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强赛女足收获亚洲二流 丢失自信铿锵玫瑰不再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38 中国足球报

  一大收获:“亚洲二流”

  中国女足在本届四强赛上最大的收获,也许是对自身有了一个正确的重新认识,这个认识就是:亚洲二流。

  出征本届四强赛之前,从中国足协到社会各界,对中国女足都有比男足高得多的希
望,在对男足普遍失去信心和耐心之后,大家一致把殷切的期望寄托在女足身上,希望中国女足能打出好成绩,足协新主席谢亚龙和球队新教练裴恩才,更是矛头直指冠军。但现实万分残酷,比赛结束,中国女足不但与冠军差之千里,得了个倒数第一,而且在三场比赛中连一场稍微象样的表现都没有,两负一平一球未进创下历史最差,主教练裴恩才最终不得不亲口承认:中国女足在亚洲都只能算二流了。

  从早年的世界一流到前两年的世界二流,再到今天的亚洲二流,中国女足的滑坡已是铁打的事实。但在本届四强赛之前,更多的人们还是一厢情愿地认为,中国女足只是临时成绩不好,其本身还是世界强队。这次失败让嘴硬的人也终于硬不起来了,所有人都清醒地看到:亚洲二流才是中国女足真正的定位。

  没能收获到冠军,却收获到一个“亚洲二流”的自我认识,这个认识,也许比一个冠军头衔更有价值,只有它才能让中国女足走出盲目乐观的误区。

  两大看点:输韩国输朝鲜

  中国女足15年不输韩国,4年没赢朝鲜,本届四强赛前,对中国女足而言,最大的两个看点是:能否延续与改写历史,延续15年逢韩不败的历史,改写4年逢朝不胜的历史。

  中国女足自身的两大看点,在比赛中很快成为韩国朝鲜两队的最大看点:历史最终延续和改写了,但却是朝鲜女足延续了4年逢中不败的历史,是韩国女足改写了15年逢中不胜的历史。

  韩国队2比0轻取中国队,朝鲜队1比0轻取中国队,中国女足使出全身的力气,拼到很多人抽筋,却让对手轻而易举地改写和延续了历史。两大看点成为两大“污点”。

  三大发现:假小子、朝鲜队和无自信

  中国女足在本届四强赛上,不但发现自己真的一个都打不过,只能老老实实当“亚洲二流”,另外还有三大发现:1、朴恩善真的防不住;2、朝鲜队确实比咱们还“男人”;3、实在拿锄头都挖不出自信来了。

  韩国队那个长得十分像男人的前锋朴恩善,是许多女足后卫的噩梦,这一次真正成了中国女足最恐怖的一个噩梦。中国女足上半场1比0负于韩国,不少人认为只输在那个有争议的点球,但下半场朴恩善的一箭封喉,让中国女足从此无话可说,实在要说,也只能说:“我知道朴恩善厉害,没想到那么厉害,我怎么防也防不住她啊……”

  打朝鲜队之前,在谢亚龙“一定要胜”和裴恩才“一定要拼”的冲锋号带领下,中国女足集体大唱高调“一定要灭了朝鲜队”。谁知上场不几分钟,经过裴恩才火速调教的“中国男子化女足”就发现,什么是男子化,朝鲜女足才是男子化!跑不过、撞不过、抢不过、顶不过、拼不过、完全打不过,最后很快蜕去“男子化”外衣,回归成一个温柔愚笨的小女人,服服帖帖地躺在朝鲜女足男人一样的脚下。

  出征之前中国女足信心爆棚,似乎都能在四强赛上重新铿锵起来,在输给韩国、平了日本之后,大部分队员还是自信不减,吆喝着要拼朝鲜,并且有取胜的信心。但在输给朝鲜之后,终于就人人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般,彻底软了。

  老队员李洁赛后谈到失败原因时,说“还是因为自信不够。”扯淡!不是自信不够,是根本就拿锄头都挖不出自信来了!哪里还能有什么自信?没有实力,你把“自信”喊破了嗓子也是白搭。

  四大明星:安钟宫朴恩善朴银正谢亚龙

  中国女足在本届四强赛中没有明星涌现出来,我们看到的是在与中国女足交手时,别的队伍里涌现出来的明星,比如安钟宫、朴恩善、朴银正,不过若用“耀眼”程度来衡量一个人是否明星的话,谢亚龙应该算一个。

  韩国女足主教练安钟宫,带领韩国队打出两胜一平的好成绩,荣获本届东亚四强赛冠军,安钟宫是最耀眼的明星,他的耀眼,不仅仅因为他在场边的出色指挥,还因为他是一个没有身份的人,只是韩国队的一名“临时工”。

  带领队伍参加四强赛之前,韩国足协并没有与安钟宫签定合同,但最终“临时工”打败了“正式工”,中日朝三队都被打得晕头转向。韩国队历史性地取得冠军,也许紧接着,就该给这位了不起的“零工教练”转正了。

  朴恩善无疑是韩国队中最耀眼的明星了。带着腰伤替补上场,却轻而易举地破了中国队的大门,彻底摧毁了中国女足逢韩不败的神话。像“超级女声”中最受人欢迎的李宇春一样,长相与作风都极像男子的朴恩善,在每个场合都是最抢眼的明星。

  韩国女足在本届四强赛上创造了许多个“第一”:第一次获得冠军;15年来第一次战胜中国队;15年来第一次战胜朝鲜队。而帮助韩国女足15年来第一次战胜韩国队的,便是年轻的前锋朴银正。

  15年前0比7输给朝鲜队后,韩国女足在朝鲜队面前气短了15年,其间从未赢过对手,直到2005年8月4日,那个叫朴银正的姑娘横空出世。第76分钟,朴银正接队友传球,转身突入禁区,随着一脚射门得手,15年的韩朝历史从此改写,朴银正一战成名。

  如果实在要从中国女足选出一个明星的话,谢亚龙应该是惟一的人选。虽然他不是中国女足的队员或者教练,但他穿着球衣在训练场边身体力行地忙活,险些被对手们认成中国队的助理教练,加上他在比赛进程中多次吹响“冲锋号”,“上镜率”奇高,也算中方的一大明星了。

  在中国女足输给韩国,又被日本逼平之后,随军督战的谢亚龙有点急了,不再只站在场边看了,而是穿着训练服一头扎进了训练场,做起了女足队员们的“陪练”,与队员们一起练习跑位和传接。为了让中国女足重塑辉煌,谢亚龙费尽苦心,随时随地为她们加油鼓劲,鼓励她们一拼到底拿下朝鲜。虽然最终中国女足还是被朝鲜队拿下了,中国女足灰头土脸不成人样,但谢亚龙“明星主席”的风范却长留在了赛场边上。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4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