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体荣辱与共 金州欲哭无泪--中国足球的“地理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03 竞报

  中国足球向来有强烈的地域情结,除了福地五里河外,还有几个胜地与中国足球的兴衰息息相关。

  北京工体耻辱和荣耀共存

  工人体育场是早年中国国家队的御用赛场,在工体这个场地里有“5·19”的悲痛,
也经历了“工体不败”的喜悦。

  二十年前的“5·19”是中国的足球人都不想回忆的一天,那天中国与香港的世界杯外围赛就在工体举行。中国队最终在大雨中1比2输给了中国香港队。看台上7万多中国球迷开始绝望了,一阵死一样的沉寂之后开始谩骂着投掷不满。退场时球迷们莫名其妙的怒火在迅速蔓延,有些不冷静的球迷开始砸车,场面一时难以控制。当时参加比赛的球员至今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而上世纪90年代,工体又转眼成为中国足球的福地。那一年意大利

AC米兰、英格兰阿森纳、意大利桑普多利亚、巴西格雷米奥甚至英格兰国家队等大牌球队纷纷来访,却没想到在工人体育场都没有过了中国国家队和北京国安队的关。

  大连金州体育场欲哭无泪的回忆

  大连的金州体育场因1997年十强赛而闻名,当年足球在金州红极一时,曾出现万人空巷看足球的壮观场景。但是当年,伊朗队在落后两个球的情况下连扳4球,卡塔尔又在金州制造了“黑色三分钟”,硬生生以3比2“虎口拔牙”,使中国队痛失世界杯出线权。而且在1997年的十强赛后,当年的主教练戚务生就离开了国家队,之后中国队的教鞭一直握在外教手中,直到如今的朱广沪。

  云南海埂曾经的体测时代

  海埂基地是中国足球体测时代的标志,它长期作为中国足球队和其他运动队的御用训练基地。

  海埂离云南昆明有20分钟车程,上个世纪90年代这里是中国足球的焦点场所。每年到了北方已经天寒地冻的时候,各个俱乐部就要聚集在一起“冬训”。中国足协看上这一小块土地,就是因为他们觉得它能使训练的效果更加突出,米卢也说“如果队员们在氧气不足的条件下训练,再到平原就会感觉体力更加充沛。”海埂是高原,对于个体项目的运动员来说高原训练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像足球这样的集体项目来说就值得商榷了。每年冬天足球队员们都要用大半时间在这个基地一圈一圈地跑长跑,还要时刻为要命的“12分钟跑”提心吊胆。

  广州天河体育场造就最衰的国家队

  2004年11月17日晚,中国足球在这里彻底无缘2006德国世界杯。

  这是一场屈辱的比赛,在亚洲区

预选赛D组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的对阵中,中国队虽然7比0大胜对手,但是远在西亚的科威特在主场6比1大胜
马来西亚
。这样中国队与科威特在相同积分、相同净胜球情况下,科威特凭借进球数比中国队多一个的优势压倒中国队晋级,中国队屈居小组第二被淘汰。

  河北香河基地中国足球决策重地

  2002年7月,中国足球队有了一个新的集训基地———香河,这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足球训练基地。

  同时香河也成为了中国足球的决策地,例如恢复2005年中超联赛“升二降一”;引进破产制,出现严重财务危机的俱乐部将被勒令退出,以及前天刚刚出炉的中超公司等决定都是在香河会议上作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