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元老多提建议训练要找专家 裴帅誓言"玫瑰"花开有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24 武汉晚报

  一场不赢,一球未进,史无前例的糟糕战绩。15日至17日,备战2008年奥运会训练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宝饭店召开,中国国家女

  子足球队主教练裴恩才对刚刚结束的

东亚四强赛女足比赛进行总结,由于有一大堆元老专家出席会议,这次研讨会被称之为“过堂会”。

  8月16日夜,离开武汉才两个月的裴恩才在“过堂会”结束后,和记者来到一家酒店,刚刚坐定,他就感叹道:“喝起酒就想起在武汉队的好日子,现在只能苦斗了。”

  进门连声叹气

  16日下午2点30分,北京大宝饭店,裴恩才正式“过堂”———他在接受专家委员会的质询。下午5点30分左右,质询结束了,裴恩才从会议室里走了出来,一堆记者围住了他,裴恩才没有说什么,直接进了电梯。记者跟进电梯时,他说:“咱们到房间去。”

  到了622房间,顾不得有记者在场,裴恩才随即就和王海鸣谈起质询过程来,他说:“咱们开头谈的那些,大伙都还比较满意吧?”王海鸣说:“大伙的反应都不错。”裴恩才叹了口气说:“最难受的看来还是谢亚龙。”王海鸣不吱声。乘着这个空当,裴恩才把记者介绍给王海鸣,王海鸣说:“武汉的啊,那是你的铁杆朋友。”

  王海鸣坐在沙发上,叹了口气说:“腰真难受,都直不起来了。”

  接着,裴恩才和王海鸣走到里屋说话。一会儿,守门员教练施连志进来了,他们隐约谈着一个高大的年轻球员,是一个好苗子。听他们谈话的口气,裴恩才和他的班子关系处理得不错,他在教练班子中有着绝对的权威。

  倒车走出绝境

  半小时后,教练组成员碰完头,裴恩才带着记者驾着一辆黑色的“广本”,想找一个吃羊肉的地方。

  街上下着很大的雨,黑色的广本也像很有心思,竟然不知不觉翻过了一条铁路,前方没有路了,裴恩才只好倒车。他是个习惯用左手的人,倒车的水平看来不错,倒出这个绝地时,裴恩才笑道:“咱这手艺不错吧。”

  “这倒是有些好玩,”记者心里想,“现在中国女足也算是走到这样的绝地,看裴恩才如何倒出来。”

  苦酒只须一两

  在酒店里坐定后,裴恩才接到王海鸣和施连志打来的电话,裴恩才邀请他们过来,他说:“都是朋友,没有关系的。”王施二人也答应过来,但坐了好长时间,他们仍然没有来,裴恩才拿出酒来,说:“他们不来,我们喝,喝酒就想起在武汉队的日子,那时真是舒畅,现在要苦斗了。”

  裴恩才只要了一两白酒,他非常感叹地说:“在武汉的时候,有人说我千杯不醉,现在真不能喝了。”

  夫人留药提神

  不断地有电话找裴恩才。他翻着包,里面竟然还有西洋参。裴恩才说:“这段时间每天连夜写汇报材料,要写深刻啊。夫人送药,要我经常含一含。”

  裴恩才的夫人是个医务工作者,裴恩才说:“她对功名这些事情都看得很淡,她跟我说:‘你喜欢在外面拼,就拼吧,有一天不想拼了,你就回家吧’。”

  元老多提建议

  虽然说好了不谈不高兴的事,但毕竟裴恩才下午刚过了堂。裴恩才说:“那些老专家们都是做过教练的,没有人质询,只是提些建议。高丰文还说,‘小裴到女足才两个月不到吧,人名都没有叫全呢,怎么指望他出成绩啊。’大家都很好,中国人讲究这个,帮助人提高,不干墙倒众人推的事情。”

  训练要找专家

  这次东亚四强赛,裴恩才算是完败,他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对女足运动员的生理不是太了解,特别是对韩国队的第一场比赛,队员上去打了二十分钟就缺氧。以后对女足运动员,要训练得更苦。

  记者说:“您会找一找运动生理专家请教吗?”裴恩才点头说,这方面肯定要加强。

  连声直叹冯志刚

  裴恩才呷着酒,不断地劝我吃菜,记者忽然想起一件事,问道:“王海鸣指导是哪一年出生的?”裴恩才说:“1958年。”记者想了一会儿,说:“那您和他带示范训练年龄都大了点呀,想不想找个年轻教练?”裴恩才点头,说:“这次武汉队到北京来打球,我还问过冯志刚呢,问他来不来,他很符合条件。”

  记者说:“冯指导不来,为什么不想常卫巍的心思呢,他技术不错,人品又好。”裴恩才说:“常卫巍是非常好,可惜他的外语不行啊,国家队教练要能够单独外出的,搞情报什么的,外语一定要好。冯志刚又是国脚,外语又好,但他就是不愿意来。”

  曾是烹鱼专家

  一道大菜上来了,裴恩才说:“吃这个,吃这个。这是深海鱼头,叫碟鱼,味道不同凡响。”

  记者尝了尝,确实非常好吃。

  裴恩才得意地说:“这个鱼我做得也特别好吃,有一次我到一家餐厅亲自下厨做这道菜,后来那家餐厅的招牌菜就是它———深海鱼头。”这倒是很有趣,裴恩才说:“我会做菜啊,特别会烹鱼,只要是鱼,我一拿到手里,感觉就出来了,就知道怎么烹着好吃。”

  说到这,感到裴恩才的情绪明显好多了。

  坚信走出困境

  酒喝得差不多时,裴恩才说:“这次我们女足没有打好,我可没有泄气,上级领导要我们向男足学习,我们就好好学吧。时间还早着呢,这次东亚四强赛,我还真的没有当一回事,现在才清楚了,

国足无小事。就像周总理说的,外交无小事。看以后吧,我就不相信不能把中国女足带出来。”

  晚上8点半,我们走出酒店,裴恩才对记者说:“明天回武汉吧,一路顺风。”记者说:“您和中国女足也一路顺风。”这个时候的京城,风正大,雨正浓。 本报记者余国华北京专电


  爱问(iAsk.com)
  女足 相关网页约3,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