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财政收支报告:国字号缺口2000万 旧账10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郭源报道 按照“收支两条线”财政收支管理办法,足协今年来自联赛和中国之队的收入将全部上交总局,各项开支则由总局单独核拨。今年中国足协的合同收入预算约9800万,开支方面,除去今年大幅增加的各项成本,按去年的开支总额静态估算,约是7400万。尽管看上去收支比较总额来看,足协仍有盈余,但在除去上税款和动态的增加投入部分后,今年也有可能收支打平——在总局其他部门眼中的“暴发户”中国足协今年仍要勒紧裤头过紧日子了。

  今年联赛方面的招商情况进展并不顺利,中甲、中乙和

足协杯都没有起色。中超联赛在年初西门子退出后,总冠名始终无着落,这使得足协减少了近8000万元的收入。中超方面只有五个主赞助商成为足协进账的“主力”,但是与网站的合作只是限于宣传,只有佳能、现代汽车、正大福瑞达和恒源祥四家主赞助商成为足协的主要“投资者”,可这四家的投入总共不过4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00万元。

  按照主赞助商的招商标准,每家企业或公司必须投入200万美元才能得到主赞助商的头衔,可是在实际招商过程中,四个企业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惠。记者了解到,四家中最高的佳能实际投入为18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与银方公司的合同,银方向足协提供12座城市的电动广告牌,足协则给银方公司汽车、啤酒和三个广告类别,现代汽车是银方公司拉来的客户,这部分赞助费用尽管经过足协的账面,但是实际上属于银方公司。

  中国之队的赞助商中,西门子仍是最大的赞助商,每年的投入约4000万元,加上“金六福”等品牌赞助,中国之队的实际收入可达到约6000万元。另一家赞助商

阿迪达斯主要是以为各级国家队提供服装来折算,因此尽管签订了6年5亿元的合同,但实际到账的现金并不多。

  在支出方面,足协的主要开支来自各级联赛、国字号球队、青少年足球,按照去年的总开支计算共约合人民币4000万元。但据了解,其中国足和女足的费用是由总局在08奥运专项费用中单列的,因此这部分费用并不列入计划中,因此即使收入有所减少,但是也不会影响到足协的收支相抵后出现亏损。

  另外,今年足协有两项较大的开支,一是在夕照寺街购买的新办公大楼,买楼加

装修将耗去约3000万元。而另一项目开支则是今年因新增加两个中超城市,因此需要花400万元人民币购买两个电动广告牌,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国字号备战缺口达2000万

  特约记者王成报道 在08北京奥运的大背景下,中国之队的四支国字号球队今年成了中国足协的吃钱大户。

  实际上,目前说中国足协缺钱,指的正是欠缺投入在中国之队身上的钱,因为组织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的经费对足协来说并不是太大的压力,基本费用有个1000万就可以了,联赛这一块少的只是调拨给中国之队和给中超俱乐部的分红部分。

  今年中国之队是吃钱大户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工资成本比往年加大了很多,二是训练比赛费用也大大地增加了。

  工资增加无非是足协资金不断投入,成本加大。过去国字号教练都是中国足协的“自己人”,像徐根宝、戚务生,由于他们的关系都在总局,是总局自己的人,当时也还没有进行改革,所以他们前期的工资都在总局拿,足协只是给补贴就可以了。现在不行了,目前各级国家队的教练都是“外来人”,足协都要给工资、奖金,而且为了与俱乐部争人材,避免这些国字号教练半途撂挑子,今年都给他们大幅加工资了。另外,中国女足承担着为中国足协在08北京奥运会上夺牌的重担,因此女足的工资也是一路攀升。在“同工同酬”的原则下,女足主教练的年薪由12万提升到50万,助理教练由不到10万加到35万,为真正落实“男女平等”,女足球员的训练补贴也翻番了。

  为了保08,四支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开支也是巨大的。过去,中国之队的训练、比赛、包括外教在内的教练员开支都是由赞助商买单的。今年的情况则特别突出。目前,中国男足有三支球队,即朱广沪带的国家队、贾秀全旗下的U19国家队和张宁麾下的正在备战秘鲁世青赛的U17国家队,另有裴恩才率领的女足国家队,一共是四支球队。女足方面,从教练员到球员工资上升很大,已经成为现实,而为了确保08的奖牌,尽管她们目前的成绩不理想,但在计划中,这支女足在2006年和2007要与国际高水平的队伍各打30多场高质量的比赛,2008年在奥运会开始前要打18场左右。

  男足为了2008奥运会则组建了三支球队,一支是朱广沪目前一肩双挑的国家队和未来的国奥队,而为了2008年能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国奥队,足协还组建了U19和U17两个重要的兵源补充站。实际上,因为08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足协绝对不希望在家门口丢脸,国家队备战2008年的世界杯外围赛不可轻视,按初步计划,2006年要保证国家队有200天的训练、比赛,这需要钱吧?混编国奥、U19、U17备战08奥运现阶段也不能不重视起来,争取多打高水平的比赛也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在9月2日足协召开的一次08奥运工作会议上,这四支国字号球队各自汇报了2006年的训练、比赛总体计划,粗略算下来,包括集训、热身赛等在内训练比赛计划所需要的资金已经超过了中国足协的预算,这个缺口竟有2000万之大,所以才有入不敷出的说法。6日,总局一名部门负责人说,中超联赛经去年一闹,目前总局领导也理解中国足协资金吃紧的状况,但在08奥运的大背景之下,足协入不敷出正是“任务重、决心大、摊子大、费用大”的真实反映。

  事实上,目前中国足协内的个别人还对入不敷出的说法不满,而且不着急,这一方面是足协历年积累下来的家底厚,二是说可以运用“技术手段”解决。比如,可以先解决男女一线队的队员、教练包括外籍顾问的工资费用,然后超出部分或用家底补偿,或可向总局哭穷要求补助,理由绝对是硬的——为了08奥运大事嘛。

  实际上,中国足协在08奥运接近之时是必然要向总局要钱的,要不然他们自己的腰包就会瘪下去。过去足协也没少给总局上缴钱,现在中超冠名没卖出去,奥运备战任务又紧,要钱正是好机会。但何时要、怎么要、要多少是有学问的。

  欠地方旧账新数将到1000万

  特约记者王成报道 因为中超联赛是由中国足协打包负责一揽子经营的,因此利用“中超”这个品牌进行的经营所得都要与各中超俱乐部进行分红,今年年初,中国足协给去年的12家中超俱乐部下发了各300万的联赛分红。

  由于中国足协与总局足球管理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足协也要代总局行使足球管理业务,因此在足协的职责中,有给赛区划拨工作费用的义务,以保证各级职业联赛的顺利、有序进行。

  划拨给赛区的费用也算是足协的联赛支出之一。按照惯例,足协给承办中超联赛的城市足协的这笔费用主要是球队主场承办费,用于联赛的组织工作和裁判员的接待。由于财务方面的原因,这笔资金没有叫联赛承办费或者接待费,而是以“扶植地方足协足球发展款”的名义发放给赛区的。最初王俊生当政的时候,这笔款子虽有拖欠,但一般年底都能兑现。危机发生在阎世铎当政的第二个年头,中国足协明确规定的给各赛区50万元的承办费,除了第一年得到落实外,其他几次都泡了汤,去年给了25万,但各赛区认为这应该是前年的钱,于是今年各赛区借开会之机追讨去年的赛区承办费。面对地方足协的催钱,中国足协给出的答复是:“现在比较困难,只能拖欠一下了。请耐心等一等,之后一定会还的。”最终还是拿不到钱。地方足协为了保证联赛的正常举行,不能因为没有资金就使联赛主场比赛夭折,于是不得不到处化缘,或动用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的其他资金,或向一些关系好的企业要赞助,总之是“凄凄惨惨”、“悲悲切切”。

  但这一拖还派生出新的问题。中国足协每年要给地方足协50万的事是大家都知道的,于是一些地方体育局便向属下的足协询问,中国足协的这笔钱真的没有到位吗?地方足协虽然一再说没给钱,但还是有个别体育局甚至怀疑地方足协“挪用公款”甚至“贪污”了,所以密切关注这笔款项,还派人审计地方足协的财务状况。“你说我们冤不冤?到处化缘已经搞得我们筋疲力尽了,可没得到好,还差点搞个贪污的罪名。我们多惨呐。”6日,一名地方足协的领导在病床上抱怨说。

  还有,前几年中国足协答应给举办青年联赛的各大区分别拿出100万元,然后由大区划拨给各分赛区举办比赛,结果怎样?100万变成了10万,最后连10万都落实不了。大区开会时往往是分赛区对大区的声讨会、讨债会,然后是大区向足协讨债。

  在年初龙王搞调查的时候,地方足协基本上都提到了这个问题,足协也认真地记录了下来,但是,连备战08奥运的国字号球队都不够钱花,赛区的钱只能欠着了。“足协去年欠各地方足协至少300万,实际上,看情况今年还得欠着,14支队就是400多万,再加上给各地方足协的青少年培训费,马上就到1000万了。”这名地方足协的领导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财政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