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张海涛初考不给自己亮分:我找到了未来方向(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25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张卫深圳报道从排斥、疑问到让人眼前一亮,张海涛给出了自己上任以来第一张答卷。虽然年轻的中国队在比赛中仍然暴露出不少弱点,但就如张海涛自己在赛后所说的那样,“虽然比赛的结果并不完美,我毕竟找到了未来的方向。”作为一名从男足转轨女足仅仅一个多月的门外汉,张海涛已经从四国赛开始踏出了自己改造中国女足的第一步。

  初考得分足协基本满意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国女足2胜1平获得冠军,作为主办方的最高长官,足协副主席薛立为美国队颁发了四国赛冠军奖杯。中国女足最终与冠军无缘,薛立对此毫无遗憾,“我根本就没想过要给中国队颁发冠军奖,因为我要的不是四国赛的成绩。”在颁奖现场,薛立不愿单独评价张海涛这45天的工作,只是说了一句“基本满意和完成了赛前任务”。但回到酒店后,薛立便谈开了。她第一次吐露本次四国赛中国足协赋予张海涛的任务——锻炼新人以完成奥运会预选赛的练兵。

  薛立说:“从四国赛的表现看,张海涛在用人、换人和布置战术上基本实现了赛前的要求,我对四国赛整个中国队的表现满意,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对张海涛以及高荣明等助理教练工作的认可。”薛立反复强调四国赛中国女足最大的收获是“图大局,不图结果”。不过,薛立并不急于为张海涛打分,她说:“真正能够证明一个教练和一个班子的优秀与否,还要看遭遇困难时候他们的表现。四国赛毕竟只是几场友谊比赛,未来的路还很长!”

  其实薛立也是第一次统率中国女足,她几乎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支中国女足的重建和复兴。比赛期间,作为领导的薛立格外重视运动员士气的鼓舞。“总算碰到最强的对手了!我就希望你们能与水平高的对手打,对手强打起来才带劲;如果对手是面瓜,我还不愿意和她们打呢,没劲!”中美之战前,薛立对姑娘们说。

  除开副主席薛立,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也全程督战了本次四国赛。为了不给少帅张海涛施加过多的压力,张建强在四国赛进行期间一直没有公开发表对女足的任何评论。不过在2比2战平瑞典队后,他再也按捺不住自己心头欣喜。比赛结束后,张建强在第一时间赶到场边与张海涛握手。他笑着表示:“这不算是祝贺,但我对比赛表示满意,你的开头不错!”而在回酒店的车上,张建强对记者说:“重新塑造中国女足是一个漫长的工程,四国赛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端,这也可以看作是成功的一半。”

  初考亮点新人、新阵、新感觉

  新人与新阵型是张海涛初试答卷中的最大亮点。除开成功推出了刘华娜等一批新人外,战术上的改革更是成为未来中国女足重新复兴的重要基础。首次使用的433阵容让中国队的攻击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老玫瑰世界杯四场比赛只进3球,但是新女足四国赛3场比赛却攻入4球。

  而初考的另一个亮点则是张海涛对球员心理的把握。或许是因为刚从运动员的位置下来不久的原因,张海涛对球员的心理拿捏得相当准确。四国赛张海涛使用的第一个换人名额出现在首场中加之战的第40分钟,他用毕妍换下了表现还不错的刘华娜。在解释这一意外换人时,张海涛说:“当时球队的攻击力出现疲软,需要新鲜攻击力量在刺激,但刘华娜的特点是守强于攻;另外,此前刘华娜已经连续出现了几次失误,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她的自信心肯定会受到相当大影响,所以我决定把她换下来。”

  而最后一战瑞典,张海涛又有惊人之举,他用王坤取代老将范运杰首发出场,而这也是从运动员心理角度考虑的结果。他表示:“王坤和张颖都是奥运之星上来的队友,张颖连续3场首发,王坤心理势必会产生相当大的压力,队员之间总是有‘比’的倾向。派王坤上场,可以最大限度地把不利的思想包袱甩掉,这对于球员的长远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正是这些其他教练所不具备的经历,让张海涛在完成新老交替方面显得游刃有余。

  初考遗憾体能有余,对抗不足

  虽然取得了一顶的成绩,但是新女足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在成功推出了张颖、刘华娜和晋晓梅等新人后,张海涛也在遗憾没有让更多的球员获得上场之机。由于受名额限制,在中国队全部24名集训球员当中,有5名球员没有获得1分钟上场机会。另外,在与欧洲力量型打法代表瑞典队比赛时,中国球员凸现出对抗能力不足等缺点。如果不是韩端终场前的灵光一现,中国队本届四国赛的命运极有可能从此改写,而这些问题都需要张海涛一一解决。

  而张海涛本人对此也有所准备。他说:“来女足之前,我有过遭遇各种困难的准备,但情况比我预想得好,球队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既定计划,我对球队的表现满意。”对于中国女足的复兴,上任才45天的张海涛说:“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进行,我很有信心。”

  少帅不给自己亮分

  记者张卫深圳报道3日晚,少帅张海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不过低调的他却不肯为自己的初考亮一个分数,只是平静地表示:“第一次总算过去了!”

  TITAN:能否给自己的初考打个分?张海涛:我不喜欢给自己打分,不过我对球队的表现感到很满意。队员们都相当努力,我非常感谢她们。

  >>3场不败,你是否觉得此次练兵缺少了一点东西?<<输球当然可以让不足表现得更突出,不过在与瑞典的比赛中我们已经收获了比输球更多的教训。球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这份顽强会让每位球员获得更多的信心。

  >>美国队主帅海因里希认为经验比年轻更重要,你怎么看?<<拥有经验丰富的球员固然是每一个教练都渴望的,但足球是一项整体运动,对于目前的中国女足来说,实现新老交替并完成整体的改造与磨合是最重要,我的这一目标不会改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