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头夜奔全州力挺女足 姑娘满意关爱对比阎世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9:55 《足球·劲体育》

  当地时间31日凌晨两点,全州夜凉如水,一片寂静,在那里准备8月1日比赛的女足队员都已经进入梦乡,唯有教练组还在开会。此时距离中韩男足大战只有十几个小时,29日随男足飞往大田的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却在夜色中悄然赶到了全州。除掉“恐韩”帽子的战役迫在眉睫,但是谢亚龙心里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女足。

  在抵达女足下榻的里维拉酒店后,谢亚龙和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先是见到了
领队郭辉和正在开会的教练组,谢亚龙只是表示:“今天太晚了,明天再聊吧。”随后谢亚龙住进了女足集中住宿的6层,而有趣的是,他选择了一间正对着走廊的房间,坐在屋里的办公桌旁就能很方便地看到走廊里球员和教练进出的一举一动。按照球队的惯例,这正是领队或者助理教练的“宝座”,是监督队员的最佳位置。其实,谢亚龙正是在扮演着“督军”的角色。

  谢亚龙在全州女足驻地待到了31日下午3点半,随后他启程奔赴两百公里之外的大田,观看了男足中韩大战。看完比赛后,谢亚龙又很快返回了全州,继续督战女足。晚上11时,谢亚龙参加了女足赛前教练会,号召女足“学习男足的拼搏精神,注意纪律和作风”。这个会议一直开到8月1日凌晨。足协最高领导谢亚龙在不到24小时内已经跋涉了四百多公里。与过去几任女足“主管”相比,谢亚龙的来去匆匆更显得不同一般。

  从组队伊始到东亚四强赛,女足教练们细细一算,这已经是谢亚龙第五次与新一届女足“亲密接触”了。谢亚龙对女足的格外关注,使得女足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优待”。这一点,即使是刚入队的年轻队员也深有感触。

  “领导的重视程度比过去强多了,”一名老队员说,“过去只是薛立管女足,阎世铎很少来看,现在谢亚龙已经来了不下五次了吧。”因为深夜抵达酒店,女足队员们并不知道谢亚龙的到来,只是到了次日早上9点,在酒店餐桌上,队员们才第一次看到了谢亚龙。31日的早餐,谢亚龙来得特别早,坐在酒店一层的“百济”餐厅二厅里,这是最靠里的大圆桌,地形非常隐蔽,在谢亚龙没来之前,这一桌是属于领队和教练组的。

  看到谢亚龙后,队员们纷纷亲切地和他打招呼。李楠楠等队员也回想起了当初第一次见到谢亚龙时的情景,李楠楠说:“当时是在香河,那是新组队以来,他第一次来见我们。”而这个“第一次”也让女足队员感受到了足协领导的温暖。另外一名队员这样回忆道:“当时(7月12日)中超老总正巧在香河开会,谢亚龙也参加了这次会议。那天下午是分组讨论,但是谢亚龙没有参加分组讨论就走出会议室,来到女足的训练场。当天下午正巧是我们与国安U15队打比赛,谢亚龙急匆匆地走过来,坐到了教练席旁边。他坐下后的第一句话不是寒喧也不是客套地询问,而是让教练‘过去跟U15的队员说一声,让他们别下黑脚,我们队马上要打比赛了呢’。于是施指导(守门员教练施连志)就领命,过去跟国安U15教练说了‘领导的意思’。”

  这里需要注意的有二:一是谢亚龙把女足称为“我们队”,二是他很照顾女足的伤病状况。实际上,这还是第一次有足协领导视察球队时发布如此明确的指示。有意思的是,当时很多女足队员都不知道“这个穿黄色西裤的人是谁”。但是现在,她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能跟他随便聊上几句了。

  吃完早餐已经是上午十点,跟教练组“闲聊”过后,谢亚龙回到了房间。当时记者走到他的房间希望能跟他“聊几句”,谢亚龙很坚决地表示“现在不能接受采访”,然后他开始到队员房间串门。这也是第一次有足协“一把手”在比赛前到队员房间串门的。

  谢亚龙房间左边就是按摩房,当他发现只有潘丽娜在里面治疗时,走进去问潘丽娜:“你的伤怎么样了?”潘丽娜详细地介绍了身体情况,随后谢亚龙又问:“这会影响到比赛吗?”潘丽娜告诉他对比赛影响不大,“因为过去在俱乐部也是带伤打过比赛。”但是谢亚龙没有跟潘丽娜提起与韩国队的比赛,他也深知现在不能给队员们太大的压力,这一次串门更像是在“拉家常”。他的“亲民行为”也得到了很多队员的好感。

  当然队员也谈到了谢亚龙和薛立的对比。“当时薛立也一直随队参加集训和比赛,但是她和与我们谈话更像是女人之间的交流,甚至有些私房话。”一名队员提到薛立时说,“她平时一聊就是生活上的事情,而现在这些话还不大可能跟谢亚龙说。”显然性别上的差异,让队员与谢亚龙还是有些“见外”,谈的话题大多是“面上的事儿”。虽然谢亚龙已经很“贴近”女足,但是中间的“沟壑”还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填平。但是一名队员的评价很中肯:“他是足协最大的官儿,能跟我们这么聊已经很不容易了。”

  与谢亚龙相比,上任“最大的官儿”阎世铎却从没有跟女足队员有什么“亲密接触”。一名队员想起了奥运会前在香河集训时阎世铎视察女足时的情景,当时阎世铎给女足开大会,阎世铎在会上只给她们留下了“能说会道”的印象,至于私下的个别交流,“散会时遇到聊过吧,但都是简单地打招呼,不像谢亚龙能走到球员房间里这么聊。”显然队员们还是看出了其中的差别。“最大的官儿”对女足的“厚爱有加”,让队员们都得出一个结论:现在足协对女足确实是很重视。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谢亚龙与教练组闲聊完,从裴恩才房间出来时,他还穿着一件浅色的阿迪达斯T恤,可是回到房间谢亚龙立马换上了一件国家队发放的短袖。这件T恤带有国旗标志,与同住在酒店里的其他三支女足球队的随队官员着装相仿。而最让队员感受深刻的是,这次集训和比赛发放的装备比以前齐全多了。

  自集训以来,从西山、香河、天津、葫芦岛到韩国,队员们已经记不清具体领到了多少装备,经过队员们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如下阿迪达斯装备:运动外套两套,足球鞋两双,旅游鞋两双,拖鞋一双,黑色挎包和黑色背包各一个,球袜两双,护腿板一副,训练服两套以及各种用品。除了阿迪公司赞助的运动系列中,还没有女足运动员必需的“运动文胸”外,其他装备应有尽有。这让队员们深感欣慰,一名队员感慨地说:“想想过去几年,还真的很少发过这么多装备。”

  过去两年中,一次是在奥运会前夕,女足出征雅典前足协也配足了各种用品和服装;另外一次则要追溯到2003年世界杯赛了。现在队中的潘丽娜和滕巍等队员都参加了那些重大比赛,“当时的装备也是数不胜数,可是那都是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大赛。”但是现在只是参加了与澳大利亚队的热身比赛和“并不很重要”的东亚四强赛,“领导重视了,我们待遇跟以前不一样了。”一位女足队员得意地说。

  对于足协的重视,教练员们的感受则更具体一些。31日上午刚用完早餐,头天刚“跋涉”了两百多公里的谢亚龙就来到了裴恩才的房间跟教练员聊天,对于首战对韩国的比赛,谢亚龙没有提更多的要求,他只是要求“打出水平和作风”。

  当然教练员们是非常相信谢亚龙,毕竟在他给裴恩才、王海鸣和施连志三名女足教练员大大地提高了报酬。在裴恩才出任女足主帅后,女足教练员的薪酬有了较大提升:裴恩才年薪约为50万,王海鸣、施连志两位助理教练年薪约在35万至38万之间,除年薪外,3位教练的奖金将与其带队成绩紧紧挂钩。而在此前,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这也说明在教练待遇上,足协开始对男女足一视同仁。

  女足教练和队员都提到谢亚龙在香河的讲话,当时中超会议结束后,谢亚龙在与女足队员的讲话中说:“既然男女足运动员都付出了相当大的劳动,为什么报酬上差别那么大?”为此他呼吁“男女足同工同酬”。但是谢亚龙能做到的只是在国家队的比赛期间“同工同酬”,而当女足队员回到俱乐部后,谢亚龙却也是无能为力。

  足协对女足的关照还体现在天津四国赛上,足协先是给球队联系了10万元的赢球奖金,尽管到现在还没有“提现”,但是已经看到足协开始看重女足。而这一次东亚四强赛比赛奖金的分配上,足协同样表示“会给予女足更多的照顾”。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12,87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