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国老头挺有思想--基斯布伦特认真态度很值得尊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19 《球迷》报

  作为中国国家女足的技术顾问,英国人基斯布伦特在得到任命之后即奔赴香河训练基地,同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国家女足主教练裴恩才以及教练王海鸣见面,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基斯布伦特的足球理念以及训练方式得到了认可,在香河基地的那些天,裴恩才也曾在日常训练中刻意看看基斯的水平,看到这位65岁的老头在向队员们讲解如何利用定位球、如何通过穿插跑动扯出空当的时候,裴恩才、王海鸣等人也都在津津有味地聆听基斯的讲解,回忆起那段在香河的时光,基斯的表情很高兴,“我不想担任所谓的技术顾问,只是去看
看说说,我觉得自己的作用应该体现在平时对队员的训练中。”

  今年年初,在王海鸣担任国家女足教练组组长、国家女足出战葡萄牙阿尔加夫杯前夕,基斯布伦特曾在成都毛家湾基地和

中国女足有过简短地接触,那段时间里,王海鸣和基斯的分工明确:王海鸣主要负责防守队员的训练,而对于球队如何进攻、锋线球员之间的配合则全权交给了基斯负责,这是王海鸣自己的决定,因为在看过基斯教孩子们如何去进攻之后,王海鸣就说:“让这个老头去带中前场队员,我最放心。”

  在昨天汇森女足的训练场上,球队正在为即将开始的

十运会赛事紧张备战,站在场地中央负责指挥队员们如何去完成攻防转换的就是基斯布伦特,由于近期国家女足没有比赛任务,各地方队又要备战全运会,基斯也暂时结束了自己的国字号教练生活,继续担任着自己在汇森女足技术顾问的“正差”,据领队杨世来介绍,在回到汇森女足的一周时间内,球队的技战术练习基本都是由基斯负责的。

  球场上的基斯布伦特是位一丝不苟的教练,昨天汇森女足的训练课任务是技战术练习为主,主力队员和替补队员分成两组进行分队比赛,作为这堂训练课的执行者,基斯很认真地向每名队员讲解自己的要求,叼在嘴里的哨子总是时不时地响起,坐在场边的领队杨世来和总教练严德俊见到此景,都很佩服地说基斯真的很敬业。“65岁了,还在训练队员的时候这么认真。这一周时间里,基斯在训练时根本没有时间概念,在他眼里,只要队员们的动作达到他的要求,球队的一堂训练课中所该解决的技术环节队员们的表现彻底让他满意了,才肯罢休。真不知道基斯怎么保持这么旺盛的精力”,在杨世来看来,基斯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很值得尊敬。

  果然如杨世来所言,按照惯例,上午的训练一般在11:30左右就应该结束了,但是昨天基斯在将近12:00时还没有结束训练的意思,以至于一位助理教练不得不提醒基斯如果拖延了午饭时间,势必会影响到队员们的午后休息,继而会对下午的练习有些影响,听到教练的意见,基斯果断地鸣哨宣布上午的训练结束,听到哨声不少队员几乎都瘫坐在球场上,大伙儿的同感就是“累”,“基斯的训练有几个特点———训练量大、要求严格、节奏很快,一堂训练课下来,我们都感觉会比平常要累许多”,一些队员总结着基斯的特点。

  作为一名外籍教练,如何在球场上向队员们布置任务,让队员们读懂自己的战术思想、理念一直是个难题,通过翻译难免会让球员产生一知半解之嫌,这一点,在汇森女足似乎并不是什么难题,因为这支球队的不少队员都曾在国字号球队中做过基斯的弟子,而且汇森女足新近聘请的翻译对足球术语非常了解,总是能把斯基讲解中的精髓一字不落地翻译给队员们。“其实踢了这么多年球了,也接触过外教,我们并不是刚刚接触足球的‘生手’,基斯在场上一个手势,一次跑位示范我们就能知道他的意思,所以在训练场上,对于他的意图,我们还是能及时领会到的”,肖丽娟的一番话打消了记者的疑虑,在汇森女足中,无论是英国教练、尼日利亚外援还是本土球员,尽管在语言上存在沟通、交流的障碍,但这仅仅体现在生活中,球场上的她们早已“混”的很熟。

  昨天训练中,基斯一直在强调定位球,尤其是角球方面的进攻练习,为了让队员们演练在角球时后点进攻战术,基斯甚至让前锋訾晶晶连续主罚了十余次角球,而在任意球练习中,他又要求队中数名脚法不错的队员分别在同一位置连续罚球,并不时向前锋队员发出和“header”、“header”的头球指令,重复多次见仍未达到自己要求,基斯甚至“混迹”在防守队员中,示范如何去抢点,微胖的身躯跃起时显得很笨拙,不过那股认真劲不得不让人感慨老头的敬业。“基斯在训练进攻的时候的确有一套,在国家队的时候他就展示过自己多套进攻方案,别看他岁数大了,但是足球理念还是非常先进的,而且有些套路、方式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老头的确有些东西,是个很不错的教练”,国脚王健在场上一直是被基斯叫的名字次数最多的队员,王健也非常愿意被基斯“点名”,因为在基斯看来,她应该是球队进攻的发起者。

  训练结束之后见到记者,基斯原地转了一圈:“你看我是不是又胖了”,爱搞笑的基斯不忘记开句玩笑。“你真是个乐观者,永远都是这么快乐”,“当然,为什么要不快乐呢?”基斯反问着。当问到基斯是什么原因让他永远都是体力充沛,精力旺盛,基斯说是足球,因为足球是自己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