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协讲师高丰文:我要让他们少走弯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32 厦门晚报
中国足协讲师高丰文:我要让他们少走弯路(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头花白的头发,让站在足球场上的高丰文显得格外显眼。昨天,在中国足协主办的B级教练员培训班上,记者看到了担任培训班讲师的高丰文,这位当年带领国少队、国奥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的老教练,如今的主要工作是育人,一是培训年轻的教练,二是培养后备人才。

  “足球最关键还是人才的培养,没有好的教练,就没有好的队员,没有好的队员,
也就没有好的成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高丰文再次强调了足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作为曾经的

中国男足主帅,高丰文既经历了率队打进汉城奥运会的辉煌,又品尝了两个“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
罗马
的遗憾。十年前,当
中国足球
开始职业化时,高丰文没有选择做职业球队教练挣大钱,而是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执著地经营着中国足球的“希望工程”。至今,高丰文足球学校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个春秋。十年里,这家中国首个民办足球学校为中超、中甲俱乐部输送了100多名球员。今年刚入选国家队的陈涛、国奥队的杜震宇、王栋、张宝峰等都出自高丰文的足球学校。

  作为中国足协的讲师,高丰文每年都要在全国各地为年轻的教练员授课。对于希望成为足球职业教练的年轻球员,高丰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说,一名合格的足球教练首先要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其次要有忘我的敬业精神,另外就是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教练员的工作是育人的工作,责任重大,因此年轻的教练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承担起振兴中国足球的责任。

  今年已经66岁的高丰文依然对中国足球充满了激情。“我这辈子不可能再去执教职业队了,但如果国家队还需要我这把老骨头,我愿意随时听候调遣。”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让高丰文对足协安排的讲师工作非常认真,高丰文说,“通过参加培训班的学习,能让年轻的教练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在今后的训练工作中少走弯路,我就感到非常欣慰了!”

  本报记者 李京波 摄影 世广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