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能问题严重困扰玫瑰 战日本调整策略改打长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5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全州报道 以往中国女足经常给人一种“跑不死”的印象,很少听说她们出现体能问题。但是对韩国队的这场比赛,中国女足不仅在技战术上输给了对手,就连体能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下半场开场仅几分钟,中国队后卫葛洋就因抽筋倒在地上,比赛不得不暂停一会,葛洋也只打了57分钟就被换下。此后中国队员一个个如约好般纷纷抱着腿倒地,一脸痛苦状
。在中国队首发11人中,除了潘丽娜、陈艳红、李洁、肖珍以及下半场刚开场就被换下的季婷和韩端外,其他5名队员全部出现抽筋。

  情况最严重的是王健,比赛中她抽筋倒地后发现小腿上鼓起了一个大包,当时她甚至向离她最近的韩国球员求助,但对方没回应。由于换人名额已满,她只能咬牙打完全场。比赛后回酒店,队医给她打了三针,但那个因抽筋引起的包一直没有消。由于她所在的右前卫位置上没有合适的替代人选,所以对日本之战王健还得咬牙上场。不过队医已经提前告诉裴恩才,王健只有60-70分钟的体力,要做好提前将她换下的准备。

  以往满场飞奔的中国玫瑰为何突然“蔫”了,而且是如此大面积的体能透支?记者采访了队员们,她们自己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张鸥影说:“以前我从不抽筋的。但是以前我也很少有机会打全场,一般都是替补,所以对今天突然打90分钟有点吃不消。”王健在俱乐部一向体能不错,她认为这次抽筋不是训练方面的问题,“我们的体能储备已经到位了,这场比赛出现问题,可能在于自己没控制好。无谓跑动太多,打边前卫活动范围又大,如果自己注意合理分配体能,不会出现抽筋。”而葛洋的问题则更特殊,不久前在天津与澳大利亚的热身赛前她缺席了一段时间的训练,结果在那场比赛中反而表现得较为出色。东亚四强赛裴恩才将她招入并委以主力重任,但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她的体能和状态却比天津之战时下滑了不少,首场对韩国就第一个抽筋。

  对日本之战在打韩国3天后进行,指望队员们在3天内迅速提高体能是不现实的,只能在比赛中加以注意。第一是队员们自己合理分配体能,潘丽娜说:“打韩国时我们之间呼应不够,经常出现跑位重叠,这方面要多多注意,可以节省不少体力。”而教练组则在战术上下功夫,裴恩才认为,日本队技术较为细腻,与她们比赛打地面进攻既发挥不出特长也费体力,他为中国队制定了多打长传、多调动对手的策略。?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21,30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