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闭门四天裴恩才认死理:已摸到门路 基本思路不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从韩国回到北京后,裴恩才只在7日当天回了一趟家,随后开着黑色广州本田赶到足协。之后连续四天裴恩才都住在大宝饭店的601房间,与王海鸣和施连志一起总结四强赛的得失,每天除了吃饭都关在屋里闷头总结,直到夜里12时。尽管这时的裴恩才受到了外界极大的压力,但裴依旧神情自然,做事按部就班,没有什么异样。在与朋友的电话中,裴恩才还经常调侃两句。“这点压力都受不了还当什么主教练。”这是裴恩才近日经常说的话。

  “基本思路不会动摇”

  女足的总结已经完成,裴恩才表示:“现在要向前看。我要做的就是发现问题,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栽倒两次。”站在风头浪尖上的裴恩才,对女足的未来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有些好的东西一定要坚持,不能因为失败而全盘否定。”

  通过三场比赛,让裴恩才感受最深的还是女足要在基本技能和力量的提高上下功夫。裴恩才在结束总结后十分感慨地说:“现在女足必须要提高基本技能,这是必须的。我不会因为这次失利就改变这个想法。” 比赛后,队员们反应出对阵型的不适应,这其实正是暴露出队员们基本技术不过关的问题。“新阵型的一些攻防和位置要求并不复杂,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队员们是能达到要求的。”

  “在基本技能上,我们还差得比较多。这是女足未来训练中不能松懈的地方,我一定会一直抓下去。”这些基本技能包括位置技术、个人技术以及对抗等等。裴恩才开始着手制定直到08奥运会的训练计划,其中基本技能的训练将贯穿始终,这是裴恩才首先要坚持的思路。

  裴恩才在踏上女足主帅岗位伊始,就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打磨“铁玫瑰”。在观看了诸多女足的比赛,特别是那场著名的“0比8”后,裴恩才感觉到的第一点就是力量和对抗必须加强。“回过头看0比8的比赛,我们跟德国女足在力量上差一大截,根本无法跟人家对抗,这样的比赛还怎么打?”为此他的第一阶段训练计划就是以“提高力量”为重点。

  尽管队员本身的身体质素和伤病情况影响了力量训练的水平,但是在四强赛上依然收到了效果,三场比赛中队员们无一伤病。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是,队员们原来备受困扰的大面积膝伤没有成为比赛的障碍,这正是加强力量训练后的成效。比赛的收效和回京的总结,让裴恩才坚定了继续加强力量训练的决心。

  由于裴恩才把提高力量当做取得突破的首要任务,在接手女足的第一阶段训练中力量训练占了主导地位,因而在技术训练和战术训练方面兼顾较少,东亚四强赛上女足技战术方面的缺陷尤其明显。但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根本无法大显身手,指望裴恩才能在一个月时间让女足改头换面是不现实的。“女足力量和基本技能需要整改,这个执教思路不会动摇。”裴恩才表示。

  摸到了门路,只需要时间

  所谓“成王败寇”,韩国归来后,朱广沪大红大紫,而裴恩才以及女足则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指责。裴恩才的心境或许只有武汉老友陈方平能了解:“我了解裴恩才,他有一股韧劲,越是在这种时候他越能表现自己的本色。”而在总结之后,裴恩才的韧劲也将开始发力,他表示:“会坚持自己在组织球队方面的优势,这是不能丢的。”

  让裴恩才印象深刻的是,克劳琛在香河给女足讲课时提到“阵型不是关键,关键是组织”。裴恩才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阵型是活的,教练员要让队员领会意图,在场上发挥出来,这才是关键。”在武汉队执教时,裴恩才最让圈内人士认可的一点是,他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能让队员们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有时甚至是超水平发挥。

  “‘女足男子化’没有问题,但作为具体执行人,裴恩才需要从技术角度看清未来发展的趋势。‘女足男子化’并不是说女足就要完全嫁接男子足球,毕竟生理条件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一位女足圈内人士表示。实际上,裴恩才也并不盲目,四强赛时,裴恩才感受最深的是“要去适应女足队员的规律”。

  三场比赛后,裴恩才的执教方式和思路也得到了足协领导的支持,同时也希望裴恩才“多了解女足队员的身体和训练基础。在总结中,裴恩才没有回避这个问题,“比如在体能训练后的调整以及女足队员心理和生理周期上,都需要做更多的了解。”

  近日,一些老朋友都约裴恩才一起吃饭,宽慰这名高压之下的女足教头。不过裴恩才并不像他们想象中那样低沉,“东亚四强赛让我学到很多,我已经开始摸到了门路,只是需要时间。”


  爱问(iAsk.com)
  裴恩才 相关网页约216,75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