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冠八强战中国冠军选择低调 山东只叹“锋无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4 南方都市报

  亚冠联赛八强战首回合今晚明晨将打响,中国的两支冠军球队深圳健力宝和山东鲁能一个打客场、一个打主场,分别与沙特的阿尔-阿赫利、伊蒂哈德队交手。虽然深圳队贵为中超元年冠军,而山东与伊蒂哈德一战更被媒体戏称为“中国皇马”与“亚洲皇马”的对决,但深圳队客场作战有诸多不明因素,山东队则是面对大牌云集、阵容豪华的卫冕冠军,近来在联赛中战绩不佳的两支中国冠军球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低调。

  [山东鲁能] 又受伤 李金羽今年玩完

  亚冠八强赛今晚8时5分即将在山东省体育中心打响,山东

鲁能主力前锋李金羽却只能拖着伤脚在场外为队友默默祝福了。更令俱乐部烦心的是,这名“脆弱”的锋线杀手可能在剩余赛季里都无法重返赛场。

  鲁能俱乐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证实,自8月31日与大连实德的比赛中左脚脚趾骨折以来,李金羽的伤势仍然比较严重,甚至无法下地走路。这次受的伤非常麻烦,又不能做手术,治疗起来需要很长的时间。

  对于在国内国外四线作战的山东队来说,李金羽的受伤对球队的成绩影响巨大。而在李金羽多年的踢球历史中,伤病一直伴其左右,在人们印象中总是“很受伤”。本赛季,他就曾多次受到膝伤的困扰。去年初,李金羽曾因膝部韧带断裂休战8个月,几乎断送了足球职业生涯。

  大将回归 山东只叹“锋无力”

  山东队这两天“闭门谢客”,没有让记者探访,俱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封闭训练,是想让球员免受外界的干扰,静下心来全力备战。同时,从阵容上看,伊蒂哈德队还是要更胜一筹,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也更丰富,因此,鲁能队此次参赛首先是抱着学习的态度。

  记者了解到,山东鲁能方面目前可谓有喜有忧,好消息是因伤休息了两个月的中场核心郑智近来状态不断回升,完全可以在今日的比赛中担当大任。另外,因伤缺席上一轮中超联赛的矫喆和崔鹏及时复出,参加比赛也没有问题。但另一方面,锋线缺兵少将的问题仍未解决,除李金羽肯定缺阵外,又传出吕征旧伤复发的消息,能否上场存在变数,这无疑令陷入“锋无力”的球队雪上加霜。

  最后一课 苦练反抢和区域盯人

  定位球和防守是山东队昨天最后一课的重要功课。在各个位置的任意球演练中,由郑智和李小鹏轮流操刀主罚,而禁区前沿直接任意球机会,郑智则取代李小鹏成为头号人选。考虑到西亚球员的球风比较“野”,主教练图巴强调队员要敢于在禁区前沿拿球突破,制造任意球机会,因为队内的郑智和小鹏的任意球功夫关键时刻还是能发挥作用。

  对于防守,图巴强调最多的是就地反抢和区域盯人。由于伊蒂哈德队队员的脚下技术稍占上风,所以一定要近距离逼抢,不能让对手舒服地拿球,这就要求队员在场上多跑动,互相呼应。另外,由于伊蒂哈德队的前场三叉戟卡隆、约布和济科的个人能力很出众,且速度快,这就要求后防队员在场上精力一定要集中,图巴在训练中特别要求巴辛和矫喆在防守的时候出脚要快,第一脚必须破坏对方的进攻,出现回追的情况时也最好是一脚破坏。

  欣华 姜振

  [深圳

健力宝]苦战红海40℃

  从30摄氏度的深圳到40摄氏度的沙特,深圳健力宝队如入熔炉,个中滋味自然难受。明天凌晨1点20分(当地时间周三20时20分),深圳队还要在这种环境下与阿尔-阿赫利进行亚冠八强战首回合比赛。

  虽然吉达号称“红海新娘”,是西亚地区著名的

避暑胜地,但对于中国人来说,这里的空气湿度还很高,人在其中就如进桑拿房一般。深圳队周一到达之后,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训练比赛。

  深圳队昨晚8时进行了草地的训练,现场气温约30摄氏度,这个温度与深圳目前的温度差不多,但由于湿度很大,队员们没跑两步就已经汗流浃背。队员们普遍反映,吉达晚上的气温和深圳差不多,还算可以忍受,就是湿度相对大一些。对这样的气候,郭瑞龙认为没有大的问题:“虽然气候条件比较恶劣,但这对双方都是公平的。这里白天难受些,但晚上还可以接受。”

  深圳队最大的问题依然是体能状况,联赛中都见到,由于训练不正常,所以大家体能状况一直不好,而遇到酷热的天气,对体能的要求更高。所以队中的口径就是全力守平,希望拿着一分回到深圳再决战。

  深圳队真正的利好应该是人员比较整齐,19名出战球员中只有前锋吉马在出发前拉伤了大腿,到时能否上场仍未确定。

  记者 唐元鹏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亚冠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