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扬:20岁走到人生十字路口 谁来考虑“后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30 都市快报

  认识杨扬是在五年前,那时在父母的陪同下来杭州的他对未来信心十足,“我就是冲着能留学南斯拉夫而来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杨扬的这句话依旧记忆犹新。可以说,五年来,有朝一日成为球星的美好想法在杨扬的脑海中从没有停过。

  应该说,在当初和杨扬一块出国的30多名队友中,他算是出色的,也是幸运的。他曾在保加利亚乙级联赛和香港联赛中闯荡过,还曾入选过克劳琛的中青队集训名单。但辉煌
没能一直陪伴着这个年轻人,全运会结束后,20岁的他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

  其实,杨扬并不是这支队伍的个别现象,绿城为全运会准备的这支队伍,前前后后一共有三、四十名队员加入。而在

十运会后,除了两三名队员有望入选一队外,他们无一不面对下岗的命运。

  一支近四十人的队伍,最后成材的仅仅三四个,这样的成材率确实是太低了。而更为关键的是,让这帮为了足球而放弃学业的球员在20岁左右失业,对于他们的人生来说也太残酷了。如是,当我问起杨扬“如果万一没球踢,去干什么”时,杨扬居然半天说不上一句话。

  杨扬的经历或许与体制有关,在

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时,中国足球的人才培养体系却远没有与之接轨,除了要成绩之外,没有人为球员的“后来”考虑。杨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或许会给那些想以足球为业的少年一些启示。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