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里河明年四月南迁 中国足球里程碑将推倒(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4:37 辽沈晚报
五里河明年四月南迁中国足球里程碑将推倒(图)

  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光辉瞬间的里程碑式建筑——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将被彻底夷为平地。取而代之的是在浑河南岸不远的地方新建的一套现代化体育建筑群——沈阳奥体中心,而奥体中心将继续使用“五里河”的名字。昨日,沈阳市政府正式宣布:“五里河”明年4月将跨河南迁!

  两种声音拆迁占上风

  早在沈阳拿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足球分赛区举办权那一刻起,五里河体育场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就摆上了桌面。以目前的五里河体育场,显然不具备举办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资格。于是,两套整改方案就浮出了水面。

  第一种方案几乎是五里河体育场“改造生涯”的延续,即对五里河体育场原址改造。根据这种方案,五里河体育场可保留部分较少,基本只有一个约价值1.2亿元框架结构,而其他设施都要拆除,并在框架基础上重建。而另一个方案比较冒险:异地重建奥体中心。由于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际上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因此这在时间上是个挑战。

  根据两个方案的比较,改造方案的优点在于可以保留五里河这个品牌,毕竟中国足球第一次冲进

世界杯的地点是不可复制的。此外,建设工期短也是个优势。而考虑到日后浑南地区的发展,地铁二号线的开通,这个大型建筑群甚至可以带动城市重心南移的发展战略。因此,在浑南新建奥体中心的优势也同样突出。

  跨河南迁明年4月动工

  10月初,北京2008奥组委负责人表示支持沈阳市政府的决定。但在时间上,奥组委要求沈阳市在2007年必须先建成“一场三馆”中的体育场,以承办2007年女足世界杯小组赛。这实际是个时间上的约束,还正可以对体育场进行一次2008年的赛前检验。

  新的奥体中心最终选址在机场路以东、女人街以南、浑南大道以北约44万平方米的地块。这充分考虑到了交通情况:东西两端分别为富民桥和青年大街桥两座跨河大桥,而且地铁二号线建成后,这里的交通将更不成问题。

  整个项目将在年底前确定设计方案。据悉,已经有七家国际知名规划设计公司参与了设计。明年3月末前,奥体中心将确定工程设计图纸,并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设计、建设、监理、咨询公司。4月份,这座奥体中心将破土动工。按照国家奥组委的时间表,2007年7月将完成主体育场的建设,并承办世界杯女足小组赛。此后其余场馆继续建设,直到2008年6月交付使用,迎接8月的奥运会足球比赛。

  “五里河”抵押贷款造奥体中心

  之所以放弃原地改造,而决定异地重建,“级差地租”理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五里河自建成后已改造了两次,累计投资2.5亿元,按照改造方案,还需投入4.2亿元。而以金廊地区每平方米约8000平方米的地价算,五里河体育场的土地价值约13.5亿,原地改造无疑是巨大的浪费。而如果在距离不远的浑河南岸开阔地重建,这笔钱(4.2亿元+13.5亿)几乎可以修建一大型体育建筑群。根据市政府作出的比较,沈阳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主体育场、综合性体育馆、游泳馆、

网球馆)预计建设投资15.5亿元,加之征地费用3.5亿元,总计投资不超过20亿元。

  为了缓解资金紧张问题,市政府决定先将五里河体育场的土地先期抵押给银行进行贷款,待奥体中心建成后再拆除五里河体育场出让土地,以土地出让金偿还银行贷款。目前这项操作已经得到银行认可。

  主体育场仍叫“五里河”

  新的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与如今的五里河体育场容量近似,能容纳6万观众,投资8.5亿元,建成后仍然命名五里河体育场。此外,综合体育馆计划投资3.8亿元、游泳馆计划投资2亿元,最东侧的开启式网球馆计划投资1.2亿元。有关人士表示“五里河”是沈阳的一个品牌,自然不会轻易丢掉。不过五里河体育场的原址将作为商业地块出让,该位置将和万豪等高档酒店一起成为金廊商贸区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姚广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