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量训练换来惨烈比分 裴恩才:我安排不够合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4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韩国全州报道 这是让人从头到脚彻骨寒心的一幕:比赛下半场第27分钟,中国队0比2落后,右前卫王健在中场一次堵截后右腿抽筋,倒地后表情痛苦呻吟,被担架抬下场治疗。由于此前已经用完三个换人名额,经过短暂治疗,王健不得不重新回到场上。在接到队员一记传球后,王健右路拼命带球突破,但在对手的紧逼下,球带出底线。王健下意识地快速回防,但因为腿部抽筋,跑起来已经瘸瘸拐拐,表情充满痛苦和无奈。

  在王健之前,江苏中卫葛洋已经因为抽筋,被上海小将袁帆替换下场。葛洋的“意外”抽筋,打乱了裴恩才的思路,此前他已经让大将曲飞飞在场边热身,以增援有些孱弱的中场。而在葛洋抽筋之后,王健、郑玮、潘丽娜、张鸥影等队员以5分钟的间隔接连抽筋到底。而旁边,韩国队员却生龙活虎,前锋朴恩善每每带球起动,都让中国队员狼狈不已……

  实际上,为了打好上任后的首个洲际比赛,裴恩才此前集训的重点就是提高球队体能。可是首场却表现十分糟糕,用裴恩才的话来说就是“打得什么也不是”。场上出现大面积队员抽筋现象,也让裴恩才的训练思路饱受质疑。8月2日,裴恩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回避体能问题:“体能不足是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足球》: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多人抽筋?

  裴恩才:必须承认这是由于我安排不够合理造成。其实还是训练周期调整问题,女足队员的体能训练与我原来想象的不一样。男足队员在上大量做体能储备训练后,四天左右就能调整过来进入比赛状态。但是女足不同,她们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才能恢复,长的话要十天。

  这是你在葫芦岛给球员上大量的时候没想到的吧?到7月26日女足训练还在上量。

  当时有一些队员在26日训练结束后向我反映“在俱乐部里,体能训练从来没有这么大的量”。我根据队员们的身体反应取消了27日上午的体能课,提前一天进入调整期。但在接下来五天的调整期内,队员们经历了两次长途奔波。27日从葫芦岛到香河,队员乘坐的大巴开了近六个小时;29日抵达韩国后,从大丘到全州又经历了三个半小时的车程。这使得队员们十分疲惫,有队员跟我抱怨“都坐了十个小时的车了吧”。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直到比赛结束,我才发现原来女足四天之内根本调整不过来,现在才知道要一周到十天。这个周期太长了,有可能整个东亚四强赛都搭进去了。

  体能问题的出现,是你在由男足教练向女足教练过渡过程中无法躲过的阵痛吧?

  是啊,我现在还是在慢慢摸准女足训练的规律。不过,对女足球员加强高强度和力量训练的初衷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调整期要重新安排。

  除了恢复期的问题之外,还有什么别的问题影响队员体能吗?听说一名场上队员甚至在比赛中突然来例假?

  有多名队员们处于生理期,说明队员还是有点紧张,心态不好也会影响体能状况。队内分析这是队员们心理过于紧张导致的。这也导致了球队体能受限,打乱了我的临场指挥和战术安排。

  通过这场比赛,你在训练上最大的经验教训是什么?

  我的训练过去也是按男足队员的规律来安排,通过这几场比赛发现确实男女队员有区别,这对我个人来说也是新课题。


  爱问(iAsk.com)裴恩才 相关网页约63,77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