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亚军队伍突遭解散 东西湖女足成黄粱一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10 武汉晚报

  近日,中国足协发给吴家山四中女子足球队的一纸集训通知遇到尴尬,因为这支刚刚获得亚军的队伍已不复存在。

  今年7月,在青岛举行的全国中学生女足总决赛上,吴家山四中取得了亚军。还是7月,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女足会议上,教育部和中国足协联合发文,将武汉市东西湖区确定为全国女足青少年培训基地。然而就在队员们返汉后一个月,该队教练突然接到校方解聘通知
,校方称,根据学校发展情况,不再搞女子足球。35名队员纷纷联系新学校转学,一支队伍顷刻间不复存在。

  一位知情教练称,东西湖区主要靠吴家山一中和四中两所学校培养女足队员,是湖北地区女足的“兵工厂”。一中目前只有几名队员,四中女足的解散,意味着有近20年历史、在全国女足界闻名遐尔的东西湖区女子足球已经不复存在。

  A 亚军队伍突遭解散

  东西湖区近年来以培养女足队员闻名全国,前中国国家队后卫队员李冬花就是由东西湖区输送的,江汉大学女足队伍的队员基本都来自东西湖区,是中国足协和教育部指定的青年女足培训基地之一。今年7月,吴家山四中组建的中学生女子足球队出征全国中学生女足决赛,取得了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但在8月31日,该校突然口头宣布,解聘4名女足教练。学校的解释是,不搞足球了。一位原女足教练伤感地说:“一个亚军花了十几年的心血,决定队伍的存亡只花了不到几分钟时间。”

  一位被解聘的教练回忆,事情来得太突然,大家都还沉浸在亚军的荣誉中,准备新学年再开个好头。4位教练意识到,如此突然,也正说明校方态度坚决,没有回旋余地。35名女足队员默默地接受了通知,她们十分清楚,不请教练,意味着解散足球队。这些队员们来自全国各地,都是冲着吴家山女足的品牌而来,要想在体育专业上有所发展,她们必须另寻出路。

  虽然校方曾经安慰队员,将保留这些队员学籍,不愿打球可以继续上学,但常年跟着专业教练集训的队员明白,学校此举实际上是要让队伍自生自灭。

  当天,队员们最紧迫的事情是联系别的学校接收自己,在被解聘的教练们的帮助下,10人去了青山区的双马俱乐部,17人去了市体校,剩下的8名队员最终放弃了足球。吴家山四中的女足宿舍,一夜间变得空荡荡。

  B 新校长不爱足球

  多年的女子足球品牌为何要放弃?知情人透露,学校对足球态度的突然改变,缘于吴家山四中换了校长。该校校长张社会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确实是他上任后决定不搞足球。在宣布不搞足球时,他上任吴家山四中校长还不到一个月。

  多年的女足就这样放弃不可惜吗?张社会没有正面回答,但他说,东西湖区之所以搞女足,是因为当年区教育局的一位书记喜欢足球,才抓了女足。他认为,东西湖女足的开花结果,有领导个人喜好的因素在里面,现在书记退了,女足的事自然缓下来。

  张社会对女子足球的态度很明确,“不喜欢。”全国中学生女足

总决赛的亚军奖杯就搁在他的办公室里,奖杯被放在一个书柜顶的角落。记者拍照时,张社会甚至不愿和奖杯出现在一个画面里,不断地说:“我不喜欢这个东西。”

  除了个人喜好因素,张社会还谈了另外一些理由。一是学校要花钱,一些任课老师认为搞足球看不见实际利益。张社会讲,招进来的女足队员学费4000多元,但不能满足女子足球队的开销,还有外聘教练的工资都要花钱。至于具体要花多少钱,张社会说,不是很清楚,印象里宿舍水电费每月都会为队员们贴不少。

  张社会的另一个理由是,踢球的学生不好管,影响到学校其他学生的教育。有些女足队员在学校谈恋爱,不太守纪律,她们只听教练的话,其他老师也不好管。

  不过吴家山四中原女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否认了踢球学生不好管的说法,他说,搞体育很残酷,只有升到塔尖的人才能踢出来。以往的体校培养方式,文化课老师教完书就走人,踢不上去的学生没什么文化知识,出路很窄。现在,更多的学生家长愿意把小孩放在正规的学校学习和训练,做到体育和学习两不误,学校完全排斥他们不妥。对于贴钱搞足球的做法,这位教练说,钱肯定会贴一点,但也不会太多,再说吴家山四中也通过女足,获得了声誉,这一点很难估价。吴家山四中女足曾得到亚足联青少部的赞许,拥有这么好的基础,说不搞就不搞了,很可惜。

  C 东西湖女足名存实亡

  中学生亚军队伍遭解散在东西湖区引起了震荡。据悉今年7月,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女足会议上,教育部和中国足协联合发文,将武汉市东西湖区确定为全国女足青少年培训基地,但队伍的突然解散,成为业内人士的笑谈。

  东西湖区教育局体卫站站长潘波表示,吴家山四中校长虽然可以决定学校发展方向,但女足是该区的传统品牌,目前区里还有女足远景发展规划,就这样放弃,十分可惜,教育主管部门将协调此事。

  东西湖区教育局局长叶金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不愿多谈,只是称吴家山一中目前还有一支女足队伍,刚刚从郑州打比赛回来。但据了解,这支队伍大部分队员已经是高三,有的已被抽走备战2007年城运会,仅剩的6名队员已无法组队,四中女足的解散,意味着东西湖区青少年女足队伍已面临名存实亡的境地。

  D 市足协愿伸援手

  作为分管女足项目的市足管中心副主任易敏,早在吴家山四中宣布不玩足球的消息后就一直从中斡旋。他曾去过东西湖区教育局,希望从中做做四中校长张社会的工作:“非常不凑巧,我去的时候刚好他外出,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碰到这位校长。”

  易敏认为,东西湖女足苦心经营多年才有现在的声誉,这个品牌不能因为一个领导的喜好说垮就垮掉。但当记者问其重新组建这支队伍的时间时,他只是表示,东西湖区足协和区教育局已经明确表态,东西湖区的女足肯定还要搞下去,重新招回这些失散的队员并非难事,因为队员的学籍还在四中,而且她们的注册单位也是东西湖区足协。

  易敏最后表示,市足协愿意帮助东西湖区足协和四中,提供专业的足球教练去那里任教,工资方面市足协可以提供一部分,以缓解他们资金方面的压力。

  E 队员害怕了

  10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体校,见到了为吴家山四中夺得全国中学生比赛女足亚军的三名主力队员赵菲、黄媛和徐婷,她们刚从训练场上归来。

  三位小姑娘今年都是16岁,是四中高一学生。在四中练球时间最短的是黄媛,才一年,黄媛自我介绍说:“我原来一直在重庆踢球,就是冲着东西湖女足的名气,才回到家乡的,没想到才一年就要没球踢了。”

  在四中踢球时间最长的是赵菲,到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学校解散球队时,我们都感到十分突然,一下子都傻了,那时候心中只是想,自己不能放弃。在被解聘的教练的介绍下,我们决定来市体校。”

  记者告诉她们,市足协、东西湖区足协和区教育局已经插手干预此事,这支队伍还有希望重新组队。当问到假如真的重新组队,她们是否愿意归队时,三个小姑娘不约而同地低下了头。想了半天徐婷才抬起头说:“我们当然愿意在学校踢球,毕竟那里的文化课程比这里更正规,踢球的环境也更熟悉,但是球队解散的时候,我们真的很茫然,没有一个领导出面,我们现在都还是有些后怕,对于我们来说,一天没有球练心里就慌,我们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呀。如果还有机会回去的话,我想自己会考虑一下的。”

  边上的话 亡羊补牢犹未晚

  吴家山四中女足的解散,让人想起一句老话“创业难,守业更难”。因为个人喜好,东西湖区花了近20年建立起来的女足品牌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其实,东西湖区女足的发展近几年一直在走下坡路,最辉煌的时候,东西湖区活跃着多支女足队伍,但现在,连最后象征着东西湖女足的吴家山四中的两支队伍也解散了。

  东西湖女足衰落的原因听起来有些滑稽,因为喜欢女足的东西湖区原教育局的一位书记退休了,东西湖区女足的发展便一年不如一年;因为现在的吴家山四中校长不喜欢足球,四中便解散了东西湖女足的独苗。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各主管部门均表示要协调此事,重组这支球队,保住东西湖的女足品牌。但是事情发生了一个多月,不仅没有看到各方出台挽救这批球员的措施和实际动作,就连一年一度的球员注册时间也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从现在到11月底,这期间如果球员所在的新单位为其注册,球员所在的身份将不再属于东西湖区足协,东西湖区就算再想招回这批队员也只能望洋兴叹。

  看着离开四中的女足队员仍流散各地,一位教练不无心疼地说:“亡羊补牢未必太晚,留给东西湖区足协的时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真的希望各方利用这最后的时间来继续打造东西湖的女足品牌。”

  文本报记者龚平朱文秀实习生廖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