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这个“帅哥教练”很时尚-走近中国女足少帅张海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22:37 新浪体育


Photocome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2003年12月初,一位衣着朴素的年轻人来到浙江义乌--全国女足锦标赛的场地边。开始甚至没有媒体记者认识他,一些跟女足国家队老帅马元安熟识的记者通过向老马询问,才知道这就是女足国家队的四位候选人之一,来自山东鲁能男子青年队的教头张海涛。也是就是当时被媒体炒的沸沸扬扬的女足选帅事件中的主角之一。而今天,他带领着中国女足小胜韩国,如愿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入场券。

  低调上任:“现在不是说话的时候”

  当时的中国女足刚刚经历了美国世界杯止步四分之一决赛,输给加拿大队无缘半决赛的沉重打击。结构老化、队员缺乏进取心、战术思想僵硬等问题致使女足主教练是否该更迭的问题摆上了桌面。中国女协为此破天荒的组织了一次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竞聘”活动,当时通过初试的四位主教练人选是当时的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女足国青主教练王海鸣、江苏女足主教练高荣明、以及山东鲁能队预备队主教练张海涛。其中最不为人所看好的就是眼前这位年轻人--张海涛,他被广泛认为难逃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而当时的夺标热门在王、马二人之间,张海涛的劣势无庸赘言:没有女足执教经验、年轻资历浅。

  足协最终宣布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教头张海涛当选新一届女足主教练的时候,媒体一片哗然。这位前国少队员面对上百名媒体记者做就职演讲的时候声音也有一点微微发颤。走出上任发布会会场的张海涛面对电视台的采访时只是淡淡的说:“现在还不是说话的时候。”

  “时尚”少帅

  2003年2月1日,深圳体育中心,女足四国邀请赛中国与美国的比赛前15分钟,上任以来第一次带队在正式比赛中亮像的张海涛似乎忘记了一会即将开始的比赛,正饶有兴趣的与笔者交换使用数码相机的心得,眼前的这位张指导对数码产品的熟知程度更让笔者感到惊诧。中国女足在随后的比赛之中胜加拿大、分别战平瑞典与美国,以不败的战绩获得女足四国赛第二名。

  自从米卢入主国家队以后,摄象机被引入国字号教练组的视野。与男足有专人制作视频资料的情况不同,张海涛更喜欢自己制作配合教学的队员训练、对手特点的视频资料。每每重大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少帅”张海涛都会把自己锁在房间里精心剪辑敌我双方的战术录象。

  年轻的女足主教练喜欢用手机短信的接受记者采访,这也常为足球记者津津乐道的“新”闻。

  张海涛的英语能力从小就为人所知。当年国少队去英国训练比赛,张海涛用英语接受BBC记者采访,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在张海涛上任之初,更是有媒体误报张海涛持有英语专业8级证书。从女足广州集训开始张海涛就坚持为女足队员教授英语,国家队主教练兼任英语老师,这也是以前闻所未闻的事情。

  性情“山东汉子”

  3月15日,挟战胜世界冠军德国女足余威的女足姑娘们阿尔加夫杯首战的对手是意大利国家女足。这只顶替弃权的加拿大队出战的欧洲二线队伍给远道而来的中国队格外多的“照顾”,意大利队的凶狠逼抢和频繁的小动作让中国队很难适应。下半场比赛第15分钟,18号里拉丽娅利用中国队在中场的一次失误断球攻入了全场唯一的一粒进球。

  当值裁判吹裁尺度偏松,让场边的张海涛坐不住了,几次用英语与裁判意正交涉。甚至模仿意大利队员的粗俗犯规动作给主裁看,最后都无济于事。小组赛的首场意外失利让中国队失去了进入阿尔加夫杯决赛圈的机会,最终上届亚军中国队仅获第六名。

  战前不忘拿日本记者“开涮”

  4月16日,中国足协主席阎世铎亲自帅团的中国女足终与踏上通向奥运的日本。在男足奥运无望出线的情况下,中国女足肩负着的任务更加沉重。东京举行的热身赛中,中国队1-0小胜日本。之后的女足奥运预选赛正式小组比赛中,中国以11-0胜缅甸、9-0胜关岛,3-0干净利落的同组最强对手韩国队。

  4月23日,中国女足距离拿到奥运入场券只有一步之遥。张海涛竟然“突发奇想”的带领女足游览春意盎然的广岛平和公园。随后接受采访时,也不忘拿不太客气的日本记者调侃一番。

  4月24日,女足姑娘们不负重望1-0再次战胜韩国队,比赛结束之后女足姑娘不禁把主教练围在中央拥抱在一起。(逆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