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二流女足东亚垫底 起点低08奥运如何夺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9 《足球·劲体育》

  我们的任务是: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奥运会女足赛上进入四强,力争奖牌!

  我们的时间是:从现在开始的短短两年!

  我们的起点是:东亚垫底的亚洲二流!

  我们的出路呢?

  当东亚四强赛已经打乱了中国足协为女足制定的阶段工作计划之后,当2005年从“准备期”变成崩溃期、2006年的磨合和2007年的大赛考验全部作古的时候,2008年等待中国女足的是什么?处境艰难、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女足该怎么办?什么才是切实可行的措施,让女足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既定任务?

  再去探讨联赛和后备力量显然无济于事,急于市场化的中国女足实际上并不属于市场,国家队成绩的下滑和女足联赛的惨淡成正比例,妄图通过联赛来拯救国家队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痴人说梦。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三年内中国女足该怎样走,成了巨大的难题,铿锵玫瑰们和女足元老们给出的答案是:重回英德!

  英德是什么?中国女足所有的光荣战史都脱离不了英德:前三届女足世界杯分列第五、第四、亚军;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从1986年到2001年,雄踞亚洲女足盟主地位15年;英德制造的以孙雯为首的铿锵玫瑰造就女足空前热潮,这一切都源于从1982年开始各路女足包括国家队(从1996年开始在英德组建)在广东英德基地的集训!在没有联赛的专业化时代,中国女足就是依靠在条件艰苦的英德闭关修炼才最终练出了成绩!2005年女足工作会议上总结的1999年成功的理由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英德的肯定——专业化的训练体制、长期系统的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精神,造就了个人能力突出的球员。现在的情况和当初女足进入英德的时期何其相似!联赛失去了造血和支撑的价值、球员从能力到数量都没有优势,回归英德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英德只是一个符号,回归英德代表的是回归长期甚至专业化集训的模式、回归艰苦奋斗的精神。你可以认为抛却联赛、放弃市场,这是历史的倒退,但中国女足离开英德之后的成绩证明,联赛和所谓的市场救不了国家队:从1999年之后,随着英德出品陆续退出历史舞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小组没有出线、2001年到2003年,中国队三负朝鲜,失去了霸主地位,2003年女足世界杯没有进入四强,而雅典奥运会更是以0比8败给德国,历史上首次被挤出了世界前八!

  是到了要“以成绩换生存”的时刻了,实际上中国足协早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在2005年女足工作会议上,足协已经明确提出,世界杯奥运会决赛年国家队集训时间为36至38周,亚洲杯和亚运会年为34至36周,在比赛方面,计划2006打30至35场比赛,2007年打30至32场比赛,奥运会前还要打18场高水平比赛!如此长的训练时间和密集的比赛充分证明了中国足协也已经做好了在未来三年用新版的英德模式锻造女足的决心。只不过在大笔经费拨款的支持下,在英德或者任何一个地方,都不用承受当年的艰苦!

  那种期望“想要依靠市场,依靠职业化加以振兴”的人,必须及时醒来,它不仅在中国难以坚持,即使是在美国,大联盟不也步履蹒跚?

  重祭“英德精神”,重祭“英德模式”。打造刘爱玲、赵利红、温莉蓉,丛者余、商瑞华等并没有用足三年。而眼下,距离2007年世界杯尚有两年时间,距离2008年奥运会尚有三年光阴,静下心来,充分利用日益提高的科研水准,中国女足还来得及!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9,60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