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葛爱平:来自浦玮任丽萍的警告 女足缘何任人欺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22:03 新浪体育

  全运会女足的3、4名和冠亚军的决赛上,我们看到了两个精彩的入球。这两个球都是进球队员快速突入禁区在禁区线附近起劲射而入的,打的角度十分地刁钻。现场的评论员是:以女子守门员的条件和能力,这样的球是无法扑救的。

  这两个入球之精彩,在不久前进行东亚四强赛上,也很少看到。这两个“让守门员无法扑救的球“,来自上海队的浦玮和北京队的任丽萍。有趣的是,这两个曾经代表中国队
出战多次世界大赛的球员,却不是现役国脚。当中国队在韩国遭受日本和韩国(不说朝鲜)可笑的杀戮时,她们却只能坐在电视机前忍受着煎熬。

  与她们一起忍受煎熬的曾经的国脚、当打之年的国脚还有。她们和浦玮和任丽萍一样,除了看电视,还是看电视。而代表中国队的那些年轻的队员,却在异国他乡被昔日的败将百般欺凌。

  说了一千遍

中国女足的狼来了。但那是高层次的狼,是北美狼,则北欧狼,什么时候会窜出那几只不入眼的亚洲狼?什么时候容得那几只说话?那是狼吗?充其量只不过是几只“鬣狗”。在中国队面前,即使是1、两年前,与她们对阵时讨论的根本不是胜与败,而是几比0,怎么会突然之间来个乾坤大翻转,反被骑到脖子上来了?

  事实上,中国队的退步,大踏步地退步,并不是人家有多么大的进步,有多么地高明,完全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的脚拴了起来,跛着脚来与人家跑步。而一头被捆住的狮子,甚至斗不过一头羊。中国女足不是狮子,但再下滑,也绝对不会到在东亚任人欺凌的地步!

  欣闻这几天在全运赛场观看比赛的国家女足教练,已经一笔一划地把几个老将的名字记了下来。看来,他们终于明白事儿了,终于要让“老将”们出山了。

  说来也可笑,几个年纪在26岁左右的老将,从运动生理上讲,其状态正是成熟当打之时。那么为什么要把她们都排斥在国家队大门之外呢?理由同样可笑:因为到了08年,她们都老了!她们有多老?即使3年后,也才30左右。30左右就老了吗?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场上有超过5个年过30的老将。她们老吗?在我们的眼光看,她们很老,但是用她们眼光看,她们正是“弥坚”之时!更为可笑的是,这么简单的问题,这么并非专业的问题,却非要让我们在惹出那么大的惨败之后才会翻然悔悟呢?

  这是一个谈论了很老的话题了,女足的问题也只是中国足球诸多问题的冰山一角。之所以借全运会旧事重提,是想让我们的一些完全拍脑袋生点子的“有关人士”,要好好学会尊重科学,尊重足球。那些把“培养年青队员,打上3年出成绩”的一厢情愿,别说三年,仅

东亚四强赛半个月,就被涮得体无完肤,自信心极度受损。心态坏了,灰头土脸,每次都把“回去总结”挂在嘴上的年轻队伍,还能锻炼出什么呢?指望这些连“第一岛琏”都出不了的队伍去横跨太平洋,远征大西洋,有这个可能吗?

  犯错误不要紧,要紧的是不能连续犯错误;交学费不要紧,要紧的是不能连续交学费。要做到这一些,就要学会听取各种意见,尤其是听取一些不入耳的,甚至是反对的意见。在头脑发涨最容易出错的时候,这些不同的甚至是反对的声音,是最好的清醒剂。不要以为自己都高明,不要享受一言九鼎的权威。中国足球最近的历史是:当权威发挥到极致时,它的结束也不远了。 

  不是有个人民足球的概念吗?那么多听一听大多数人的意见,多为大多数人服务,为大多数人奉献足球,让这个项目受到大多数人的欢迎,而不只是为了唯上,为了“顶戴花翎”,是不是这样的呢?把一个蒸蒸日上,非常红火的联赛,折腾无人光顾,不得不裸奔,这样教训还不深刻吗?

  这里,有“有关人士”提高自律和自身素质的问题,还有决策制度的制订和完善的问题。中国足球要有真正的进步,这两个问题的解决,一个也不能少。这就是浦玮和任丽萍的那两脚射门,给中国足球的又一次警告。

  (葛爱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