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上海女篮打球干干净净 打人是因被惹急

2016年01月12日13:5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新闻晨报》版面《新闻晨报》版面

  晨报记者 朱 俊

  并不受多大关注的女篮赛场,却每年都会因为一些突发事件而抢上一回眼球,这一次摊上事儿的,是上海女篮。在上周进行的WCBA联赛第三阶段的比赛中,上海女篮连续两场客场对广东女篮的比赛,都与对方的外援叶琳娜发生了冲突,在坎贝奇首战击打叶琳娜被停赛一场之后, 上海女篮主将史秀峰又“掌掴”了叶琳娜。而就在昨晚,篮协对史秀峰的恶意犯规开出罚单:给予上海宝山大华女子篮球俱乐部通报批评,核减俱乐部联赛经费3000元人民币的处罚;给予上海队队员史秀峰通报批评、停赛4场的处罚(常规赛第三十二轮至第三十四轮及季后赛第一轮)。

  在7日双方的首次交锋中,上海女篮的澳大利亚外援坎贝奇在争夺篮板球时用手击打到了广东队外援叶琳娜的面部,导致后者眼眶软组织损伤缝了7针,并因此而遭致禁赛一场,然而在两队9日的连续第二次交手时,上海队的本土头号得分手史秀峰又一次与叶琳娜爆发了冲突,叶琳娜意欲追打史秀峰被吹罚技术犯规,史秀峰则被当场驱逐出场,失去了两名主将的上海女篮成为了广东队第三阶段8场比赛以来所战胜的第一个对手。

  赛后网上的声讨一浪高过一浪,不平不愤的史秀峰也通过了微博发声:“当我们很多国内球员被‘她(指叶琳娜)’每场比赛频繁恶意附加的‘小’动作负伤时,请问你们的言论在哪里?有为过咱们国人讨回公道否?你们应该会看球,能懂球,当我们国人受到攻击伤害时,你们在哪里?我,为众姐妹还击了!你们的骂声,侮辱,恶评我都将抛诸脑后,因为我很清楚自己的人品……凡事 都有两面性!”

  虽然史秀峰不久之后便删除了这条微博,但足见其心中的愤愤不平,记者了解到,叶琳娜之所以激起上海女篮的群愤,是因为她在比赛 中的确屡屡使出了卑劣的伤害性动作。WCBA联赛的转播力度远远不及CBA联赛,晨报记者昨日只能从有关途径获得了两段比赛的剪辑视频,这两段视频要比网络上所流传的更为完整——在坎贝奇击打叶琳娜之前,叶琳娜在一次防守中连续对突破上篮中的坎贝奇使出了绊腿和垫脚的恶意伤害动作,动作隐蔽而危险,这才招 致了坎贝奇的暴怒;而史秀峰出手“掌掴”叶琳娜之前,也是因为叶琳娜有一个多余的附加动作,狠狠扇了史秀峰一个耳光。而在此之前,叶琳娜多次在比赛中动作 过大,争抢位置中肘击上海女篮中锋张芷婷这样的画面屡见不鲜,“我们队的林青荣被她拐得脸上都出乌青了,”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队员告诉记者。而一位球队内部人士则表示:“这么多年了,上海女篮的姑娘们打球都是规规矩矩干干净净的,对方的这名外援比较有经验,也是老球油子了,如果不是因为她这些下脚肘击的坏动作,也不可能连续两场比赛冲突都集中在她一个人的身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史秀峰的过激行为,与当值裁判的失职亦不无关系,裁判对于球员在比赛中的小、坏、脏动作熟视无睹,非常容易引发球员“裁判不管,我来管”的想法,体现到行为上就是报复动作的发生,直至导致赛场暴力。

  主管上海女篮的上海职业体育学院篮球运动中心副主任许魏敏表示,俱乐部会对史秀峰进行处罚,希望她改正错误,史秀峰也通过微博发表了道歉声明。许魏敏 说:“事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对史秀峰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虽然她曾表示对方多次小动作惹怒了她,但经过批评教育,她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也表示要 作出道歉,希望得到对方和广大球迷的谅解。”许魏敏同时还表示,“女篮联赛发展至今颇为不易,是大家共同的事业,也得到了广大球迷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不希 望这样的事情影响到整个WCBA联赛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史秀峰叶琳娜上海女篮广东女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