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中后场组合未臻完美 结构合理只待大赛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8:57 新浪体育
女足中后场组合未臻完美结构合理只待大赛正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最终在四国邀请赛上获得亚军,虽然未能获得2006年首冠,但依旧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三场比赛中,对法国虽场面落后但有威胁进攻机会更多,对挪威则是气势如虹,是近年来少有的流畅比赛之一,对美国的比赛虽然0-2失利,全场在场面上也落于下风,但有进攻上并非没有破门机会。尽管如此,目前的中国女足距离辉煌时期还是有着较大差距,这一次也仅仅是达到了练兵的目的而已,最终的目标还是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

  练兵目的已经达到

  此前

中国女足已经全面落于低谷,在亚洲也无法取得领先地位,因此对于马良行重新出山之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来说也实在不应该苛求太多。尽管最后仅仅获得亚军,但美国和挪威在世界上排名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法国也是欧洲新兴力量代表,连美国也无法战尔胜之,因此马良行上任后的中国女足能获得亚军也可以接受,但路漫漫其休远兮,下一步作战成绩如何也无法预料,3月份的阿尔加夫杯将是今年第二次考验。

  从纯粹练兵的角度来看,中国女足在本次四国赛上已经完全达到了目的,最后的成绩是1胜1平1负,在比赛中也收获了自信。在本场比赛中,报名的球员大都获得了上场亮相的机会,只有晋晓梅、张艳茹等为数不多的球员未能登场亮相,而几场比赛的一些换人明显是战术换人,可以明显看出马良行想考察队员的意图,例如几场比赛一直表现不错的右边后卫王坤,后一半阶段一般会被刘亚莉换下,这正是马良行想考察一下左边后卫的替补情况,如果是在正式比赛中,马良行就肯定会采取一种更为稳妥的方式。

  本次四国邀请赛上,中国女足收获最多的还应该是攻击组合的逐渐成熟。前面的攻击点中,韩端的牵扯作用非常明显,前两场比赛中均利用头球机会打进一球,最后一场比赛中也利用头球制造了一次非常有威胁的射门机会。另外一名前锋马晓旭参预组织的时候更多,虽然由于年轻和缺乏经验也未臻完美,但还是成为中国女足前场攻击组合中的一个亮点。除此之外,两边路白莉莉、毕妍的侧应,以及两个边后卫刘华娜、王坤的助攻同样成为中国女足的重要进攻手段。

  有喜有忧中后场组合未臻完美

  几个对手中,法国最弱,挪威其次,而美国最强,从三场比赛中也可以看出这种轨迹。首战法国时,法国的攻势要更猛些,但中国队创造了更多有威胁的机会。对挪威的比赛是中国女足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打进三球成为近年来为数为多的战胜欧洲强队的比赛,而对美国的比赛尽管失利,也也并非没有机会。

  事实上,在三场比赛中,虽然对美国的这场比赛失利,但也以这场比赛的收获最大,充分暴露了中国女足在整体配合上的一些弱点,尤其是中后场的协调方面最为明显,如果在未来能克服这些缺点,对中国女足来说也是一件幸事。

  三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共丢了四个球,对法国队的失球是换人时的混乱导致右边后卫和中后卫之间出现空档,给对手以可趁之机。对挪威比赛中的失球同样是右边后卫和中后卫之间出空档,被对手左路传中后制造杀机。对美国的两个失球更冤,第一个是对方主罚右侧角球时李洁无谓的拉扯犯规,当时禁区内一片混乱,李洁的犯规有些不值,而第二个失球更冤,对方中场传中时,中路迅速插上的瓦姆巴赫有越位的嫌疑,中路的李洁无法两侧兼顾,给了莉莉挑射破门的机会。

  对美国的比赛中,由于中国队一直想在前场的进攻中寻找机会,但却顾此失彼,不仅未能破门,反倒被美国中前场强大的进攻组合将中后场配合冲乱,马良行在中路设置双后腰正是想加强中场中路的防守,然而在对方快速的突进中,配合还是经常出现混乱,所丢的第二球就是在中场中路传出,而下半场美国队也频频打开突破口,如果不是韩文霞的出色发挥,最终的结果肯定不仅仅是0-2。

  年龄结构趋于合理目标是世界大赛

  由于仅仅是一个邀请赛,具体名次也并不重要,中国女足的目标应该是明年的中国

世界杯和后年的
北京奥运
会,在两个大赛上以东道主的身份尽量取得好成绩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2003年的世界杯和2004年的奥运会已经成为中国女足永远的痛,2003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被弱旅加拿大淘汰,而2004年奥运会更是遭遇德国8-0大棒痛击,小组都未能出线。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将是中国女足重新振兴的重要机会,而借东道主的东风重创佳绩也是国人热望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目前的中国女足距离当年辉煌阶段还差了很远,但比起低谷时还是有了很大改观。目前对于马良行来说,这届中国女足的年龄结构正趋于合理,除了还无法获得上场机会的超级老将孙雯之外,主力球员中基本上可以分为三档。门将韩文霞、中后卫李洁、左边前卫白莉莉都是1979年以前出生的,她们也成为第一代球员的代表,刘华娜、韩端、毕妍、曲飞飞等都是1981-1984年,属于真正的中坚力量,而马晓旭、王坤、张颖等都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前国青球员,她们也正在逐渐抢班夺权,目前的这种年龄结构还算不错,可以充分满足明年和后年的两次大赛要求,而马良行如何使这支新女足爆发出最大的战斗力也是最令人关注的。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