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亚足球联盟秘书长贾三铉:让足球的热血融化冰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59 《足球·劲体育》

  贾三铉是韩国足协的要员之一,作为东亚足球联盟的秘书长、负责接待朝鲜参加东亚四强赛代表团的韩方主要负责人,他代表韩国足协在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欢迎到访的朝鲜国家队并致欢迎辞。8月7日,在东亚四强赛结束,朝韩足球外交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刻,贾三铉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1999年 那一次平壤之行

  《足球》:作为东亚足球联盟的秘书长,并且代表韩国足协迎接朝鲜代表团,您肯定对这次的比赛格外有感触吧?

  贾三铉:朝鲜代表团这次同时派出了男队和女队参加比赛,是朝韩足球交流史上从来都没有过的先例,这是一次突破。

  比赛结束后,双方球员握手道别,为什么双方球员没有交换球衣?

  或许他们觉得那样做做作吧,球员们希望一切都表现得自然一些,如果交换球衣难免有些刻意作秀的嫌疑。现在韩国球员和朝鲜球员也在慢慢地认识和了解过程中,一切都不需要一步做到位。就像Dr·郑说的,“朝鲜和韩国的足球关系原本像一座结冰的湖面,让它一点点融化比整块儿人为敲碎要好。 彼此尊重,才能朝共同的目标努力”。

  您去过平壤吗?

  1999年我曾经随Dr·郑(郑梦准)去过平壤,那是我惟一一次去朝鲜,所以至今印象还很深刻。那一年的11月14日到19日,我们经北京去了平壤,一共是四天五夜,很让人难忘啊。1990年平壤南北足球赛以后两国关系一度陷入低谷,1993年韩国队在卡塔尔3比0战胜朝鲜队获得了进军美国世界杯的机会后,朝鲜一连数年都不再参加任何国际赛事。当韩国获得了世界杯主办权后,Dr·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跟朝鲜一起分享这个体育盛事,经过足协商议后决定派出代表团亲赴平壤,商量恢复两国足球方面的交往。那次我们一共去了15个人,8个足协官员和7个工商企业界的代表。

  那次访问都有哪些活动您还能记得吗?

  主要是参观平壤的主要建筑,还进行了关于足球合作的会谈。除了一些意向性的合作外,最让朝方感兴趣的还是举办世界杯的一部分赛事。当时韩国足协考虑到朝鲜的经济状况,认为承办两场比赛是比较合适的,而朝鲜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他们至少可以承办10场比赛,因为他们有15万名训练有素的服务人员,另外还有30万名后备服务人员随时都可以调遣。朝鲜方面的积极态度十分可喜,那次会谈之后2000年悉尼奥运会朝韩就是联合组成代表团参加了开幕式。

  为什么最终朝鲜没有承办比赛呢?

  说起来很可惜,第一是因为要承办像世界杯那样的大赛,对于很多硬件设施要求都非常高,这方面朝鲜国内设施都达不到国际足联的要求,从场地到酒店加上转播、租用卫星等等都要从无到有一一建设,这样耗费的资金将会是相当惊人,筹集这笔巨额资金相当困难;第二就是要考虑到朝鲜人民的感受,一旦大量外国建筑队涌入朝鲜,对于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都会有很大影响,朝鲜这么多年来的外交政策都是偏于保守,即便是韩国有爱国人士愿意捐款给朝鲜帮助筹建世界杯设施,那也要考虑韩国民众的感受。

  光复节 我们将更加融合

  为什么朝韩要在光复节进行比赛?

  整个朝鲜半岛在1945年的8月15日这天彻底赶走了日本侵略者,这是我们共同的节日。自从2000年韩国前任总统金大中正式访问朝鲜后,每年的光复节两国都要一起庆祝,今年刚好又轮到韩国举办庆祝活动。今年的光复节跟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正值全世界都在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所以作为这次光复节庆祝活动之一的足球比赛也跟以往的纯友谊赛有所不同,是代表两个国家的共同愿望——和平统一进行的比赛。

  在此之前,在这一天有什么庆祝活动?

  韩国的文艺体育界民间艺术团体一直都跟朝鲜的艺术家们保持着联系,以往光复节就有过联合举办画展、摄影展以及各种竞技比赛的内容,韩国的跆拳道闻名世界,跟朝鲜跆拳道界也有着密切的交往。

  记得2002年9月份釜山亚运会开始前也进行过一次朝韩男足的比赛,跟这次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首先是赛事级别不同,那次是釜山亚运会组委会向朝鲜足协发出的邀请,邀请到的球队也是以奥运会年龄U23为主的球员组成,我们派出的球队也是为了征战亚运会临时组建的,当时比赛没有升国旗、奏国歌,队员入场的时候是全场球迷唱的传统民谣《阿里郎》,升起的旗帜也是朝鲜半岛旗。但是光复节进行的足球比赛肯定会升彼此的国旗、奏两国国歌,朝鲜的国歌在韩国国土上跟韩国国家队比赛时候奏响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东亚四强赛韩国朝鲜在全州比赛那天。

  其次是背景的不同,2002的朝韩友谊赛的动议形成于2002年6月下旬,由于朝韩两国在黄海海域的军事冲突使朝鲜半岛的局势趋于紧张。为了缓和日趋激化的形势,两国先后向对方伸出橄榄枝。这次比赛是为了庆祝朝鲜半岛人民共同反法西斯的胜利纪念日,足球比赛可以加强两国对共同抗击外敌历史的缅怀,并且认识到只有统一才会更加强大更有利于发展的大方向。

  在釜山亚运会上和全州比赛的当天,不少韩国球迷都高呼“统一祖国”“我们的祖国”,齐唱《阿里郎》,这也正是韩国足球协会渴望达到的效果吧?

  是啊,足球是一项能够吸引最多人关注、比赛场容纳观众最多的赛事,同时足球也是一项激情的运动,人们在球场可以把最自然真实的情感释放。早在日本人统治朝鲜半岛的时候,平壤和京城(现在的首尔)之间就有了传统意义的南北足球大会,当时被朝鲜人称作京平足球赛。1929年10月8日,由《朝鲜日报》举办的第一届赛事在首尔进行。1990年夏天,正在参加北京亚运会的朝鲜代表团和韩国代表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0月11日和23日将进行两回合的南北统一足球赛,其目的是通过体育交流促进南北统一。当时的韩国队主教练朴钟焕回忆说:“我们访问平壤的时候,五一球场涌入了15万观众,场面非常壮观。比赛中,双方的球衣上均没有国家标识,球员们踢得也非常认真。”那场比赛后,韩国和朝鲜决定在1991年的葡萄牙世青赛上共同组建球队参加比赛,那也是朝韩在历史上唯一一次共同组队参加国际大赛的经历。1993年韩国把朝鲜淘汰后,加上一些别的因素,南北对抗赛最终没有成为传统赛事继续下去,直到1999年经过Dr·郑的努力才在2002年重新开始。

  韩国足协在跟朝鲜足协交往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首先对朝鲜转播足球比赛,世界杯韩国的比赛在朝鲜都进行了播放,朝鲜同胞们为韩国队的胜利由衷地高兴;这次东亚四强赛在朝鲜国内也有转播,是我们特意向负责转播比赛的日本电通公司提出的申请,让朝鲜同胞可以跟我们一起享受朝鲜韩国男女足比赛的实况;欢迎更多的朝鲜球员到K联赛踢球,以前就有一个叫做梁圭史的前锋曾经在蔚山现代效力过,他是最出名的一个。

  南北统一足球赛和东亚四强赛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方面起到了哪些作用?

  推动两国关系这个话题似乎太大了,呵呵,从具体的事情上来说吧,我感觉两次接待朝鲜国家队时态度发生了变化,之前他们总是需要重兵保护,但是现在他们对于减少安保人员数量和对媒体球迷隔着球场栅栏观看训练已经不再那么抗拒了,包括他们的眼神和脸上的笑容,都起了变化。那种感觉只有亲自跟他们接触过的人才能察觉,就是彼此之间的距离在不知不觉地拉近,相信总有一天再来的时候,他们说不定会自己到外面散步,去逛街观赏风景,这次他们还是有些拘谨,平时总是呆在房间里,老是集体行动,像部队一样。我们有着相同的语言,加上足球语言,一定可以更好地沟通。


  爱问(iAsk.com)四强赛 相关网页约27,96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