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渔翁”巴林喜捡馅饼 吉田寿光折射亚足联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报道 世界魔术般地充满着神奇变幻,居然变成了有利于红军(巴林队)的方向——乌兹别克斯坦和巴林需要重赛的消息刚一传出,欣喜若狂的巴林媒体就像打了一剂强心针。

  9月5日下午,国际足联史无前例地宣布乌、巴首回合比赛无效,双方需要择日再战。这个决定对于战败方巴林来说就是天上掉下个大馅饼,而分析幕后缘由,更准确地说是巴
林靠微妙的政治斗争获利。

  吉田寿光折射亚足联矛盾

  这场比赛的问题裁判是日本人吉田寿光。此君以前早就有多次“劣迹”。乌巴比赛系

世界杯
预选赛
关键性淘汰赛,为何却选中这样一名水平低下的主裁,不由得让人生疑。细细分析,不难发现其中牵涉一个运作程序问题。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是国际足联主办,并委托亚足联协办的重要大赛。当值主裁一般都是由亚足联负责推荐,像这次的吉田寿光也不例外。据亚足联内部人士透露,吉田寿光恰恰就是亚足联主席哈曼力推的“亚洲40最佳裁判”之一。哈曼染指裁委会大权之后,一心把自己树立的“亚洲40裁判”当成捞政绩的样板。如果这些裁判水平高,尚无话可说,但偏偏当中不少人却难堪重任。譬如在最近几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包括科威特和乌兹别克的比赛),主裁判都变成了矛盾的焦点。科威特客场负于乌兹别克失去附加赛资格之后,前亚足联副主席塔基就跳出来炮轰哈曼,严厉批评哈曼不该对裁委会内部事务进行横加干涉。这次吉田寿光得到重新起用,很可能是高层力挺的结果,但没想到不争气的吉田寿光最终却成了政治斗争中的靶子,另外也把可怜的乌兹别克斯坦拖下了水。

  据国际足联的通告,决议是2006德国世界杯组委会在紧急会议上作出的,组委会成员包括欧足联主席约翰森、秘书长林西和国际足联副主席、亚足联副主席郑梦准等人。众所周知,在足球圈的名利场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哈曼是一对铁打的盟友,而约翰森、郑梦准和林西素来和布拉特不和,郑梦准和哈曼在亚洲足球的政坛上更是一对死对头,两派的对立一直就很尖锐,像2002年世界杯前的改选风波,而哈曼在亚足联内部一直就在排挤郑梦准,试图夺取国际足联副主席的宝座。现在仇人树立的“样板”落在了自己手里,岂能放过!也因此,上述重赛决定才会出台,而吉田寿光之后还将面临国际足联的“禁赛”严惩。

  翻身巴林从中渔利

  还有一点耐人寻味的是,所有消息都表明重赛的决定是世界杯组委会在9月5日(周一)上午的紧急会议上作出的。但巴林足协主席萨莱曼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却说漏了嘴,称他在9月4日(周日)晚上就收到了国际足联某名官员的电话,透露说国际足联内部有首回合重赛的意向。紧接着在第二天(周一)下午,巴林足协就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国际足联的“红头文件”。如获至宝的萨莱曼赶在当天晚上训练前就在训练场向全队宣布了这一喜讯。

  另外在时间上,国际足联把两回合的比赛都放在了10月举行,这对巴林更是一个天大的喜讯。本来核心萨利明和主力后卫阿德南因累计黄牌不得不缺席第二回合的比赛,但比赛被宣布无效后,两人又获得了自由身。且在首回合中因伤缺阵的侯赛因·巴巴、吉拉尔、杜斯里和纳赛尔等四员大将,在一个月后也将伤愈复出,到10月份重新开战,巴林的实力将大大增加,而这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一纸判决让乌不仅仅面对重新比赛的艰难,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创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吉田寿光相关网页共约1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