人难以捉摸,但是这种有神秘感的男人……”

  这是分别来自3个不同地区的女足队员对马良行的评价。“有时候在走廊里面碰到他,你跟他打招呼,他会很严肃地答应。但是当你见了他不和他打招呼的时候,他又会追着朝你问,“为什么见了面连招呼都不打”,一名队员说。

  在队员面前,他丝毫不吝惜自己的鼓励。在韩端受伤期间,马良行经常自己对其进行单练。在小马的辅导和鼓励下,韩端才有了在四国赛上的爆发。韩端自己也承认:“能在四国赛上进两个球最应该感谢的就是马指对我的辅导。”

  还有一件事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昨天上午10点,中美之战前的队内准备会。这次准备会上,马良行没有想象中的激情发言。他只是向队员们重申了一个“敢不敢”的问题。他说:“这场比赛我们没有更多的要求,只希望大家要像打挪威的下半场那样,敢拿球,敢控球,敢接应,打好比赛我就满意了。”这件事让很多队员都对马良行竖起大拇指。马晓旭说:“很多主教练都会说什么必须拿下之类的话,马指甚至连‘拿下本场比赛’等等话都没有说,我就觉得他有水平,比赛都打到这个份上了,球员们心里都明白应该拼了。”

  “可能你第一眼看到马指的时候,特别是他那副脸。你可能会觉得他很傲,很难以接触的样子。但是接触时间长了,你会觉得他这个人特别有意思,特别没有架子。比如开总结会的时候看比赛录像,他会站起来很夸张地学队员的走路姿势。有的时候,还会学队员们讲话,特别搞笑。”一名队员说。

  如果让队员们比较一下,王海鸣、裴恩才和马良行这三名主帅,一名队员认为马良行是情商最高的主帅,“他知道怎样和队员们能融洽地相处。”一名队员更是把这个称为“化学反应”,她说:“化学反应就是说能把队员们的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有些教练调动队员的方法只能叫作物理反应。”

  相比较马良行,裴恩才也很受队员的欢迎,特别是北方队员。一名队员说:“裴指说话很直,你踢球有什么毛病,他指的很准。让你心服口服。他也挺能开玩笑的,但是我们北方的很习惯,有些南方的球员却听不懂。”对于王海鸣,一名队员说:“王领人特别好,很能关心我们,但是他不经常开玩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