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帝汶青少年足球技惊四座 一球小胜广东东莞少年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23 体坛周报
东帝汶青少年足球技惊四座一球小胜广东东莞少年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李夏昆明报道 东帝汶U12国家队在亚洲青少年足球大会上甫一亮相就技惊四座。12月19日,他们以1比0战胜广东东莞少年队。

  为了尽快找到比赛感觉,东帝汶队一大早就来到场地热身,并和一帮韩国游客打了一场“友谊赛”。唯一让孩子们感到有些不适应的是昆明微寒的天气,对于长期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他们来说,春城的寒意已经够呛了。不过,对足球的热情还是让他们暂时忘却了“严
寒”。虽然“大叔们”的水平很业余,但小家伙们还是打得异常认真,不论进攻、防守都有板有眼。速度更是不比成年人差多少,偶尔还能向对手显示一下脚下的细腻技术。

  没有人会怀疑东帝汶人的足球天赋,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相比,多年的葡萄牙殖民统治,让他们的足球风格带有浓厚的欧洲拉丁味,球员们靠娴熟的脚下技术来弥补身体力量的欠缺。就连在选材时,教练也特意多挑入一些当地居民与葡萄牙人婚配所生的混血儿。也许是因为有一位韩国主教练的缘故,这支东帝汶U12国家队在比赛中还表现出凶悍的一面,他们的凶狠铲断让那些韩国游客吃尽了苦头。金信焕在这群葡萄牙足球的追随者身上,又注入了韩国式的顽强。

  在与同属技术流的广东

东莞队的正式比赛中,协防、三角进攻、短传渗透、横向扯动等成年队比赛中常见的进攻战术和配合,被东帝汶孩子们展现得淋漓尽致。“这帮小子不简单呀,你们看看他们的配合、技术和速度都很不错呀!”南洋国际足校的教练们在看台上有些目瞪口呆,而他们身后的小学员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哦!那个23号黄头发的球员,只有他一个是白人,速度多快呀!”“两个边路打得真好,回防速度太快了,一脚传球真是精彩。”

  1比0小胜并没有让满头大汗的孩子们兴奋,他们本来就是东帝汶各级国家队中惟一的常胜将军。深受“足球总统”古斯芒器重的U12国家队,甚至被媒体们戏称为“总统侍卫队”。可能是因为高原反应,小队员不停地喘着粗气,还伴着几声咳嗽,不过他们很快就恢复过来,大伙一窝蜂地跑到另一个球场去观看对手训练。与旁边场地上韩国小球员的一身名牌相比,东帝汶孩子显得有些寒酸。不过,正在球场上撒欢的他们并没把这些放在心上,国家多年的动荡让他们学会了知足。

  这一次来昆明参赛,东帝汶队的全部往返食宿费用都是由赛会主办方之一、南洋国际足球学校提供。由于害怕孩子们对寒冷的天气情况不适应,东道主还特意购置了一批加厚保暖高领T恤送给他们。球队的一日三餐与其他参赛的中国、韩国、泰国各队完全一样。夜里,就睡在南洋国际足校的校舍里,6个人一间房,三张高低床倒也热闹。

  这群东帝汶队员对人非常有礼貌,无论认不认识,都会礼貌地向你点头问好,不过孩子们的野性和顽皮还是会在不经意间显露出来。一位来自里基卡的队员在场地边当众撒尿,“不幸”被记者逮到。在用半生半熟的英语与记者交谈时,他一脸无辜地笑着,“我都是这样,训练时尿急了就跑到一旁撒,这里又没有别人,再说我也不知道离场地最近的厕所在哪儿。”

  谈及球队的未来,主教练金信焕言语中透出一丝担忧。“这群孩子的体能素质和悟性要好过韩国、日本的同年龄球员,但因为营养、教育等方面的因素,他们的后天成长发育要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孩子。再过几年,等到参加竞争激烈的成人比赛时,这些优势将不复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