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中国女足形同“集体失恋” 耻辱度10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9:21 新浪体育

  一泻千里、一败涂地、一无是处,几近一丝不挂!韩国全州,中国女足“死无全尸”!

  当一天前中国男足为未能终结“N年不胜韩”倍感遗憾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的时候,今天韩国女足已经在为打破“N年不胜中”而笑逐颜开了——人世间最辛辣的讽刺,莫过如此。

  当一年前中国女足雅典奥运会0:8惨败德国的悲哀旋律还余音绕梁的时候,今天中国女足又以0:2完败韩国再度迎接了一场新的耻辱——人生中最孱弱的不争,亦莫过如此。

  此番东亚四强赛,如果说中国男足是以一种“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样子出现,知耻而后勇 ;那么,中国女足在成绩连年下降之后却依然摆出一付“三好学生”的姿态,优哉而游哉……几乎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国女足在同胞中国男足面前失去了人心。

  今天中国女足接受的不仅是一场普普通通的失败,而简直是一份真真切切的“胯下之辱”——当韩国女足12号穿裆过人的时候,当韩国女足16号背身脚后跟破门的时候,当韩国女足20号40米开外直接吊射的时候,当韩国足球主教练提前10分钟换下绝对主力的时候……你可以感觉到来自于对手的一系列“公然的戏弄”;而当中国女足一次又一次将球传出界外或者对手脚下的时候,当中国女足球员一个接一个抽筋倒地痛苦挣扎的时候……你更可以感觉到从头到脚一系列彻骨的寒心!

  在此之前,我们曾经以为中国女足已经跌到最低谷了,应该足以开始触底反弹了;直到目睹了今天的中韩之战才发现我们的想法竟然是那般的天真——中国女足还在狂跌不止,狂跌的不仅是技术战术,狂跌的更有精神意志!都说中国女足很“穷”,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穷则思变”,看到的只有“人穷志短”。

  韩国姑娘用贴身紧逼这样一种足球场上最最基本的防守方式,就已经将中国女足的整体进攻彻底抑制了。比如比赛中,韩端99%的接球都是背身,接下来便是100%无法转身……难道就不能更积极地穿插扯动?难道就不能更主动地甩开身后的对手?当我们的“黑美人前锋”跑动距离和罗纳尔多相比都少之有少的时候,你不是不真的把自己当作罗纳尔多了?

  韩端的作为不过是中国女足群体中的一个代表。今天先后出场的中国女足球员几乎普遍缺乏高昂的斗志,一脸阴沉如同刚刚承受“集体失恋”的沉重打击,然后是集体梦游、集体低迷,集体失误……直至集体抽筋。

  这不是一个点球有没有争议的问题,姑且不说当时李洁的左手确实撕扯着对方的球衣,单说下半场中国女足还有一次禁区内的犯规没有被吹罚点球,那名叫“真由美”的日本女裁判已经够“真善美”的了;这同样也不是一个3-6-1或者4-4-2的问题,这是一种精神的沦丧,与阵型无关。没有细腻的技术,没有清晰的战术,没有准确的传球,没有充沛的体能……而当又失去的宝贵的精神之后,“铿锵玫瑰”急速堕落为“枯萎荒草”无异于一种必然。

  从2000到2005,从悉尼到雅典,从世界杯到阿尔加夫杯,一次次惨败之后,国人本已经逐渐接受了中国女足沦为“二流球队”的现实,也本愿意为中国女足的复兴重建营造出一个更宽松的氛围;但今天,当中国女足毫无生气甚至毫无骨气被韩国女足踩在脚下的时候,中国女足,你拿什么告慰我们?!

  我们可以容忍一支“二流球队”的存在,却无法容忍一种“二流精神”的弥漫!请裴恩才和全体中国女足球员铭记——公元2005年8月1日,韩国全州,中国女足VS韩国女足,比分:0:2;技术含量:0%;耻辱度:100%!(董路)


  爱问(iAsk.com)中国女足 相关网页约45,00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