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根伟:玻璃美人称号是侮辱 失败让足球人生更完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00 《足球·劲体育》

  之前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他进了10个球;这个赛季,显然是他踢球以来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11个球。

  这差不多是我踢球以来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了吧!这主要是来自于教练的战术合理以及队友们的配合。先要谢谢队友们不再“宠我”了,说实话之前多年我一直很感谢教练和队友对我的信任,有机会都会先想到我,但这也导致全队的进攻点比较单一,对手只要盯防
住了我,就等于遏制了进攻的源头,因此对方只要想尽办法对付我就遏制了我们的进攻。现在不同了,刘导针对这一情况做出了调整,加强了多点进攻,这样就让对手防不胜防了,别说盯住一两个没有用,就是三四个也很难说。我们队今年在射手榜上上榜的球员比往年都多,张烁曹阳各进了6个,吴伟安4个,进两个的就更多了,毛彪、韩燕鸣、蒙古尼等等。队友们进球多起来后对手防守我的精力就比以前有所下降,反而给了我更多的机会,打进了几个致命的球。

  刘春明指导之所以能作出这样的调整,和他对我的了解有关,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已经在天津带队了,虽然之前没有带过我,但他对我的情况太熟悉了!他场上场下都知道怎么用我——现在我已经负责带前锋们训练了,刘导自己是后卫出身,所以就对防守抓得多一些。我训练前锋们一方面能促进队友,另一方面能增加彼此间的默契,这也是我能进球的原因。刘导是个干实事的人,平常对我这个手下经常调教,“低调做人”,这是他对我最经常说的话,我引为人生格言了,这句话特别适合我助理教练的新身份。

  于根伟出生在1974年,曹阳和吴伟安出生在1981年,而蒿俊闵出生在1987年,当于根伟已经在国奥队奋战的时候,蒿俊闵才6岁,尚是顽童。

  蒿俊闵比我小13岁,按年龄真可以当我侄子了,曹阳也比我小7岁呢,好像都不是一代人,但足球这东西没有代沟!平常我和他们交流相处没有那么多讲究,都是队友,他们是我的小兄弟,我是他们的兄长。让他们叫我叔叔不是把我给叫老了?我觉得自觉还很年轻呢!呵呵。他们基本上叫我“哥”,毕竟我年纪比他们大那么多。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叫我哥的,云飞他们这批就叫我“根伟”,小队员们才叫我“根伟哥”。我不是什么大佬,那样的说法太江湖气,像黑社会的说法,不适合我。我只是天津队这个大家庭里年长的队员,真正的哥哥,这里面是亲情的成分居多,没有江湖味道。

  我平时也爱跟他们开玩笑,但他们不对的地方我一定会说出来。和他们相处很融洽,没有什么代沟。这些孩子都很听话很好学,天津的未来就靠他们了。我觉得他们不怕我,我也不希望他们怕我,我更希望他们能够真正佩服和钦敬我。

  从1992年进入天津队开始,除了多次试训乌拉圭外,天津卫的大哥一次也没有被挂牌过,他也从来没有动过转投国内其他球队的念头。

  转会国外球队对我来说早就是过眼云烟了,现在我很希望能顺利在天津队退役!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归宿。至于国内的其他球队,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加盟任何一支,因为我热爱天津。爱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就像我爱天津这个城市,爱我的球队,没有任何理由,因为爱,所以没有理由走。

  这么热爱这个球队,当然希望能有个儿子,对天津“献完青春献子孙”,但女儿出世后,我觉得男孩女孩儿都一样,都是我的孩子,是不是继续踢球、继承我的事业,不是那么重要了。而且将来一旦工作忙了起来,把爱放在一个孩子的身上可能都会怕不够,要是两个孩子,肯定就会是不称职的父母了。所以我们商量好了就要这一个孩子,好好地爱她把她好好抚养成人。我则尽全力帮助天津队争取好成绩,没有帮天津队在联赛里拿过像样的成绩、前三名都没进过,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最好的成绩是2004年的第六,希望今年能够有所突破吧!

  于根伟的膝伤久治不愈,令他先后错过了1998年亚运会、2000年亚洲杯和2001年

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

  这两年让我最欣慰的就是伤病没有随着比赛数量的增加而继续恶化,就停留在过去的基础上,既然不能够彻底治好那就在现有情况下想办法克服了。因为我的伤让我有了一个“特权”——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自由调解状态。比如说一旦比赛密度大,中间休息恢复时间少的时候,我就可以减少一定的活动量,自己跑圈。我的身体状况跟年轻人比肯定有一定差别,过量的运动对我来说有害无益。

  因为老是受伤,有人叫我“玻璃美人”,我非常反感这种说法,说得严重点这是对我的侮辱。我既不是玻璃,更加不是什么美人!我是个战士——我承认我总是受伤,但是我受的伤都是在球场上因为努力拼命受的伤,我觉得“战士”才是我。玻璃是易碎的,碎了就很难复原了,可是我受了很多次伤,今天不还是站在球场上踢球吗?所以拿玻璃比喻我是不对的。其实我可以不受伤,只要我偷点懒少出脚就能够减少很多伤病,但是那样我会亏心,没有人愿意受伤,但是为了胜利为了成绩就得有人付出,有付出就会有牺牲,我觉得我的伤是值得的。

  张恩华、吴承瑛、申思、姚夏、杨晨、谢晖、曲圣卿……这是戚务生那届国奥队的主力成员,遗憾的是,这些人中的大多数在今天都退出了联赛。

  我们那一代的人,现在还不到退下来的年纪,但很多人却都流失了,说不清楚啊!可以留在球场上,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到了我踢不了的那天我一样会怀有一颗充满感恩的心。所处的角色不同,社会价值也就不同,不是说留下来的人有价值,告别球场的就应该被遗忘,不应该是这样的。这个问题你可以这样看,只要是曾经为职业联赛和球迷奉献了全部的精彩,为

中国足球的进步流过血汗的球员,都不应该因为他们告别球场就看淡他们的价值。

  有幸继续在球场上踢的,除了能够符合球队的战术要求外,还要更好地起到带头作用,把自己的经验教给比自己年轻一些的队员。说实话,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老,能够继续踢球也不是什么特别值得惊讶的事,嘿嘿。要说一个老队员可以一直赖着不走,牢牢占据住队里的位置做一棵常青树也非常了不起,像佐拉大叔那样踢到40岁,用行动来传播运动不朽的精神。

  他在国家队一共进了两个球,一个是2001年10月7日打阿曼的出线一球,一个是2004年11月17日,打中国香港的无奈一球(第6球)。

  前两年老是有朋友给我打电话跟我说起10月7日,因为电视上也总是会回放我当时进球时候的镜头,我也就想起来了。这两年反而不想了。我觉得现在还不到庆祝的时候,因为我觉得自己还完全沉浸在那种幸福当中,庆祝是等到回过味来以后的举动。那天对我来说就像是昨天,想到那一刻我就觉得浑身是劲。或许等到我彻底老了,有白头发了,记忆中的那一天变得越来越模糊了,不用别人提醒自己能够想起那天的时候,我说不定会拉上几个队友去庆祝一番。遗憾的是去年打香港我也进球了,但没有那么幸运,我们没能出线。

  四年过去了,作为球员,身体情况的巅峰时期肯定已经过去了,技术也定型了,但是踢球除了靠身体和技术外,心态也很重要。我心态发生变化是在女儿出生以后,没女儿前,骨子里多少还有些好胜张扬,孩子出世后,我感觉到了作为人父的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让我觉得进球不再是第一位的了,能够帮助队友进球更加开心,当我下定了这种决心以后,没想到进球机会不但没少反而更多了。

  我的足球生涯有伤痛,也有幸福。经历失败确实太伤心了,但是我的足球人生也因此而完整,我没有在国家队需要我的时候置身事外,我努力了,我问心无愧。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于根伟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