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埔足校”尖端制造 两届国青核心打造山东十运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3: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淄博报道 10月6日下午,淄博,周海滨、崔鹏、王永珀、关震、万程、秦升……一个个因为世青赛和联赛而惹火的身影交错着,冲锋陷阵!这是山东十运队与青岛中能队的热身赛,这些产自现在堪称中国足球“黄埔军校”鲁能足校、来自两届国家青年队的核心攻击队员,正在紧张集训,他们将是山东十运队夺冠最强有力的基础。

  鲁能足校尖端制造

  由于在前天的足协杯中作为主力首发并且在比赛中被顶伤了大腿,昨天山东十运和青岛中能比赛时,周海滨优哉地坐在主席台上观看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一个小伙子拿着球票找到了周海滨:“明星,签个名吧。”周海滨就要签名,不过忍不住扭头一看:“哈,是你小子啊。”这个小伙子正是来自鲁能足校、目前是国少队队长的李壮飞。海滨和李壮飞亲热地聊了起来。“下面踢球的几乎全是我们足校的啊。”李壮飞对周海滨说。海滨回了一句:“十一运在山东比赛,到时候就要看你的了。”

  两个人的谈话不经意间说出了一个事实:山东十运队的绝大部分队员都来自鲁能足球学校。拿昨天的首发阵容来说,门将关震,后卫任永顺、孙彬、安帅,前卫崔鹏、万程、秦升、刘志勇、孙江山、刘钊,前锋王永珀,11名球员中除了孙江山,其他都来自鲁能足校1985年龄组和1987年龄组。而孙江山还不是主力队员,是因为周海滨和吕征还没有上场,才有了机会。在有能力打上主力的队员中,只有来自青岛中能前锋姜宁不是鲁能足校的队员。秦升和刘志勇虽然目前在青岛中能,不过他们也都是鲁能足校培养,从鲁能

泰山队转会到了青岛中能的。

  鉴于此,除了主教练殷铁生,助理教练也全部来自鲁能足校:张海涛、杨培桓和守门员教练吕其恩。“这个球队基本上以鲁能足校的队员为班底组建,因此踢球的理念和技术特点都有一定的共性,如果给我更多的时间,应该能把这个球队捏合成一支比较强大的队伍。”殷铁生对记者表示。

  两届国青制造核心攻击手

  昨天和青岛中能比赛的上场队员,只需要更换两到三名队员就可以组成山东十运队的最强阵容,那就是没有上场的周海滨、吕征和姜宁。“现在看来,我们这个队伍的攻击核心将会是周海滨。周海滨一直在国青是核心队员,同时也入选了国家队,而他视野宽阔、意识清晰、传球好的特点也决定了他将是这支队伍的帅才。”

  周海滨在国内足坛久负盛名,在国青时,周海滨一直就是核心队员,球队的进攻组织主要围绕周海滨完成,他更是被阿里·汉相中,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出场国脚。而在最近两个月,周海滨一直作为绝对主力打满了鲁能几乎所有的比赛。在这个队伍中,另外一个不能不提的球员是崔鹏和王永珀。这同样是1987年龄段国青队的两名核心球员。其中王永珀在昨天的比赛中还制造了一个点球,并且亲自主罚命中。“崔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大将,他的技术特点比较鲜明,特别是他的拼搏精神是这个球队中最大的亮点。而王永珀也一直是他们年龄段国青队的核心球员,技术出色,远射能力强。”殷铁生表示。

  目前,山东十运队的中前场组合可以说非常完善,三名前锋姜宁、王永珀和吕征各有特色,姜宁意识和射门能力强,王永珀盘带和远射好,吕征的速度是国内一流。而在中场,周海滨的视野和传球、崔鹏的突破和拼抢,还有刘钊的任意球都非常突出。

  殷铁生说他现在并不担心球队的攻击力。“从个人能力上讲,这个队伍的前场能力非常出色,能够打出很好的进攻,只是现在磨合的时间并不是很长,这是一个问题。”

  夺冠当前后卫稍软

  “这个球队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后防线,主要是球员的个人能力有一定差距,而且大都没有经过联赛的考验,只有任永顺稍微有一些联赛和杯赛的经验。”殷铁生对记者表示。

  目前,殷铁生排出的三名后卫是安帅、任永顺和孙彬,其中孙彬是拖后中卫。在这三名球员中,来自鲁能的孙彬和安帅没有在任何联赛和杯赛的出场纪录。任永顺虽然打过亚冠和一场联赛,但经验非常有限。

  “现在只能用整体防守的方式来解决,只要中前场全力以赴地参与防守,后防线的压力自然减轻很多。此外,后卫线上还有两个队员可以使用,那就是刘清和徐群。”刘清和徐群也都来自1985年龄组国青队,两人一度占据主力位置,只是在今年

世青赛前由于赵铭等队员的异军突起才失去了主力位置。

  山东十运队的目标就是获得

十运会足球冠军。不过,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非常轻松的事情。殷铁生冷静地给记者分析了十运足球的冠军争夺形势。“山东队有一定的实力,也有一定的冠军竞争力,但却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

  殷铁生认为辽宁队无疑是夺冠的一个热门:“辽宁队的尖子队员非常突出,尤其在后防线上,冯潇霆能力非常强,而在中场有赵旭日,前场有朱挺等。他们是三条线突出,三条线都有尖子队员。”而上海队则是另外一个热门:“上海队与我们相比,首先在队伍的整齐性和磨合上就占据优势,他们一直在进行集训,并且到了国外拉练。而上海队中也有不少出色的球员,如郜林、王洪亮等。”在三支夺冠热门球队之后,殷铁生也认为江苏、广东等球队也具备一定的能力,很可能成为黑马。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