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乙级联赛八强战点燃烽火 年维泗压阵300万悬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2:07 体坛周报
乙级联赛八强战点燃烽火年维泗压阵300万悬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武汉报道 本周三26日,2005年度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决赛阶段比赛在武汉点燃烽火。由于进入八强决赛圈的西藏惠通陆华和云南丽江东巴两支少数民族球队同被分在上半区,如果双方顺利进入四强,将不可避免地为唯一一张中甲入场券而厮杀,少数民族兄弟也已经做好了提前PK的各种准备。

  西藏:纯得像雪山圣湖

  26日上午,西藏与安徽的比赛进行至第88分钟,西藏队利用点球将比分扳成1比1,这时,坐在看台上的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位1933年出生的中国足坛元老派代表人物为何会为西藏加油呢?据介绍,年维泗此次来汉观摩乙级联赛决赛,其身份便是西藏惠通陆华队的名誉顾问。

  对于请来年老,西藏队老总王珀用如此的解释对抗外界的种种猜测,他说:“我们请年老爷子出山担任名誉顾问,绝不是为了让年老来做什么场外工作!恰恰相反,我们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别人来做我们的工作,我容不得纯净的西藏队出现任何被外界污染的情况发生。”王珀显得义正辞严:“早在首场比赛前,外面就流言蜚蜚,说我们的某某球员被某某对手搞掂,说某某裁判被搞掂,有德高望重的年老坐在看台上,我想,这些传说中的主角不敢随便在他老人家头上动土吧?”不仅年老,和戚务生同一时代的足坛名宿王立仁也成了西藏队的座上嘉宾,他的身份亦是西藏队顾问。

  从王珀、谢育新到年维泗、王立仁,北区排名第一的西藏队在进入冲甲决赛阶段前后,正全方位地包装着自己,力求做到万无一失。不仅如此,西藏俱乐部还为本次升级开出了300万的巨额奖金。除了俱乐部给出100万奖金外,王珀还在近期从哈啤集团拉来了200万的胸前广告,这笔钱也将在升级后全部奖励给球队。

  前所未有的升级重压,同样也落在了西藏队的11名藏族球员身上。不过,无论是300万悬赏还是王珀言语中透出的种种场外复杂因素,并没有让藏族球员受到足球以外的干扰,他们的心灵,依然如雪山圣湖般纯净。

  首战下半场替补上场的前卫巴桑说:“我们打得有些紧张,但不是因为别的原因,只是第一次参加大赛,放不开……”事实上,升级战的紧要关头,淳朴的藏族球员仍然在享受着足球的快乐,他们的本质没有改变。当王珀等人质疑安徽队获得的点球属于误判时,主力中后卫扎西旺久面对记者却诚实地说:“当时,的确是我把安徽队员拉倒了,裁判的判罚非常准确,是我犯的错误。”

  丽江:痴狂地享受足球

  泡上一壶淳厚的普洱红茶,点燃烟斗里的上等烟丝,丽江东巴队主教练朱波在昨天下午亲手营造着大赛中短暂的休闲氛围。年初来到美丽的丽江古城接手东巴后,朱波在强手林立的乙级联赛南区,以7胜6平1负位列第二的佳绩进入决赛。不过,在升级的生死时刻即将到来之际,性格内敛的他却更乐意回味这一年来游走足球边陲的见闻,决战前的刀光剑影远不及丽江纳西人对足球的狂热让朱波更感兴奋。

  “如果你不到丽江,你不会了解在当前整体衰退的中国足球环境中,还有这样一群为足球痴狂的纳西人在享受着足球。”朱波说得非常动情。入主丽江之前,朱波只是听说纳西人拥有着灿烂而悠远的东巴文化历史,但到了丽江,玉龙雪山脚下1万多人的东巴队主场场场爆满,甚至连雪山山坡上都站满了痴狂的球迷……朱波说:“那滋味,每次回忆起来都会无比幸福!”在大连担任助理教练的四个赛季让朱波收获了三枚甲A联赛冠军金牌,在他看来,如果说大连人是为冠军而踢足球,纳西人则是为了享受快乐而搞足球。

  对丽江足球深入骨髓的情感投入,也让朱波对率队升甲的渴望达到了极致。他说:“你看我抽烟品茶似乎在给自己放松,但实际上,我思考的是用什么方式能让我的队员们也获得轻松的心态。”对于首场比赛0比0和北京宏登战平,朱波直言“丽江队连平时50%的水平都没有发挥出来,大家太紧张了,如何解决大赛恐惧症是关乎冲甲成功与否的首要问题。”

  虽然没有西藏队300万的巨额悬赏,但有关方面对东巴升级的支持也并不逊色。除了俱乐部的百万重奖外,丽江市政府乃至云南省方面都出台了不菲的奖励政策,近两天云南省体育局高层、丽江市有关领导也均抵达武汉督战。

  地处滇西北的丽江地区不仅和西藏自治区相邻,其辖区内本身就生活着许多藏民,纳西人与藏族兄弟的感情也相当浓厚。首轮东巴队与北京宏登比赛时,前来助阵的东南民族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中除了纳西、普米等族,同样有生活在丽江的藏族同学。对于极有可能和西藏队角逐同一个中甲席位,东巴队的纳西族球员高福荣接受采访时也面露难色,他说:“和西藏队对决是我不愿看到的情况,我当然希望我们胜出。但我同样祝福他们也有好运。”

  更令人宽慰的是,西藏与丽江两家俱乐部均做好了长远规划——西藏队不会因为升级未果而解散,丽江俱乐部纳西族副总和炼生昨天也明确表示:“即便今年冲甲未果,东巴队依然会继续保留,明年我们将再次为升级而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