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法对决马良行放弃对攻:开门红?法国比美国还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0:54 体坛周报
中法对决马良行放弃对攻:开门红?法国比美国还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广州报道 17日下午1点半,距中法之战还有26个小时,马良行泡上一杯香浓的墨西哥咖啡,把自己锁在了房间。他的目光,在这份刻意制造的悠然中瞄向对面墙壁,投影仪正放映着2003年阿尔加夫杯中法比赛的录像……

  白洁打进第一球,孙雯进了第二个……太阳女进球后,画面中出现了马良行的身影——这无疑是他亲身经历的一场比赛——2003年3月,第10届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中,马良行率
队3比0击败法国。但就是这样一场大胜,却让马哥如鲠在喉。他有些沉重地说:“法国队那时就已经很快了,逼抢也很凶,比赛虽是3比0,但只能说我们把握机会能力更强,因为那时我手里还有孙雯和白洁,而且孙雯状态正好。下半场,我们还是在大风天里打顺风球!”

  马良行近乎特立独行的自信圈内闻名,但中法之战前,却没法从他身上看到一点信心。因为他知道,近期迅速崛起的法国女足已不亚于任何一支世界强队,只不过在中国,并没有多少人看到这一点。16日下午,马良行完成足协举办的教练训练研讨会后,透过房间窗户偷窥了法国队训练。刚刚抵达广州还处于身体恢复阶段的法国姑娘,训练中的快速与逼抢便已让马哥倒吸一口凉气。“法国队整体阵型保持得相当紧密,由于仿效

中国队一样长时间进行封闭集训,球员之间的协防意识和补位默契非常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们每个人都有中国女孩少有的自信心,这样的队伍注定会成为强队。”而杨一民对于法国队的评价更是令人惊讶:“从教练组反馈的信息看,正处于上升阶段的法国队比美国队更难打,而挪威的实力与美国差不多。”

  对于今日中法对决,马良行的战术思想相当明确:“我们只能采取防守反击!和法国人对攻,就是找死。”他知道,

中国女足从12月19日开始集训,在体能上根本无法与正处于战时状态的法国相比;对于李洁和不满19岁的袁帆的中卫组合,以及刘华娜和王坤的边路防守,马良行更是放心不下。在战术设计中,马良行也给后腰潘丽娜乃至前锋马晓旭等人赋予了更多的防守任务。马哥“处子秀”,我们将注定看不到中国队酣畅淋漓的进攻表演。

  当然,马良行并非不想开门红,至少,他不想输球。对于求胜及进球的办法,他把更多希望放在了定位球上。昨天(17日)下午在奥体中心内场进行适应场地训练时,队伍重点演练的便是定位球。“角球”“角球”“任意球”……分组对抗中每次出现死球时,马良行都会发出定位球演练的命令。为了让马晓旭、韩端等攻击手获得更多进攻感受,他甚至将正在场外进行恢复训练的孙雯唤过来,为主力锋线担任喂球陪练。

  不断降调的同时,马良行却不忘给姑娘们灌输信心。今天凌晨,在与教练组的业务研讨完毕后,马良行将中国与法国交战三次中的经典进球集纳在了一起。今天中午的准备会上,他将给队员们播放这些气势恢宏的场面。“在以往的历史上,中国女足和法国交手从来没有过输球记录,非胜即平。尽管我们目前在实力上与法国队存在一定差距,但我必须让球员鼓起战胜法国、延续历史的信心。”

  中国女足预计首发(442):韩文霞/王坤、李洁、袁帆、刘华娜/毕妍、潘丽娜、张颖、白莉莉/韩端、马晓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