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VS马良行:孙雯并不老 用拼命精神重振女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7:28 新浪体育
新浪VS马良行:孙雯并不老用拼命精神重振女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12月15日的北京艳阳高照,连日来的寒流在这一天也收敛许多。15点30分,刚刚结束了任命新闻发布会的中国女足新帅马良行,穿着国家队领奖服和一件短款皮夹克走在龙潭湖路上丝毫不觉得寒冷。他说,终于又回来了,和三年前相比这次心态真的不一样了。

  在距离足协办公楼一街之隔的大宝饭店一楼咖啡厅,这个喜欢喝咖啡的上海男人特
意点了一壶西湖龙井茶,和记者聊起了中国女足国家队的相关话题。(视频-马良行重掌女足教鞭 就职“演说”全纪录)

  关于孙雯归队

  新浪体育:真没想到此前一直盛传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的孙雯,竟然以队员身份进入国家队。你似乎总喜欢制造惊奇?

  马良行:谈不上制造惊奇,既然现在我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我的选人标准只有一个——实力。无论年龄大小,只要实力最优秀的就可以进入国家队。况且和男足奥运会比赛有年龄限制不同,2007中国

世界杯和2008
北京奥运
会,女足国家队都不存在年龄限制,为什么孙雯不能重返国家队呢?

  新浪体育:孙雯的回归是不是昭示出还会有类似前国家队球员被你召集到国家队?例如温丽蓉、刘爱玲、范运杰等老队员。

  马良行:任何国家队主教练都希望能够召集到本国实力最突出的11名队员为自己效力,事实并非如此。孙雯的回归是我已经事先和她沟通过的,而且得到了她本人的同意。应该说孙雯答应重返国家队,首先是对国家荣誉的高度重视,其次是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至于其他老队员我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尽力争取,但不能说我想让谁回来,谁就能回来。关键是要看这些老队员还有没有重返国家队的动机。

  新浪体育:孙雯这样的老队员回归国家队之后,你是否有信心将她们的状态恢复到当初巅峰阶段?

  马良行:其实在我看来孙雯并不算老队员,一个30岁职业球员正是自己竞技水平和经验最成熟的阶段。这些已经退役一段时间的队员状态恢复难度很大,主要靠她们自身努力。将孙雯征调进国家队一方面希望增强球队实力,但关键的还在于增强国家队的号召力。

  新浪体育:孙雯回归和增强国家队号召力有什么必然联系?

  马良行:现阶段

中国女足国家队最大的困难不是水平退步实力下滑,而是缺乏一支国家队应有的号召力。以往一名地方俱乐部球员得到入选国家队通知时,往往会激动地夜不能寐;现在国家队教练组通知地方队队员进入国家队,有些队员根本不会觉得激动,甚至还有些个别队员会支支吾吾拿出各种托词不愿意进入国家队。这表明国家队的号召力在下降,中国女足想走出低谷,首先要把人气重新凝聚起来。让更多从事足球运动的女孩子,把进入国家队当成自己的梦想一样去追求,队员只有抱有这样的心态进入国家队,中国女足重振才能看到希望。孙雯重返国家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国家队的号召力。

  关于国家队重振

  新浪体育:你是否感觉到中国女足现状和07世界杯、08奥运会成绩指标的压力?

  马良行:现在各行各业都有自身压力,而且没有一个人会觉得自己担负的压力轻。我和王指导(王海鸣)敢站到国家队主教练竞选的最前台,本身就需要巨大勇气和挑战精神。如果我现在对足协、球迷和媒体承诺——世界杯和奥运会一定要将中国女足带到最高领奖台,那绝不是负责任的承诺。但我会倾尽全力为中国女足工作,至于结果会怎样?我只求问心无愧。中国女足重新需要强调团队精神,这个团队不仅仅包括球队教练组和队员,还包括整个中国足球界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新浪体育:国家对新一期集训即将开始,你选定多少球员参加本期集训?

  马良行:本期国家队集训球员为34人,应该说这是一个人数比较庞大的集训队伍,一方面是尽可能多的考察集训球员的水平状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强球队内部竞争。没有激烈竞争,球队水平提高也就无从谈起。

  新浪体育:离开中国女足整整两年时间,你是否会有女足国家队集训无从下手的感觉?

  马良行:这两年我也没闲着,相比女足男足职业队更加难带。我想本期集训训练本身并不成问题,关键还是要调动起集训队员的积极性,让她们有充分的国家荣誉感。至于训练本身需要说的是,现在仅仅用“刻苦训练”要求队员,在时间上已经来不及了,而是要用“拼命”的精神投入到训练中。其实这种拼命精神不仅仅要体现在训练中,也仅仅是对球员的要求,而是整个中国女足这个团队需要用“拼命”精神去工作。

  新浪体育:说句题外话,这两年在男足职业队的执教,让你看上去沧桑感更浓重了一些。

  马良行:带男足确实比较累心,但是我也赚到了一些执教女足不能赚到的钱(笑)。应该说这次重回国家队执教,我在心态上和第一次出来有了明显区别:首先当年的意气风发少了几分,不像当初有个一定要证明自己能力的心态;其次有了男足这两年工作后的物质积累,也让我在执教女足国家队时不会有后顾之忧。我想这样的心态更利于让我带着一种平和心态去面临压力和挑战。

  (管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