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女足十运虽败犹荣 门神李燃宁折不弯拒当孬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2: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13日,在昨天进行的十运会女足小组赛天津对辽宁的比赛中,天津队虽然以0:1的微弱差距负于对手,但是姑娘们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那股子拼搏劲头,让所有到场的人无不交口称赞,尤其是门将李燃,在门前高接抵挡忙得不亦乐乎。

  此役,由于缺少了两名尼日利亚外援,天津队的中前场攻击力大打折扣,开场将近30分钟内,略显紧张的天津队几乎被大连队压制在本方半场,本方球门前险象环生,好在门
将李燃表现稳健,力保城门不失,而天津队也在随后逐渐适应了比赛氛围,不仅通过顽强的逼抢还以颜色,而且在一次反击中险些敲开对方的城池。上半时双方0:0互交白卷。

  但是,正所谓百密必有一疏。下半场开始不久,大连队韩端终于抓住门前的一次机会,一脚劲射洞穿了李燃的十指关,虽然天津队在随后的比赛中也创造了得分机会,但她们最终还是要为自己的错失良机而付出代价。

  赛后,一位到场观战的中国足协领导表示,如果没有李燃,天津队的失球应该不会低于3个。但是,即便是这种情况,天津队队员们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精神仍然值得所有女足队员向他们学习。

  笔者在分析了所有上场队员(包括替补)的

技术统计后不难发现,本场比赛的最佳非李燃莫属——5次扑救对方有威胁射门,1次化解单刀,4次关键位置出击……这就是李燃在本场比赛中交出的答卷。

  昨天傍晚,当通过电话联系上李燃时,她正躺在床上接受队医的针灸治疗。

  “听说你的腰伤很严重,而且来赛区前刚在北医三院接受了‘硬膜外’注射治疗。”笔者问。

  “没有,虽然那天已经到

医院了,但是思来想去还是没敢打,怕到时候药检出问题,那样的话不仅仅是我个人或者天津女足受影响,就连整个天津代表团也会变得不清不白。”

  “有那么严重吗?”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呀,这种药里面有一种激素,大夫说这一针下去虽然无法根治腰伤,但是整个人会感觉轻松许多,有利于比赛。但是,在没有向药检部门申请赦免的前提下,这一针的后果可是无法估量的。我和大夫们思量再三,决定扛一下,等比赛完了马上回医院复查。”

  “你的腰究竟伤到什么程度?”

  “具体就不跟你详细说了,反正一不小心就瘫了。不过,听我们老严指(天津女足技术顾问,原天津男足、重庆前卫寰岛队主教练严德俊)说,他那会儿踢球时就因为腰伤瘫过一次,可现在70岁了,不照样好好的。算这届全运会我参加了3届,但只有这次是正儿八经的主力,我已经27了,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机会,这次只好拼一下。”

  “你今天在场上的表现可看不出你腰伤得那么严重!”

  “其实说实话,运动员有几个不带伤的,至于严重到什么程度是不会让外人看出来的,而且一到场上,一摸球,也就基本上什么都忘了。明天跟北京队打,虽然在实力上天津队明显处于下风,但是拼一下的实力我们还是具备的。不怕别的,就怕你未战先怯!”

  都说现在的

中国女足缺一股子拼劲,作风不顽强,此话虽然不假,但也不是绝对。当笔者在今年7月份中澳对抗赛中无意间“偷听”到李燃和潘丽娜的一次对话时,似乎得到了部分的答案——“99年马指(马良行)带咱们希望队去朝鲜比赛,大家能为一碗冷面跟朝鲜队拼命,可现在呢?咱们78年这拨人也退得差不多了,你我可算是昨日黄花……”

  (马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