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1岁全运冠军刘英退役 称女足复兴至少还需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年仅19岁的刘英已经是北京女足的主力。“那届全运会,可能是北京女足历史上最强的一届,连不少国脚在我们队都打替补。”可是,超豪华的北京女足阴沟翻船,最后只拿了第六。失去了冠军,不少老队员抱头痛哭。年轻的刘英没有流泪,她甚至还感觉不到痛苦滋味。“我那时太小,能够打上比赛已经很开心了。丢了冠军的痛苦,只有老队员才能品味到。”

  十二年后的十运会,31岁的刘英是北京女足的老将。在半决赛击败上海女足后,刘英第一个热泪盈眶。“除了我们少数几个老队员外,其他不少队员都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像刘卅,她才18岁,比我打七运会时还小。我深刻感受到战胜上海队后的复杂心情,但刘卅她们不会,她们还不懂。但刘卅她们是幸运的。我等了十二年,在退役之前才幸运地拿一回冠军,但她们刚冒出头,就已经拿到冠军了。或许,这可能是刘卅她们这辈子拿到的唯一一次全运会冠军。”

  鼎盛时期中国女足的一批英才都已经相继退役。

十运会上,1999年世界杯时的老队员只剩下刘英和赵利红(浦玮那时还是小将)。“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我赶上了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期。并且,在1999年世界杯那届队伍里,我比其他老队员都要小两三岁,所以,当她们已经退役时,我还能坚持到现在。九运会时我就算过,四年后我才31岁,打十运会肯定没问题。我这次不仅实现了愿望,还幸运地得到了这辈子唯一一块全运会金牌。我可以很满足地离开球场了。”

  刘英的唯一遗憾,或许只有点球。1999年世界杯决赛,罚丢了点球的刘英赛后痛哭一场。2003年世界杯小组赛迎战俄罗斯,当时的主教练马良行为了给刘英“疗伤”,故意让她主罚由孙雯创造的点球,结果,刘英再次罚丢。“点球创伤”成了刘英永久的心结,因此,在与上海女足的点球决赛中,刘英没有主罚。“心结打不开了,也没必要打开了。我都退役了……”

  赢上海队比夺冠有意义

  “京沪争霸”,这是近十年来国内女足的主要格局和看点。然而,对北京女足来说,“京沪争霸”更多的则是痛苦。因为有了强大的上海女足,北京女足的夺冠梦变得异常艰难而又崎岖。“如果不是运气好,不是因为全队上下异常拼搏、团结,或许,在我的足球生涯就见不到全运会金牌了。”刘英笑着说。

  我们比上海女足快乐

  可是,刘英却不认为这是一种痛苦或是悲哀。“有一句老话,叫‘既生瑜,何生亮’。我不这么认为。如果没有上海女足,我们或许可以轻松地拿拿全国冠军。但是,这有什么意思呢?拿上海女足来说吧,她们这些年来不知道拿了多少全国冠军,都快拿腻了。但我们不一样,我们还有上海女足这个强大的对手,对我来说这是最大的动力,我一直都喜欢和上海队打比赛。和其他队一打就是赢两三个,没劲!”刘英说,她感谢上海方面对女足一向的支持,这才让她的足球生涯变得更有意义、更有挑战性。“没有上海女足,我对全运会金牌就不会这么渴望了。”

  刘英还举了个例子,“这次全运会,我们在半决赛赢了上海队后,我非常激动,确实也哭了。但是,当我们赢了辽宁,拿了金牌后,我却非常平静。为什么?因为上海队强大,赢上海队才是最大的幸福,这比拿冠军更有意义、更让我兴奋。”

  上海女足最职业

  与上海女足的很多场比赛令刘英刻骨铭心。“印象最深的是1997年,那个赛季我们在主场0比4输给上海,到了上海后又输了个0比4,给我们气得……”刘英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尽管总能赢其他对手,也很接近冠军,可是一旦和上海队打,总是输的多。有时就是领先比分,还是会被上海队扳平,或者反超。”刘英承认,十运会上的上海队还是比北京队实力强些,“我们能赢,不能不感谢运气,真的。”

  尽管在近三届全运会上第一次战胜了上海女足,但刘英坦言,上海女足依然是国内女足的“大姐大”。“上海女足是全国最接近职业队的队伍,有俱乐部、有完善的制度、有足够的资金保障,可以说是形成了良性循环。我相信,随着国内各支球队的年轻队员都成长起来后,上海队依然有足够的优势称霸国内女足,这是球场内外综合实力的体现。”

  复兴至少还需十年

  复兴,这是沦落后的中国女足的首要任务。“大家都在说复兴,都期待中国女足重现辉煌。但说句心里话,复兴真的不是一朝一日的事,我个人感觉至少需要十年,甚至更久。”

  在刘英看来,1999年时的中国女足集聚了一大批当时在世界上都堪称优秀的球员。“在女足运动发展早期,中国的女足其实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其实,1999年前的中国女足也很强大。当然,到了1999时,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成熟一些,因此,最接近世界冠军。”

  “但是,随着那批最优秀的队员退役后,中国女足出现滑坡,也是正常的,是符合竞技体育发展规律的。我感觉,如果等下一拨队员再成长、成熟起来,并且达到1999年中国女足的实力水准,至少需要等到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如果指望中国女足在短短几年里就恢复到鼎盛时期的水准,这肯定不现实。要知道,我们北京女足等了18年才又拿到全运会冠军(上一次是在1987年六运会),中国

女排也是在17年后才又重新夺得世界冠军的。”

  尽管认为中国女足的复兴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刘英并不认为中国女足没了希望。“希望还是有的,但必须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地努力,绝对不能眼高手低,生活在往日的光环下。否则,我们的复兴之路还会更加漫长、更加困难。”

  读书比踢球难多了

  十运会后,刘英给自己放了半个月假。下个月开始,她将再次前往

北京师范大学报到。“我其实早在1996年就到北京师范读书了,但直到2003年退出国家队后才认真地去读书。到了明年9月份,我就可以毕业了!”

  刘英读的是体育管理专业。“这个学科最接近我的专业,所以学习起来能够得心应手一些。不过,毕竟我们的基础不能与那些应届大学生相比,所以,学习起来还是非常吃力的。”为了让自己尽量学一些容易掌握的知识,刘英特地选修了一些她最擅长的科目。“比如心理学,北师大的心理学是很有名的。”

  即便如此,刘英依然觉得读书是件不轻松的事。“在课堂上坐一整天,简直太痛苦了,比踢球痛苦多了。我以前不理解为什么都说‘十年寒窗’,现在真的理解了。我对待读书,真的没有像踢球那么有毅力,有时太累了,还会有逃课的想法呢!”

  读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拿文凭,也不是为了在社会上赢得其他再就业的机会。“我读书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充电,让自己多学点知识,思路开拓一些,思想更深刻一些,这对我将来无论做什么都有帮助。”刘英说。至于未来,刘英的第一愿望是当教练。“这是我首先的选择,当然,这在我学业结束后,也要听领导的安排。”

  下届全运会上,当你看到执教北京女足的正是刘英时,请不要惊讶。或许,四年后这样的事真的会发生。

  北京女足明年断奶

  拿了分量很重的全运会女足冠军后,北京女足姑娘沉浸在一片兴奋中。可是,兴奋是短暂的。在等待全运会奖金(8万元)的同时,姑娘们却不得不为自己将来的生计担忧起来。因为,就在今年7月,城建集团结束了对北京女足的赞助。从明年开始,北京女足成了“断奶的孩子”。

  在国内女子足坛,上海和北京一直被认为是经济情况最良好的两支队伍。连北京女足也失去了赞助商,很多人或许不信,但这确是事实。刘英介绍说,城建与北京女足的合同到今年7月份到期,到期后,城建就退出了,不再给北京女足投入资金了。“知道么?城建集团以前投的钱,我们一直省着用,好不容易省下来一些,才维持到了十运会。据我所知,这些钱最多还能维持两个月,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北京女足又要退回到体工队时代了。”刘英无奈地说。从明年开始,北京女足不得不勒紧裤带过日子。“到了那时,就是老队员也只能拿一千多块钱的工资,小队员只能拿几百元钱,日子就不好过了。”

  连北京女足也没了赞助,刘英剖析说,根本原因还在于女足没市场,缺乏影响力。“最致命的原因,主要是女足国家队的成绩太差,无法吸引球迷和大家的关注。看来,要想改变国内女足的生存环境,中国女足必须首先实现复兴。”

  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