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记者舌战FIFA掌门 连珠炮令布拉特几乎流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49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楼坚摩洛哥马拉喀什报道 10日晚,国际足联的大型晚宴上,亚足联副秘书长拿督保罗·摩尼走到了本报记者这一桌,轻描淡写地对在座的记者们说:“看样子,我们这一桌亚洲最强记者的首发阵容将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下去了。”

  摩尼的得意来自于当天下午——亚洲记者舌战布拉特。11日,国际足联大会于此间召开,大会前一天,国际足联专门安排了主席布拉特和亚洲10位记者长达1个小时的圆桌会议
,大家围坐一桌,布拉特居上首,迥异于一般的新闻发布会或联合采访,但内容却是唇枪舌剑,单刀直入。我和我的亚洲同行们向布拉特抛出了有关欧洲足球对亚洲足球市场的剥削、有关2018年世界杯应该重回亚洲、有关澳大利亚入亚对亚洲格局影响等一个又一个尖锐的问题,迫使他无法用外交辞令来回避。

  对于第一大问题,布拉特表示,他曾经考虑过修改国际足联的章程时,增加一个条款:联赛电视转播权的买卖,必须得到播出国家足协的同意。但最后考虑到这是经济活动,只好不了了之,布拉特随之还表达了另外很多为难。他甚至出主意说,豪门应该将巡回商业赛的一部分收入返还给当地足协。紧接着记者们又抛出一发炮弹,称国际足联也从亚洲拿钱(很多亚洲赞助商),是不是有些伪善?弄得老布差点流汗。对于其他两大问题,布拉特都是认真对待,实话实说。

  事实上,或许布拉特本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些亚洲足球圆桌骑士的能量,以至于他在圆桌会议结束、起身离座时冒出了这样一句话:“我发现亚洲是个有文化的地方,即使记者们都很有文化。”他随后眨了眨眼,表示这句话中的“即使(Even)”两字只是这个比较憎恶记者的国际足联主席的一句玩笑:“别担心,这是赞扬的话。”

  布拉特随后在亚足联大会上的讲话也证明了这一点:“当我从你们的足球记者那里听说新加坡联赛现在为了躲开欧洲联赛转播周末,甚至都不在周六和周日比赛时,当我从你们的足球记者那里了解了欧洲足球俱乐部到亚洲淘金(本报记者所提)的情况时,我保证,我会在这次国际足联大会上向全

世界足球界郑重提出对此事的关注。”

  这样的结果是亚足联最满意的。亚足联主席哈曼今年夏天以来一直高调批判欧洲足球俱乐部对亚洲市场的剥削,因此他希望记者们能够在圆桌会议上再次强调这个问题,从而让布拉特体会到亚洲的民意,这和记者的兴趣正好不谋而合。

  也正因为如此,当维拉潘的接班人拿督保罗·摩尼在晚宴上问记者们“怎么样,和布拉特的圆桌会谈?”时,他实际上已经知道答案。正如在座最资深的记者、

澳大利亚电视名嘴莫雷骄傲地扬头回答所说的:“我们把布拉特狠狠干了一票。”

  小型圆桌会议上与布拉特的唇枪舌剑,和数小时后晚宴上的轻松气氛形成了鲜明对照。看着摩尼得意的样子,我和我的同行都明白了:尽管亚足联为了邀请这来自8个亚洲国家(包括澳大利亚)的10位记者所费不菲(来回商务舱全包,加乘从迪拜到摩洛哥撒哈拉沙漠边缘的马拉喀什的包机,再加上五星级酒店的住宿费用),但记者们和布拉特交锋的出色表现,没有给亚足联丢面子。

  作为在座的唯一华文媒体代表,我对摩尼开玩笑说:“是否我们继续首发,那要看未来的主教练究竟会是谁了?”摩尼说:“不。亚足联既然是精心挑选才拟定的这个名单,你们未来都将是亚足联心目中的首发阵容,你们肯定是有能力才入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FIFA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