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哥:孙雯还不是穆桂英 入主女足纯属捣糨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30 体坛周报

  东亚四强赛,检验了裴恩才带队的能耐,也就是四个字:点金成石!

  一时间,戏文起:“猛听得金鼓响,号角声震……”,这是老戏《穆桂英挂帅》中的经典唱腔。女足危亡,顿然振奋,更铠甲,点众将,挂帅呼唤穆桂英。于是乎,一代中国女足的巾帼,有过辉煌足球生涯的孙雯,又被神话般地推了出来。

  这就是中国足球。尽管走过了太多的弯路,但当老谢拍脑袋拍出个裴恩才后,也会有一些激情澎湃的人再拍脑袋拍出个孙雯,用阿拉上海话说:都属于捣糨糊。

  昨天是七月初七,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中国的情人节。手机又来短信,在祝情人节快乐的同时,号召我们这些中国移动的上帝要“巩固老情人,发展新情人,提防知情人。并祝老情人不老,新情人不跑,知情人不扰”。若把这几句俏皮话用到目前的中国女足,就该是巩固原有优势,发展新生力量,提防胡乱决策。

  孙雯,的确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优秀的队员之一,曾给太多的足球爱好者带来快乐。但从球星到教练,需要一个科学的发展观,需要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磨练过程。如果孙雯进入教练组,像女排的赖亚文一样,担任个助理教练,以她的经验、意志、品牌带动年轻队员,无疑是雪中送炭。但若是赶鸭子上架,直接挂帅统领全军,时机尚未成熟。

  陈云同志曾经题过一个条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用陈云同志的话解释,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今天再读这段话,更加感觉到中国足协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学习中走了过场,敷衍了事,若不认真提高,恐怕中国足球的损失还会更大。

  选择裴恩才,没有任何的科学民主程序,是谢亚龙“只唯上”的仕途思想硕果。惨败四强赛,展示了裴恩才没头苍蝇的361遐想,更是“只唯书”的形而上学。而所谓的“力挺”裴恩才不下课,又说明了中国足协“不唯实”的顽固理念。

  有比较才有鉴别。

  “国难思良将,家贫想贤妻”。从中国女足近二十年来的发展轨迹来看,从对中国女足的了解、认识、把握,以及综合能力的考核看,若选择中国女足冲击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的最佳主教练人选,我看还是马良行。让孙雯辅佐马良行,跟师学艺,以马良行和孙雯的最佳师徒绝配,是完全有能力带领中国女足走出低谷的。育人不泥成法,用人不囿成见,如能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中国足协岂能不进步?


  爱问(iAsk.com)棋哥 相关网页约50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