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震:中国女足需要推倒重来 足协要重新设定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22:21 新浪体育

  中国女足败退的纪录在8月1日这一天再增加了新的一页,0:2败给从未战胜过自己的韩国队。与男足的首场比赛一样,韩国队幸运地得到了主裁判误判的一个点球。但如果我们的目光只停留在这样的误判上面,那等于我们在默认女足的一种沉沦,等于我们在纵容自己的麻木。你怎么解释韩国队的第二个进球,短短5、6年间,一个每场要输自己4、5个球的球队到可以赢自己两个球,任何理由都无法掩盖一个事实——中国女足已经落后了,而且落后得相当严重。

  如果在输给韩国队之后我们在纠缠于裴恩才是否比王海鸣更适合出任女足教练,如果再纠缠于352是否比442更适合中国女足,那么我们还会陷入一种不断“自慰”式的总结。过去两年间的每一次失败之后,我们都简单地认为是主教练水平的问题。接连更换主教练的背后是我们始终不敢正视女足水平下降的事实。

  足球是一项简单的运动,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如果一支球队在两年里更换了4任主教练还无法制止接连不断的“惨败”,那么我们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这支球队已经不是主教练水平的问题,而是球队的整体水平出现了问题。足球是由球员踢的,仅仅更换一名教练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以中国女足现在的情况,你即使是把穆里尼奥请过来也没有用。

  这个夏天在荷兰举行世青赛的同时,欧洲女足锦标赛也在同时开打。在荷兰的中国足球人们有机会通过电视看到了比赛的直播,那种感觉只有一个词——震憾。在过去的10年里,随着世界对女足运动的重视,女足运动的重心已经从美洲和亚洲转向了欧洲。这次女足欧锦赛绝对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女足比赛。

  挪威、瑞典、德国、丹麦甚至包括法国这些欧洲球队从选材到技战术打法上已经完全向男足靠拢。你很难想像瑞典队在和挪威队进行加时赛的后期还可以进行40米以上的带球冲刺,而类似的体能在中国女足身上早已经无影无踪。国少队的主帅张宁当时也在观看了比赛,他的国少队在去年底和女足陪练时曾经3:0轻松取胜,而且他们还有所保留。但在看了欧锦赛之后,张宁说:“欧洲女足的身体素质与我们的少年队相比一点都不吃亏,如果与她们进行比赛国少队绝不会赢得那么轻松。”

  一个非常可惜的事情是,当时足协组织了庞大的世青赛观摩团。但对于同时举行的女足欧锦赛却无人关心。如果让当时刚刚上任的裴恩材到欧洲现场观摩一下这样的高水平比赛,至少他不会对女足运动的发展一头雾水。对于中国女足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已经不是了解对手的实力,而是了解世界女足技战术和选材的发展发向。不客气地讲,在过去的10几年里从选材到技战术我们不但没有进步,某种程度上甚至还有倒退。

  过去两年里的连续失败证明了一件事,目前的这批女足队员无论从身高、力量还是技术上都已经没有任何优势,甚至向前的发展前途都不是很大。对于女足而言再更换N个教练也无力改变目前的现状。女足必须推倒重来,中国足协必须重新设计女足的发展计划。

  长期方式要思考目前这种女足体制是否适合女足运动的长期发展,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女足职业联赛,而我们坚持搞职业化或者专业化是不是限制了女足的参与和推广。即使到现在,很多欧洲的女足球员仍然是半职业化的,平时她们有自己的工作,这种方式是不是值得中国女足借鉴?

  短期方式则可以从选材上进行突破。中国女足曾经以技术见长,这就形成了一种选材的误区,现在欧洲的女足队员身高1米80的相当普遍,而在中国女足队员当中170已经算得上是不错的身高。如果说身高还只是人种差异的话,那么中国女足在力量上更是远远落后于世界。仅仅从体型上相比,现在的女足队员即使与老女足相比也太过苗条。

  我记得第一批中国女足的球员大多是其他项目改练的,当时主要挑选的是田径、举重等项目,原因之一是这些项目的队员肌肉力量比较出色。事实证明当时的选材相当成功,李秀馥、董秋艳、刘爱玲等人经过短时间的技术培训就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中国足协目前完全可以从各省的田径和举重项目再挑选一批14——16岁身体素质较好的苗子,如果进行三年左右的集训,到2008年的时候肯定会有一批新人出来。(赵震)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21,09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