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篮主帅点出与新疆争冠关键 直言优势是经验

2016年02月26日16:45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女篮主帅许利民北京女篮主帅许利民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再次冲击总冠军,北京首钢女篮主帅许利民将自己和球队的位置放得很低。

  昨天下午,北京女篮在首钢篮球中心主场馆开始了冲刺总决赛的备战。由于刚刚结束半决赛的征程回到北京,昨天的训练以体能恢复为主,主力队员只进行了简单的器械和无球练习。

  在训练的间隙,北京女篮主帅许利民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对于下周二开始的与新疆女篮的总决赛,许利民表示:“我们会力争冠军,但做好最困难的准备。”

  是最困难的赛季  

  最初担心会成保级队

  过去的两个赛季,女篮联赛基本是山西和北京两家独大,常规赛两队稳居前两名,季后赛顺利淘汰各自对手在总决赛会师,但在本赛季,两队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三冠王山西女篮止步1/4决赛,北京队的晋级之路则颇为艰难。

  “没想到能打到这一步,赛季刚开始时看球队状态,我甚至想过,弄不好打到后面要去保级了。”许利民的话并不夸张,赛季开始阶段,球队核心邵婷受伤缺席多场比赛,新加盟的外援福尔斯缺少磨合,张帆、孙晓雨等老将随着年龄增加状态下滑,这都让他看不到希望。

  “当时第一阶段输给沈阳部队后,需要打附加赛才能打进前六强,当时已经感觉没希望了,附加赛对阵江苏,我们以微弱优势获胜,这是很偶然的情况,有运气上的因素。”许利民说。

  而在常规赛最后阶段,前四名内战定排名时,外援福尔斯又出现伤病,北京队连续输给广东、上海、新疆,最后没能保住常规赛榜首的位置。

  “凭我们球队赛季初的实力状态,别说总决赛了,进前四、前八的可能性都不大。只是队员们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一点点改变,争取到了现在的局面。”许利民认为,这是近三年中经历困难最多的一个赛季。

  淘汰山西增信心  

  迈过这道坎松一口气

  如果说常规赛的波折还有应对之策,那季后赛对北京女篮的挑战尤为艰难,尤其是首轮就碰上三冠王山西队。

  “常规赛最后一轮,山西队故意输球,就为了在季后赛首轮挑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战绩对比和心理上,我们都没有优势。”许利民直言,首轮就碰上山西,自己和球队都没做好心理准备。连续两年在总决赛相遇,京晋大战也成了每年女篮联赛的重头戏,但两次总决赛都是山西笑到最后,这让北京队难免背上心理包袱。

  首回合客场被对手逆转,北京队在春节前遇到了输球即被淘汰的局面。随着在背水一战中取得胜利,北京队收获了成长和信心。“山西队是一大关,迈过这道坎后,全队都松了一口气。”许利民说。

  半决赛对阵上海,北京队同样是先输后赢,在0比1的情况下连赢三场完成逆转。“今年所有球队都加大了投入,都想拿冠军,不然山西也不会被挤出前四,到了季后赛,无论碰谁都不好打。”许利民说。

  黑马新疆实力强  

  经验丰富是北京队优势

  总决赛面对联赛新军新疆队,北京队的压力并没有减小,在许利民看来,这匹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其实是一支实打实的强队。

  “新疆队主教练展淑萍执教水平非常高,带过冠军球队沈阳部队,她当女篮主教练的时间比我还长,指挥经验很丰富。带新疆这支新军一路杀进总决赛,这不是一般教练能做到的,但是她做到了。”许利民说。

  除了高水平的主帅,许利民认为新疆队的球员阵容同样出色。因此许利民认为,这次总决赛对他和队员来说都是新的挑战。

  今年的总决赛依然采用五局三胜,1-2-1-1的赛制。由于北京队的常规赛排名低于新疆队,北京队少一个主场优势。

  “往年我们两次总决赛打山西,都是我们占据主场优势。今年新疆队排在我们之前,她们拥有主场优势,这个困难是非常大的。”许利民分析道,“两队每个位置都差不多,各有各的优势,也都有各自的弱点。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看谁能把握场上机会。教练能否调动好队员的心态、解决好队员们的心理问题,或许将成为比赛的关键。”

  而对于北京队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总决赛经验丰富,“我们这支队伍打了三年总决赛,拿到过一年冠军,从这方面考虑,我想队员们知道怎么去发力,在不同场合出现不同困难时,她们知道怎么去解决。”

  文/记者 徐邦印

文章关键词:许利民北京队新疆队W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