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非世界杯工作悄然进行 LOGO下半年开始征集筛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1:11 体坛周报
南非世界杯工作悄然进行LOGO下半年开始征集筛选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傅亚雨约翰内斯堡报道 南非离世界杯还有多远?2010世界杯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从时间上说,2006年德国世界杯还有半年才会拉开大幕,同样没能登陆德国的南非离世界杯还有四年半,而南非世界杯离我们同样还有四年半时间。而在南非,走在约翰内斯堡的街头,世界杯气息还没有在空气中飘荡,一切都静悄悄的,即使当我们走到南非世界杯(本地)组委会办公室的门口,都无法感受到一丝足球风暴的味道。

  整个约翰内斯堡、整个南非U23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似乎都跟世界杯没有丝毫瓜葛。采访南非足协主席莫勒菲的时候,我们才确信,世界杯的筹备工作已开始运转,但“仍处于很前期的阶段”。莫勒菲对于一家万里之遥的体育媒体对他们组织工作的关注感到意外,他爽快地答应为我们安排采访组委会的事情。

  

别墅区的“简陋”办公室

  莫勒菲虽然是南非足球界第一人,但他现在在组委会还没有正式的头衔,领军这个机构的人物叫达尼·乔丹,南非世界杯(本地)组委会的CEO,而在南非申办世界杯之前,他的职务是南非足协的CEO。之所以叫“本地组委会”,并且都没正式挂牌,是因为在德国世界杯打完之后,在国际足联的授权与参与下,南非才能正式打出“世界杯组委会”的招牌。

  很快有人把乔丹的手机号告诉了记者,最后几位是2010-001,毫无疑问,这是南非电信为世界杯筹备而专门列出的号码,而乔丹则拥有了第一个号码。当记者见到他把这个猜想告诉他时,他哈哈大笑,“我是这些特殊号码的第一个用户!以后组委会的工作人员都会拥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号码。”

  接听这个特殊手机的不是乔丹本人,而是他的办公室主任祖雷达小姐,她帮记者敲定在10日上午跟乔丹会面,并告诉记者办公地的详细地址——梅尔维里路41号,海德公园区。从地图上检索,发现这个区在约翰内斯堡北面,离市中心有近20公里的路程,在市郊的两个卫星城SANDTON和ROSEBANK之间。

  从国青所住的离机场很近的酒店出发,一路在高速路上穿行,到海德公园区需50分钟。这里远离市区,没有高楼大厦,放眼望去是一片片的别墅。车开上了梅尔维里路,树木、花草扑面而来,安静至极,没有一丝喧嚣。路上没有任何世界杯组委会的引导标志,直至到了41号院子门前,我们才知道到了目的地。

  有一点意外和失望。从外观上看,41号院跟周边任何一幢别墅没什么区别,大门简简单单,没有南非足协标志,没有组委会标志,连一面旗子都看不到。一名保安走上前来询问,听说是找乔丹,便退回去缓缓拉开铁门。一幢精致的单层别墅呈现在眼前。屋前停着一辆奔驰S320,后来知道这是乔丹的坐驾。另一侧草地上,临时搭了个棚作为车库,里面停着七八辆小车,都是组委会工作人员的车辆。屋子里很安静,乔丹此时正在和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开一个例会,只有前台的雷菲尔维小姐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这就是一幢普通的居住别墅,前台的接待区是原来的

客厅,走廊两侧有八个房间,一个大厨房,厨房已经被废弃了,工作人员都是到外面去吃午餐,里面放着几把茶壶和一些水果。再往里走是原来主人的卧室,被改建成了乔丹的办公室。整个别墅里,能发现的跟世界杯有关的东西实在太少了,只有前台对面的墙上挂着南非申办世界杯的标志,才显示出这个地方跟世界杯的牵连。屋子外面,是一大片草地,整个院子占地超过1500平方米。

  简陋是因为一切刚刚开始

  当天的例会还没有结束,我们只能在接待处跟雷菲尔维小姐闲聊。“海德公园区就是约翰内斯堡城郊的富人居住区,像这样一幢别墅要250万来特(约42万美元,1美元约合6来特)才能买下来。在这里住的全是有钱人。”雷菲尔维小姐透露一个秘密:这个别墅原来是乔丹的住宅,世界杯申办委员会成立之后他把房子卖给了南非足协作为组委会的办公地点!不过半小时之后记者就在乔丹本人处证实了这是“假新闻”,房子是南非足协买下来的,但原来的房主不是他。雷菲尔维是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老员工了,从申办世界杯开始她就在这里工作。“申办的时候人多极了,很多人都在南非足协那边工作,大多数都是临时请来的,申办成功之后,南非本地组委会成立,不过现在由于事情不多,那些临时聘请的人都走了。在这里工作的现在不到10个人。”由于德国世界杯尚未举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工作还处在最前期的准备阶段,日常事务不多,每天朝九晚五,周末正常休息,很是轻闲,只有偶尔当国际足联的代表团来的时候,大家才会忙碌一些。“你们来得还真是时候,再过两个月你们就看不到我们组委会这个最初的办公地点了。3月份,我们就搬到SANDTON城里的一个商业大厦里,组委会要开始扩容,那里才是人们会知道的南非组委会的办公室。”

  15分钟之后,会议结束了,工作人员陆续从会议室里走出来,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在这幢别墅里工作的一共只有9个人,除了乔丹和另外一名职员以外,其他都是女性。祖雷达小姐领着我们朝乔丹的办公室走去,“这里是组委会的办公室,为什么看不到任何标志呢?”记者好奇地问。“组织工作才刚开始,德国世界杯还要半年才结束,我们现在还不算正式的世界杯机构。一切都要等德国世界杯结束,我们才能叫国际足联世界杯组委会,组委会的LOGO下半年才开始征集筛选。而且很不好意思,我现在连组委会的正式名片都没有,如果需要电话,我可以给你写下来。”祖雷达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着组委会现在的冷清和简单。

  乔丹的办公室不大,一张写字台,一张会客的小圆桌,四把椅子,墙上靠着柜子,里面的文件不是很多。屋子里最惹眼的是墙上挂着的一张复制的巨大支票,这是南非第一国家银行当年给南非申办世界杯的赞助款,数额是1500万来特。旁边挂着一个奖章,这是南非政府发给乔丹本人的,是对他领导的申办委员会申办世界杯成功的“史无前例的功绩”的奖赏。就在小圆桌前,乔丹先生接受了本报的采访,“请相信南非,虽然现在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但四年之后我们一定会让世人看到一届成功的世界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