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玫瑰枯萎环境调查:领导要政绩换帅换队员牺牲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2 新京报

  即便真的是铿锵玫瑰,植根沙漠中也会很快在恶劣的环境中香消玉殒。中国女足如今所面临的情况也正是如此,本来是需要充足水分的花朵,却不得不忍受恶劣足球环境的折磨。不是不想盛开,是真的没有可以为之提供水分与氧气的外环境。

  大领导———那些高屋建瓴的决策、那些殚精竭虑的领导

  领导层决策正确与否,主要取决于这个决策的背景和前提。不同的前提条件,决策的正确与否会出现很大的不同。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足协对中国女足的很多决策是错误的,这个看法并不完全。

  如果非要说中国足协对女足的诸多决策是错误的,必须加上背景和前提。现在的背景是:

  国内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基本处于真空状态,参加的人数和球队数量极为有限,商业运作基本没有效益。

  需要考虑的前提条件是:中国女足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一落千丈。换句话说,中国目前的女子足球是要市场没市场,要成绩没成绩。因此,在这两个双重标准的评判下,中国足协对中国女足的很多决策是不正确的。毕竟事实说明一切。

  如果从政绩的角度上衡量,则会发现另外一番景象:中国足协的很多决策具有强烈的政策性和可行性。一句话———

  中国足协的很多决策尽管对女超联赛没有好处,对国家队的未来的培养没有建设性,可对所谓的任期内成绩的达标还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空口无凭,我们用事实说话。1999年中国女足在国内掀起一股玫瑰旋风,全中国球迷甚至认为女足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取得了当初女排那样的效果。在强烈只差一步就拿冠军的欲望驱使下,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没有及时更换年轻队员,很多老队员们在极大的悲伤中告别了奥运会和自己的职业生涯。与此同时,其他国家队的女足则加快换血步伐,及时取代了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上的地位,德国女足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

  自那以后,中国女足似乎就掉进了一个难以自拔的沼泽地,越是发力越深陷其中。

  换教练、换队员,总之,为了让成绩能够在短时间内有一个飞跃,中国足协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极大的努力……

  从实际效果看,不够明显,因为随着女足成为奥运会项目,世界上其他国家队相应搞起女足,中国起步早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想取得成绩必须同其他国家一样付出相应的努力;但同时也有起色,比如王海鸣带领的青年女足就是在世青赛上取得了亚军,这说明中国女足并没有真到无可救药的地步。

  这个亚军应该是一个好的机会,当然,这里讲的仅仅是应该。奥运会来了,所有的应该都是不应该。国家体育总局从上到下各个部门都设立了2008奥运会办公室,中国足协也不能免俗。于是,联赛萎缩,国家队长期集训等一系列相关改革措施出台,直接结果还要用时间来考察,主要目的则是尽人皆知:为了2008年奥运会。奥运会应该值得重视,而且是特别值得重视,但绝对没有也不应该到只顾奥运不顾其他的地步上。

  小联赛———那个被牺牲的联赛、那个门庭冷落的女超

  2008,中国足协在紧张与兴奋中期待着2008,并为这个伟大的年份做着各种准备。然而这时,女超联赛几乎不见了。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最根本的体现和最现实的反映,这个观点如今没有人会持否定意见。

  曾经负责女超联赛商务开发的中体保险公司副总经理王奇眼中,中国足协领导似乎根本就认识不到这个问题。

  “以前女超联赛是12支球队,南北分区。现在是八支球队,赛会制。这本身就是一种倒退。”

  王奇对于自己的观点毫不隐瞒。如果客观地说,中国足协被奥运战略压得喘不过气,必须为国家队提供更长的集训时间;稍微主观一点,就会认为这种只顾奥运不顾其他的做法是某些人个人意志的体现,说白了就是为了政绩不管其他。

  “三从一大”曾经是中国体育界的当家法宝,有什么训练上的问题解决不了,一个“三从一大”立刻搞定。中国足球一直属于水平低下,“三从一大”这个“传家宝”自然要在足球身上传承。之所以要把国家队长期集中,主要原因还是便于足协领导的训练意志得到更好的体现,同时,各个俱乐部还可以按照科学合理的方法训练非国家队队员。如此一来,中国足球界将呈现出既注重科学,又注重实战,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本届东亚四强赛上,朝鲜男女足均获得了好成绩,尤其是女足,俨然已经成为亚洲霸主。他们训练方式的理念刚好符合我国所谓的“三从一大”。如此一来,把女超联赛压缩,为了奥运会集中训练,实行“三从一大”自然显得无可厚非了。

  “一年要进行8到10个月的集训,把宝完全押在2008年奥运会上,这样的联赛实际上已经处于瘫痪状态。”

  王奇说到这里有些气愤,他接着说:“他们就是要政绩,足协新领导班子还是没有真正认识到足球的本质。”女超联赛是王奇一手操持的,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到联赛沦落到如今这个样子,同时身为超级球迷的他,此时的心情可想而知。

  “联赛和国家队是两条轨迹,按照不同的前提决定当前工作的重点本无可厚非。”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的元老马克坚对记者说,“这需要一个协调关系,但是如果为了国家队完全忽视了联赛也是不好的,应该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马指导的话虽然含蓄,但还是委婉地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他接着说:

  “2008年奥运会是重点,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事实,可如果只为了奥运会,那么2008年以后还踢不踢球了呢?”

  马克坚一个朴素的问题实际上是很多人都应该考虑得到的,让人诧异的是,很多人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2009年恢复女超联赛主客场的赛制,这几年就是怎么能糊弄就糊弄,联赛全完了。要说没钱,以前也没有钱,主要还是领导要重视,领导不重视是联赛无法正常进行的关键问题。”王奇对这个问题看得很透彻,但是苦于自己没有办法。

  “人家懂不懂足球不知道,但是人家可是拿了那么多金牌……”马克坚说,现在中国体育界的最大任务就是2008年奥运会,至于女超联赛……

  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0,5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