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女足霸主地位还在 全运金牌圆了刘英多年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3: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上海女足在决赛中2比0击败北京女足;2001第九届全运会决赛,上海女足1比0击败北京女足。八年后的今天,北京女足终于打破了上海女足的神话,圆了自己的全运会金牌梦。这个苦苦等来的

  金牌,对于顽强复出并且带伤坚持打全运会的老将刘英来说,无疑是退役前最盛大的礼物。

  刘英苦撑十年终于盼来冠军

  对北京女足老将刘英来说,生活在这个时代,既是幸运的,却又是痛苦的。幸运的是,她赶上了中国女足最辉煌的年代,并且成为最辉煌一代女足队伍的中场主力;遗憾的是,在自从1994年至今的国内女足赛事中,刘英和她的北京女足尽管实力同样突出,并且是国内的一支劲旅,但却因为有了另一支更为强大的女足队伍——上海女足,于是,刘英以及和她同时代的姐妹们,只能遗憾地接受一次又一次的亚军。每一次都能打进决赛

  ,但每一次都只能拥抱银牌,对于一名进取心极强的老队员来说,这甚至是一种折磨,而且是长期的折磨。这样的折磨,刘英已经承受了整整十年。

  如果不是为了

十运会,刘英肯定要选择退役了。但是,命运弄人,就在大家并不是很抱希望的时候,幸福却降临了。东道主江苏队为了进入决赛,估计在半决赛抽签时动了点心思,让北京和上海分在一个小组,这样的话,江苏队如果顺利进入四强,就有了更大的进军决赛的把握。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对于这样的抽签结果,江苏女足竟然并没有得到便宜,因为,她们在半决赛就遭到了淘汰。可是,她们却变相地“坑害”了上海女足。在前两届全运会比赛中,上海女足都是在决赛中才遭遇北京女足的,但这次却突然提前到半决赛,或许是因为这样的变故,上海女足在半决赛中的表现并不太理想,尤其是前锋队员,甚至在下半场就全部被换下。于是,真正从抽签中得利的反而变成了北京队。或许,刘英和她的队友们反倒是要感谢江苏队。

  上海女足霸主地位依然难撼

  尽管丢了一次全运会冠军,丢了分量很重而且几乎是“计划中”的一块金牌,但这并不意味着女足格局已经发生什么变化。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若干年里,上海女足依然是全国女足的霸主,依然拥有赢得国内各项赛事冠军的实力水平。当然,北京队在这次比赛中击败了上海女足,或许,这会给她们积累一些信心。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交锋中,北京队的心理状态会好一些,自信心会强一些,从而,会给上海女足多一些阻力。不过,从整体实力和后备人才来看,上海女足的霸主地位还是难以撼动的。如果下届全运会上海女足能够发挥得更正常一些,夺取冠军不是不可能的事。

  应该说,上海女足这次失去金牌,既是偶然的,又是必然的。至于说是偶然,主要在于上海女足的实力太过强大,并且,在前两届全运会上都取得了金牌;至于说是必然,那是因为北京女足与上海女足的实力比较接近,而且全运会是锦标赛制的赛事,因为点球遭到淘汰,并且是输给老冤家北京队,这并不是一点也不能接受。再说,从以往的交手情况来看,尽管上海女足夺取了大多数冠军,并且一直压在北京女足身上,但每一次上海女足和北京女足交手,都不是非常轻松,至少,基本上没有出现过上海女足大胜对手的情况。

  从这次赛事来看,上海女足存在的唯一问题是,年轻队员的状态起伏比较大,心态上不是很稳定,而这样的队员在如今的上海队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当然,再经过几年的锤炼,等这些队员都陆续成长起来后,上海女足又会拉开和对手的实力差距,包括在与北京队的交手中,优势也会明显一些。其他球队要想在今后撼动上海女足的霸主地位,暂时还不太现实。所以,这次全运会,上海女足尽管丢失了金牌,但仅仅是丢失了她们诸多金牌中的一个而已,并不会造成真正意义上的震荡。(萧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