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是需要智慧的运动 刘国江:“体教结合”是良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足球水平为什么总是这么落后?干了50年足球,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足球踢明白、看明白、搞明白。”

  刘国江带过职业队,带过专业青年队,也带过部队足球队,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004年,刘国江出任中国人民大学足球队主教练,从此进入了中国足坛中他唯一未曾涉足过的领域———高校足球。

  足球是需要智慧的运动

  韩日世界杯时,刘国江去韩国考察。他发现韩国的俱乐部都从大学中选拔人才,而学校足球队队员不仅进行足球技战术方面的训练,还和其他大学生一样上课、考试。

  “知识就是力量,愚蠢是不能打胜仗的。”在人大执教两年后,刘国江深有感触,“足球是一门语言,足球运动是一种文化。”刘国江认为,只有了解足球,才能踢好球。文化素质高的运动员对足球技战术有更强的领悟和吸收能力,也能更好地理解教练的意图。

  “意随球传,意在球在,无球若有球,以正合以奇胜,有球若无球,贵达而不贵久……”这是人大足球队队员张然在他的足球年度总结《球意》中概括的几句话。刘国江对此赞赏有加:“大学生对足球的领悟能力非常高,《球意》的认识只能出现在大学生足球圈,而不可能出现于当前中国的职业足球圈。”

  中国足球的双重困境

  刘国江认为,按照目前人大足球队的整体实力,如果参加乙级联赛,应当可以打到前六名。但一些薄弱环节制约了高校足球向更高水平迈进,成为发展的“瓶颈”。譬如,训练时间少,比赛数量不足,物质条件相对欠缺等。这在高校足球队中相当普遍。

  刘国江提出,中国足球面临着双重困境。一方面,在足球发展的“举国体制”下,专业队集中了绝大部分与足球有关的资源,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获得奖牌或名次。在这个目标下专业球员每天把大部分时间用来练球,用于文化课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导致了他们在到达了一个高度后,很难获得更大的发展;另一方面,高校足球由于经费缺乏,始终未能获得更大的空间,其意义也只局限于活跃高校内部的文化,未能达到向职业队输送队员的水平。

  “体教结合”是一剂良方

  如何解决中国足球长期低迷的问题?中国足球发展的长久之计是什么?刘国江说:“‘体教结合’应当是使中国足球走出困境的一剂良方。”

  刘国江提出一种变革思路:中国足协可以只负责职业队,将23岁以下青少年队伍的培养悉数交给教育部门,并且不要过于重视他们的比赛成绩。“只有这样,青少年才能打好基础,综合素质得到更大的提高;专业队则有了更大的选材面。”

  刘国江对高校足球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培养高文化素质球员的信心不动摇,同时加大在教学、训练和物质方面的投入,高校足球完全可以达到半职业甚至职业水平,完全有能力向国内的职业球队甚至国家队输送足球人才。”

  《人民日报》 (2005年11月03日 第十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