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津门将成为谁的福地--足协杯决赛地产生的前前后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1:35 济南时报

  11月7日,中国足协下发文件,正式确认本赛季足协杯决赛将于11月20日下午在天津进行。至此,围绕着足协杯决赛举办地而发生的种种故事,终于尘埃落定。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了其中耐人寻味的诸多内幕。参加决赛的大连实德和鲁能泰山两支劲旅,早在决赛打响之前,就已经在场外斗智斗勇了……

  主客场还是第三地

  在中国足坛,足协杯曾是典型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为此,从飞利浦到“美心门”,冠名企业的档次和价格一降再降,直到如今无人问津。但从上个赛季开始,由于亚足联对亚洲俱乐部的赛事进行了改革,亚俱杯和亚优杯合并成了亚洲冠军联赛,各国和地区联赛及足协杯赛的冠军可以取得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中国足协杯尽管依然“裸奔”,却一夜之间从“鸡肋”变成了香饽饽。

  本赛季,提前夺取中超联赛冠军的大连实德,早早锁定了一个亚冠参赛名额。另一个名额,应该落在

足协杯冠军得主身上。然而,大连实德也进入了足协杯的决赛。假如大连实德赢了这场决赛,成为“双冠王”,那么,中超联赛的亚军将夺得第二张亚冠入场券。中超联赛的亚军最终被上海申花夺走,不过,上海申花要想进军亚冠,还必须期待大连实德足协杯决赛击败鲁能泰山,“拉阿拉一把”。而大连实德一向视鲁能泰山为最大敌手,显然也绝不希望山东人与它并肩出征亚冠赛场。于是,连沪这对中国足球职业赛场上的死敌,为了共同的利益,站到了一起。

  像足协杯这种性质的比赛,谁占有主场之利,谁就等于把大半个冠军握在手里了。所以,围绕足协杯举办地的确定,连沪鲁展开了一番颇具火药味儿的明争暗斗。

  不久前,中国足协开会,确定中超杯决赛采取主客场制进行,但足协杯决赛怎么个踢法,却引发了一场争议。足协一位官员或许是图省事,提议也采取主客场方式,大连实德附和此议,但鲁能泰山坚决反对,理由是足协杯决赛一场定胜负,是赛季前就规定好的,岂能朝令夕改。实际上,鲁能泰山是不愿与老到的大连实德连碰两次,而且一旦抽签抽到先主后客,则意味着夺杯基本没戏。

  主客场制被否定,只有第三地这一条路可走了。

  长沙南京石家庄先后出局

  事实上,在这次“主客场还是第三地”的争论以前,足协已就第三地的选择问题,先后试探过长沙、南京、石家庄等城市。

  长沙举办过去年的足协杯决赛,当时夺冠的鲁能泰山肯定愿意在这里再次重复一年前的荣耀,大连实德的态度则不明朗。但是,由于去年举办足协杯决赛的收益并不理想,长沙表示无意再度尝试。

  南京是第二个候选城市。鲁能泰山的第一座足协杯冠军奖杯就是在南京拿的,山东十运队又刚刚在南京赢得了

十运会的男足金牌,这里同样被看作是山东汉子的福地。只是南京刚举办了十运会,有能力赞助比赛的企业几乎被“榨干”了,经营上存在着较大的困难,因此南京亦留撼出局。

  石家庄输在场地条件不佳。

  足协杯第三地看似不难找,其实,选择的余地是很小的。场地和竞赛条件好的城市,多集中在中超球队的主场,但决赛队是大连和山东,这首先就把辽宁的沈阳和大连、山东的青岛和济南排除掉了。北京人眼界高,球市不行;重庆足球跌入历史低谷,成都是“实德系”重镇,深圳、武汉要踢中超杯决赛……算来算去,只省下两个城市:上海、天津。

  上海积极承办足协杯决赛。大连实德毫无疑问是

上海人的支持者。但鲁能泰山不会认同这一点。他们认为,上海承办足协杯决赛,差不多就等于大连人在踢主场,上海球迷会全力鼓励大连实德战胜鲁能泰山,为上海申花闯进亚冠铺平道路。

  于是,天津成了惟一各方都能接受的第三地城市。

  对鲁能泰山更为有利

  天津是最合适的、完全中立的足协杯举办地,场地条件一流,举办大赛经验丰富,最有能力做到对鲁连两队不偏不倚。不过,仔细分析起来,决赛放在天津,对鲁能泰山比对大连实德更加有利。

  天津距济南较近,山东球迷到现场助威,无疑会更为方便。

  鲁能泰山阵内拥有杨程、宗垒、关震等多名天津籍球员,这可能使天津球迷感到亲切,会更多地为鲁能泰山加油。

  天津泰达俱乐部与鲁能泰山俱乐部关系良好,去年10月中国足坛的“七君子革命”,天津和山东两家俱乐部均置身事外,成了“不结盟”的“盟友”。……

  但是,条件再有利,也要靠球队的表现去发挥作用。天津,究竟是大连人还是山东人的福地,13天后即可见到分晓。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