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布与庞德"打"起来了 FIFA掌门保证足球参加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55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楼坚马拉喀什报道 12日,在马拉喀什大会堂的国际足联大会现场,最大的新闻是议程临近结束时布拉特突然发飚,一副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决裂的样子。由于WADA对所有参加奥运的项目具有审核权,所有单项组织必须和WADA签署反兴奋剂条约,所以FIFA和WADA之间的最新裂痕让人不禁担心:一旦双方彻底闹僵,WADA不给足球派发奥运“门票”,北京奥运是否会遭受池鱼之殃?本报记者在大会闭幕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布拉特提问此事,FIFA掌门人明确回答:“我可以向你证实,足球不会缺席北京奥运。”

  FIFA和WADA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根本原因在于对服药选手的处罚力度上分歧很大。FIFA去年5月公开发表宣言,表示有意完全遵守WADA的条款,但双方最终在一个核心条款上争执不下。WADA坚持认为,任何初次触犯兴奋剂法网的球员,都应像其他项目一样受到两年禁赛。但国际足联始终拒绝这么做,布拉特说:“必须视个案情况处理,初犯应该是警告,然后是6个月的惩罚,直至终身禁赛。你不能直接上来就给2年禁赛。”

  WADA主席庞德上周说:“FIFA最迟在马拉喀什大会上必须对章程作出必要的修改。两年禁赛条款必须也应用在足球运动员身上,6个月的禁赛是不够的。否则,WADA将会对FIFA采取行动。”为弥合分歧,FIFA在这次章程修改过程中还是做出了让步。首先是在章程第60条增设了第5款:“在禁药处理问题上,所有内部上诉手段在国家足协、地区足联和国际足联都穷尽之后,WADA有权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此外,原规定初犯者统一停赛6个月的章程也得到了修改,布拉特说:“现在违规者从警告到终身禁赛都有可能。”

  但这种“庞德发话,FIFA应声而动”的景象让当惯了“一国之尊”的布拉特十分不满。会议进行到最后时刻,布拉特终于发飚了。他推开讲稿,摊着双手说:“我们已经向WADA做出了足够的让步,甚至可以说让得太多了!我们还能做什么,才会满足他们呢?WADA也曾在多个场合说过,FIFA已经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布拉特余怒未消,摆出了一副谁怕谁的姿态:“在反兴奋剂问题上,我们不能做得更好了,我们比别人做得都要多。去年我们执行了2.2万次药检,比任何单项体育组织都要多。田径排第二,也只有1.9万次,其余的就更加不值一提。我们已改了章程,以符合WADA的要求,我想我们双方已经可以兼容了。但如果事情还是不能确定下来,庞德还不满意,要把我们告到体育仲裁法庭,好吧,如果他们这么热心告我们,那就告吧!我们只要知道自己做得正确就行了。”

  路透社记者首先提问:“为什么FIFA就做不到WADA的要求,同意统一禁赛两年呢?”布拉特说:“我已反复强调,这是一个普通法的问题。在任何国家,你都没权利说,你如果有罪,必须两年徒刑起或十年徒刑起,这是基本人权问题。”布拉特还说:“这样说或许有点过于骄傲,但FIFA的反兴奋剂医生是最多的,WADA的很多人还只是没有医生身份的合同工呢。为什么WADA不利用我们的医生和实验室来帮助他们呢?反而用各种方法来谩骂我们。回到苏黎世,我会给庞德打电话,告诉他我们已经做的一切,要求他结束这一切争端。”

  FIFA新闻部主任西格勒出面制止记者再提有关WADA的问题。可对于

北京奥运来说,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如果因为布拉特和庞德“打架”,而导致08奥运失去足球,那将是一场灾难。权衡再三,记者举手提问,却一直得不到机会。直到最后一个问题,在两天前和记者打过交道的布拉特授意下,西格勒才说:“以各大洲公平竞赛的名义,我们请这位中国记者提最后一个问题。”记者接过话筒就问:“抱歉,还是有关WADA的问题。请问主席先生,如果FIFA和WADA的冲突持续下去,我是否应该开始担心北京奥运可能没有足球比赛?”布拉特沉吟一会才说:“你认为……你认为他们会关心这事吗?(记者回答:反正我是关心的。)但你不是WADA。关于足球和奥运的关系,我可以向你证实,不仅你所关心的2008年奥运上足球不会缺席,再下一届的2012年奥运会上都肯定会有足球项目。这个决定是在7月份的新加坡会议上作出的,我要提醒你的是,所有被批准的项目,都有WADA组织的签名同意。所以请不用担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