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女足也想爆冷:战胜中国队 形成四强并立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4:59 重庆晨报
日本女足也想爆冷:战胜中国队形成四强并立局面

  裴恩才断然没想到,过去15年连败了15场的韩国会咸鱼翻身。谢亚龙也断然没想到,昔日的模范标兵会变成一滩烂泥。

  女足输给韩国,绝对比男足再输韩国一千次更让国人失望。08奥运中国女足要力争奖牌甚至金牌,现在看来绝对是个天大的玩笑。假如不是东道主,我们甚至可以怀疑目前的中国女足是否有实力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但是否可以换个角度审视现在的中国女足,比如否极泰来,比如不破不立。

  假如中国女足在今天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侥幸取胜,之前对韩国的完败就会顺理成章地变成意外。假如在之后同朝鲜的比赛中,中国女足还能突然爆发,亚洲二流的准确定位也许又会漂移消失。

  但愿日本妮子也能像韩国姑娘一样拿出勇气,打出她们精巧的技战术风格,让中国女足还原她们的真实面目。

  女足需要一次真正的彻底的震动,需要在经历一次万劫不复后的浴火重生———这或许是一种自我安慰,但也是唯一的复兴出口。

  日本也想爆冷

  “这是战胜中国队的最好机会,未来的亚洲女足将会真正出现四强并立的局面”。在首轮比赛结束后,首战失利的日本队主帅上桥宏反而充满希望地表示,从实力与自己伯仲之间的韩国队身上,日本人也看到了爆冷的希望。

  其实在中国队教练组看来,日本队原本是比韩国队更值得重视的对手,裴恩才甚至表示,日本队才是中国队未来在亚洲最主要的对手,因为“日本队技术细腻,脚下动作频率极快,走的是亚洲球队应该走的正确方向”。

  本次参加东亚四强赛的日本队比中国队更加“成熟”,12名球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8名球员参加了03年世界杯,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柳田美幸甚至还参加了99年的世界杯。不过日本队中不容忽视的球员大有人在,前卫泽穗希和前锋大谷未央都在美国职业大联盟效力,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日本队并不处下风,这两名核心球员发挥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不过上桥宏还是有担忧,“与朝鲜队的比赛我们输在身体对抗上,这是我们最致命的弱点。与中国队的比赛,希望我们不会再因为这样的原因而遗憾地输掉比赛”。

  谢亚龙发怒了

  女足惨败韩国队后,谢亚龙给女足开会时严厉批评了女组教练组和队员。而且郑重提出,如果不能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彻底改变精神面貌,并取得好的结果,女足上下都必须拿人出来“办交代”。

  谢亚龙认为,18天前在国内备战时,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比赛时就表现出了体能、技战术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没想到到了韩国后,与18天前几乎没有两样。

  谢亚龙向女足教练组明言,尽管本次比赛没有名次上的要求,但必须打出中国队的精神。与同样没能赢得比赛胜利的男足相比,女足没有技战术更没有精气神。

  另一位督战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谢亚龙的一通怒火后也表示,对于剩下的两场比赛,女足必须拿出让球迷满意的态度,而且要用胜利来挽回首战失败的负面影响,否则本次东亚四强赛结束回国后,不排除对女足进行大规模调整的可能。

  裴恩才没退路

  首场比赛的失利和铺天盖地而来的质疑声,把整个中国女足和新帅裴恩才一起逼上了绝路。不过好在裴恩才并未因此乱了方寸,以不变应万变依然是女足出战日本的基本战略,在阵容、打法和阵型上都不会进行太大调整。

  昨天上午,女足教练组召集首战的11名主力队员开了一个队内会议,集中总结了对韩国队一役的得失,分析体能下降过快、场上传接球失误过多的原因。张欧影、韩端表示,由于此前从来没有输过韩国队,赛前确实有些轻敌,而根据球员的反馈,裴恩才也严肃地“敲打”球员,“与几个亚洲的主要对手相比,我们现在并没有任何优势,轻敌本身就是一种荒唐的想法”。

  昨天,裴恩才基本确定了出战日本的阵容,他意识到贸然变阵和换人反而会适得其反,毕竟新女足刚磨合了一个多月,首战意外输给韩国,出现轻敌情绪是不可否认的,但球员在场上的表现还是相当积极。而且首场比赛对手的反击抓住了中国队三后卫的不少空当,也是女足新阵试验期必须要经历的阵痛,一场球的胜负不应该否定一切。

  “第一场输给韩国我们有些松懈,和日本这场球,我们必须拿下,即便和对手拼得头破血流,也一定要打出气势。”裴恩才说。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21,30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