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克坚:中国女足还是一流 霍顿适合做技术顾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4:45 信息时报

  2002年,曾代表中国足协与米卢进行执教谈判的全权代表、原国家队技术顾问马克坚正式从中国足协退休。虽然从中国足协的工作岗位退了下来,但是马克坚依然一直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奔波。这几天,60多岁的马克坚不顾炎炎夏日,在广州奥林匹克为以裴恩才为首的中国女足教练组选拔球员。

  作为离中国足球最近的人,马克坚对中国女足有着许多见解。

  为女足定位:仍是亚洲一流

  虽然裴恩才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女足兵败韩国东亚四强赛,但是在马克坚看来,中国女足并没有沦为亚洲二流球队。他认为,中国女足此次之所以战绩不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教练组在赛和练的处理上出现了偏差,“客观地说,这批中国女足的球员应该算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球员了,但是为什么在热身赛中的表现不错,到了东亚四强赛就全蔫了?我看主要是还是教练没能很好地处理好球队赛练之间的关系,不仅状态出得过早,而且在赛前没有很好地制定训练量,导致大部分队员都是拖着疲惫之躯作战,这样能打好吗?”

  “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这么悲观,一次

东亚四强赛就把
中国女足
一棍子打死。事实上,从这次的比赛来看,这批队员还是非常有潜质的,只不过是因为欠缺了点大赛经验,在关键球的处理上略显稚嫩,只要假以时日,上升空间还是很大的,大家要有信心。”

  针对中国女足在新老交替上是否过于激进,马克坚则认为女足教练组完全基于2008奥运会为出发点,大面积选拔年轻队员,好好地通过这3年多的磨练,尽快地成长起来,从而担起中国女足复兴的重任。

  为选教练支招:霍顿适合做技术顾问

  对于中国女足的教练问题,马克坚认为,按照中国女足的现状,聘请外国教练并不一定是件好事。毕竟女足和男足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女足球队状态和水平的起伏相对较大,如果不是长时间对中国女足有着透彻了解的教练来当女足主帅,效果不见得会好。

  “在我看来,聘请外籍技术顾问还是比较行得通的,顾问不需要去选拔球员或者带领球队训练和比赛,只要适时地给教练组提提意见和建议,反而更加有利于球队的良性发展。顾问相对来说,可以尽可能地多揉入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而是完全照搬照抄,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同时,我们的教练员也可以从外籍顾问身上学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关于人选问题,马克坚认为霍顿非常适合做技术顾问,“他毕竟是国际足联的讲师,具有相当的理论水平,而且根据我对一些球员的了解,大家都对霍顿的执教方式比较喜欢。当然,相对于米卢,霍顿还是缺乏带队的经验。”

  据马克坚介绍,霍顿入主国足,担纲国家男足、国奥男足以及国家女足的技术顾问的可能性极大。“其实让这些教练过来当顾问,还有另外一层考虑,就是充分利用他们在国际足联的人脉去为球队联系训练地和热身赛对手,更好地保证和提升球队的状态和水平,而这一点,中国足协还是比较被动。”

  时报记者 许可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