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指数皆无成女足症结 沦至亚洲二流有可能垫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9:17 新浪体育
三指数皆无成女足症结沦至亚洲二流有可能垫底

图为中国女足退场。新华网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以往的中国女足之所以在世界上都可以称之为强队,速度、体能和意识可以称得上三大利器,再加上不错的身体条件,中国女足才可以长期在亚洲称霸。但从对日本队的这场比赛来看,速度、体能和意识三无已经成制约女足的症结。

  在速度方面,本场比赛中的日本队明显高于女足一筹,在身材上并不占优势的日本女足更多的进攻手段都是利用反击后的速度打中国队身后,比赛中的很多进攻方式都是通过
这一手段来进行的,而中国队的防守体系中明显缺乏层次保护,张颖和潘丽娜在中场的第一道防线并不成功,而两个边前卫王健和曲飞飞也经常回防不够,大多数的时候都是把三名中卫直接暴露在日本队面前,袁帆和葛洋经验不足,而李洁也显得独木难支,在开场的三板斧之后,中国队的后防线就开始混乱,而下半场的后一阶段简直就成了崩溃的局面,成为日本人的射门表演,如果不是肖珍表现出色,再加上门的横梁帮忙,中国队难保大门不失。

  在体能方面,现在的中国女足可能是历史上中国女足最差的一届,上一场比赛拼到五人抽筋,精神可嘉,但体能情况令人无法恭维。本场比赛与上一场差不多,下半场又有三名球员抽筋,而门将肖珍在多次救险又受点伤之后,体力也严重透支。一场90分钟的比赛都无法完整地支持下来,可以想像到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队伍。

  在意识方面,中国女足同样令人失望。有这样一组对比数字,本次参加东亚四强赛的日本队球员中,没有一名球员的身高超过1.70米,体内第一高度是打前锋的永里优季,也只有1.67米,替补上场的18号大野忍甚至只有1.54米。而中国队阵容中超过1.70米的却是比比皆是,象1.74米的中后卫李洁,1.75米的后腰张颖,1.74米的门将肖珍,以及1.74米的中锋韩端等,在首发阵容中,超过1.70米的球员可以占到一大半,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舆论一度认为此番对日作战裴恩才会采取高空轰炸的办法。然而最终的事实并非如此,由于进攻方面的站位意识和防守时的卡位意识不佳,不仅中国女足没有象赛前预测的那样会对日本队球队高空轰炸,而自己却被身材矮小的日本球员几次头球攻门,而且都相当有威胁,这简直就是对中国女足的最大羞辱。

  速度、体能、意识三无已经成女足症结,这虽然是一个相当古老的课题,但在短期之内还是不可能有太大的改观,中国女足在迅速向亚洲二流队伍滑落,而且现在逼平亚洲二流队伍都已经成为难题,最终要滑到什么位置实在不可预知。中国队两战之后一球未进,仅得1分,而且最后一战是对阵五年都没有赢过的朝鲜,输球的面也很大,这样最终极有可能在东亚四强赛上垫底,这实在是没有人愿意看到的局面。

  (艾祺)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30,36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