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超选秀新思维PK旧势力 裴恩才面临足协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29 扬子体育报

  特约记者何山广州报道 此次广州女超选秀,足协派出了阵容庞大的智囊团随行,其中包括马克坚、马元安、商瑞华、韩重德、严德俊等重量级“元老”。8月28日晚抵达广州后,杨一民对裴恩才说:老同志只是来看看,你别想太多,决定权还在你手上。但实际上,事情并非这样简单。据了解,在兵败韩国后,足协改变了对裴恩才“绝对信任”的态度,智囊团此行一个主要任务就是监督裴恩才工作。而且,双方在女足人才储备、选材标准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这实际上也是裴恩才“新思维”和女足“旧势力”的分歧。坚持己见还是听从
建言,这是横亘在裴恩才面前的一道坎。

  分歧一:人才是否匮乏

  8月31日,女超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记者在奥体中心采访了裴恩才。虽然之前“足协下令封口”的传闻被广泛渲染,但裴恩才却丝毫没变得小心翼翼,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依然有问必答,谈笑风生。说起观看女超联赛感受时,裴恩才坚持了他的饱受质疑的“女足人才匮乏论”:比赛比较沉闷,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没发现什么好的苗子。

  这一说法遭到了诸多智囊团成员和基层教练的驳斥。女足“教父”马克坚8月31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实际上并不缺少人才,除了美国真的比咱们多一些,其他国家队女子的足球基础并不一定比咱们强多少。只要方法得当,我想应该会有一些起色。”昔日中国女足的功勋主教练、现女青队商瑞华则表示:“目前全国约有40支女足队伍,而且我们足球基础也不错,又有联赛作保证,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个人认为女足并不缺少人才,关键是要看你如何去挖掘和培训人才。”

  足协女子部主任、女超联赛发起人张健强更是“人才匮乏论”的强烈反对者。早在女超第三轮开打前,张健强就在广州强调中国女足基层工作开展较好,同时炮轰女足国家队选材思路存在问题。“

东亚四强赛的成绩只能代表国家队水平。但是,中国的女超联赛绝对是亚洲最好的,只要能选对人,我们的国家队至少在亚洲拿冠军是没问题的。江苏女足刚刚在大运会上夺得银牌,这就是最好的证据。要知道,参加大运会的其他球队基本都是国家队,比如说巴西。”

  分歧二:要身体还是技术

  在另一个焦点的“选材标准”问题上,裴恩才仍然认准“男子化”思路,挑选“身体条件出色,具有拼搏精神”的球员。“为什么我强调身体?从现在的国际趋势看,女足整体攻防越来越激烈,要是比德国队矮一截、小一号,这球还怎么踢?上次在上海挑选队员时,有些队员的技术给我印象很深,于是挑进了国家队。但后来发现,在场上一旦对她贴身紧逼,她的技术就发挥不出来了。有了身体对抗做保障,才能更有效地发挥技术水平。”

  对于裴恩才的选才标准,一些女足圈人士发出了质疑的声音。女青队商瑞华表示:“中国队的特点是什么?如果与德国人去比身体条件,与朝鲜队比拼抢作风,这无异于‘舍近求远’。有人批评上海男女足都踢得太软,作风不够硬朗。既然如此,为什么他们却照样拿冠军,照样能为国家输送人才呢?一句话,因为他们技术好,配合娴熟。”而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方教练称,每个国家的球队都有自己的技术风格,中国女足的特点就是技术加速度,如果只是简单的要求以力量、身高来提高对抗能力,这种选才标准则有待商榷。

  分歧三:年轻态还是老中青结合

  此前,关于“老将”任立萍决心退役一事,裴恩才曾表示:我要求现在进入国家队的队员,至少要有干三年的准备,一直踢到2008年奥运会;如果有队员踢了一两年就不干了,对我的队伍和奥运任务都没有好处。这一观点也遭到了智囊团的反对,8月30日晚教练组和智囊团开会,会上元老谏言未来的国家队在组成方式上,不可能全依赖年轻人要走“老中青结合”路子。

  女青队主教练商瑞华说:“上届国青队是去年

世青赛的亚军,我们有不少正在当打之年的队员,东亚四强赛的成绩并不是中国女足发展的真实情况。只要把握好,我们不会差的。”另一女足智囊团的成员更是向杨一民进言:“中国女足应该稳定发展,不能急功近利,要看清现实然后再选择发展方向。现在的女足国家队应该由老中青三代球员共同组成。”一位智囊团的人士说,选拔什么类型的球员,大思路一定要科学合理。浦玮等既有经验又具备08参赛能力的队员,能否再次入选国家队也被摆到了桌面上。而且,国家女足还会在商瑞华的国青队里选择几名17岁左右的年轻球员入队。

  按照计划,广州赛区仅仅是这一轮海选的第一站,将在8月31日全部结束。从9月1日开始,裴恩才和杨一民将赶回北京,参加国字号汇报会议,而教练组其他成员和元老团将分别前往江苏丹阳和山东淄博,观看全国女青联赛和全国锦标赛,进行第二、第三站的挑选。前三轮挑选过后,教练组和元老团将返回北京,对相关情况进行汇总复议。从10月10日到25日,选秀团将前往江苏南京集中观看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进行第四站的挑选。在完成全部四站挑选之后,所有成员将于11月1日起在北京集中,对挑选情况进行最终审核评比,并将在11月11日前后出台新一届中国女足队员名单。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